喜欢文学,我不认为我在这方面很努力,但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虽然有时会被自己的能力所限制,写出来的东西惨不忍睹;虽然也会被别人批评,说“你的东西就是乱写,一贯的胡说八道。”;甚至更有人在你吐出一两句文绉绉的话语之时,便说你显摆,买弄文采!纵然这样,但还是很荣幸,它依旧能让我心动。我还是很喜欢它。
很久以前,有人问我,“你学这些有什么用?它能给你带来钱?给你当饭吃吗?”我竟无言以答,是的,它似乎并没有什谦虚的话么用,它不能给我带我爱劳动来钱,也不能给我当饭吃。像我这样随心所欲的学法繁星读后感,是学不出什么名堂的。况且,当代有文采的人太多了,赞扬老师的文章从来都不缺我一个,随便在哪里找个人,说不定他的才华都会压过我。别人尚且没有理由对它寄予厚望,我又有什么理由对它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带给我丰厚的资金呢?那我还要在它身上下那么多功夫干嘛啊,这不是无事找事吗?
曾经,有一个网友,他特别喜欢诗,大学毕业之后,当起了家教。工作之余,他从来不忘记学诗,写诗,还有就是给别人评诗。他就是一个痴儿,一门心思全在诗词上面,可谓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古诗堆”的境界。因为他的努力,他的诗写得特别好,可在现实中,他本人却不像他写的诗那样光鲜。他长得不帅,甚至还有一点丑,二十多岁了,至今没有女朋友。在我们的一次聊天中,他曾感怀的对我说到,“那些女孩子瞧不起我,我也瞧不起她们。”这让我很是感喟,他在网络上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风度翩翩的才子,谈笑风生。故此他创建了一个QQ部落,在里面有一大群志同道合的网友,并将它经营得风生水起。可他在现实中,却远没有他在网络上的那样受欢迎,他的爱好除了给他带来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之外,并无其他。虽然他自己有时候也在问为什么?可他还是对诗痴迷,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无用的爱好。”或许很多人都在问,故而在诗词贴吧中,有一个人,发了一贴全是酸水的帖子。他的内容是这样:先是介绍他有多喜欢诗词,接着吐槽他的爱好什么也没有给他,最后得出结论——穷人就不该学这种高大上的东西。
对这样的结论,我们先不置可否。苏东坡的《前赤壁赋》论证得与失的句子中有这样一段话:“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这句话用在这里不是一样的适用吗?因为我们与富人的差距,我们不能像富人那样从小想学钢琴,就学钢琴,想弹古筝,就弹古筝。我们没有那样的资本,但我们还是可以学文学。它就如苏东坡笔下的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禁,用之不竭。更没有贫富差距的存在。只要你会认字,只要你会说话,或是写字,你的身上就存在文学性,你便可以学习!你可以在别人的话语中学,街边的广告上学,甚至是物体的标签上学,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无时无刻,处处学习。不在于资金的多少,不在于身份地位的高低。
也许你会说它并没有什么用,难道喜欢一件事,还要看它有用没用吗?
古代的文人写诗,也是一种遣怀,一种消遣!诗除了给他们增点名气之外,也没有什么大的用处,大不了见见天子,给自己谋一个闲官。天才如李白,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怀才不遇的他,虽然没有得偿所愿,却还是没有放弃他的追求。苦难如杜甫,穷困潦倒一生,诗又给他带来了什么,也不过是身后寂寞名,但他当时又得到了什么呢?除了贫困还是贫困。但他们却依旧为诗付出,哪怕今天生,明天死。可以说,他们的喜欢才是真正的喜欢,刻在自己灵魂深处的喜欢。
不问结果的喜欢,才是真正的喜欢。就像那首三行情书所写的那样:“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过了八千里,不问归期。”因为喜欢,我们可以大度的接受我们的爱好它什么也不会带给我们;因为喜欢,我们可以勇敢的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因为喜欢,我们可以与我们的爱好不争朝夕的相处;因为喜欢,我们可以无怨无悔的付出,直到我们生命的边缘。
所以,如果下一次,有人再问我们“你学这些有什么用?”我们便可以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