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爱情,港片《十月初五的月光》不错,佘诗曼、陈乔恩、张智霖的三角恋,是普通人的感情纠缠。我的爱情,在一月五号,除了爱情,还有理想、文化、政治和斗争。
一月五号是她的生日,她是一个美丽的警察,体态匀称,个子中等,两只眼睛秋波流转,流出来的分明是善良、宽厚和公义。眼睛就是心灵的窗户,透过她的眼睛,你会为她那颗勇敢的心迷醉。我一直想找一个美丽的形象来歌颂她,白桦树?太高!矢车菊?太矮!白牡丹?太艳!直到2016年珍惜所拥有的 作文,好莱坞大片《疯狂动物城》上映,就她了。主角朱迪,作文我最敬佩的一个人体态匀称,线条优美,一双机紧的耳朵,天生就是做警察的料,那双大眼,无辜而充满理想,最深得人心的,是她的友善、正义。 这可是全人类的宝贵品德,在中国被金钱迷惑了的今天,这种品质太可贵。
我上大学就爱上她了。大一期末,悄悄坐她后面,人家正为考试绞尽脑汁,一见是我,大为光火,啥也不说,跑了。要接近这只兔子,是要来软的。我就写情书,厚厚的一叠,天南地北,长篇大论,用牛皮纸包好,趁她上厕所,跟上去,靠近去,递上去。牛皮纸信封的纸角,已经触碰到她的小乳,当时是虔诚的郑重的,没有色情。她一阵痉挛的苦笑,被人追是幸福的,但是也是尴尬的,她托人把情书还回来了,课也不上,径直坐上车,回家休息一天。
以后的见面,就有了尴尬,她是很保守的姑娘,凡见我坐她后面一排座椅,她必定拿书包挡住屁股,怕我的目光?还是怕我的情书?情书经过拒绝之后,再也发不出啦。打击,对我而言不是第一次,高考没有选好专业,读书没有兴趣,不过好在遇到了她。她拒绝我,我唯有把心思放在英语过级上,我过了六级,读了很多专业书,青春辜负了我一个好女孩,但也给我非常多的学识。
我来自太行山,中国革命的英雄之山。就是因为革命,后来葬送了我的前程,如果警察同学跟我好了,我就不至于心献先烈,愤世嫉俗,批判社会。人的转变,谁知道呢?太行山巍峨万道,绝壁耸立,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彭总运筹帷幄,痛击日寇。刘伯承的儿子,叫做刘太行,中国战斗机发动机的引擎,也叫做太行。老区人民是有一股拼劲,我靠着一股子不服输,考上了北大,入读国际关系。在班上,遇见了女神,知道了她的生日,一月五号。从此,那月光似目光,虽然是上玄月,但是特别亮。
1998,大四,克林顿访华,他要爬长城。有幸,北大安排我们班级几个优秀生一起去听克林顿的演讲,在北大礼堂,我们见到了克林顿,希拉里,还有他女儿切尔西。女神跟克林顿握手,流利的英语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说以后你做外交官,跟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处好关系,所有的努力,是报效国家,看看江主席,人家也是吹拉弹唱,为了两国的和谐不遗余力。女神不置可否。她反问我,毕业后,你如何打算?你愿意嫁给我么?我单刀直入!不!我还年轻,我要出国留学的!那我就回太行山!我再一次被她拒绝,心如刀绞。
我终于还是回到了太行山,我的遥远的家乡故地。她深造回来,没有选取国际关系的专业,而且做起了一名警察,京畿高级督察,两颗星。在遥远的太行山深处,我望着一月五号的新月,遥遥的祝福我的女神,愿她那条路如康庄大道,平步青云,不负北大之梦。
我对现实越来越感到绝望了,这是怎么了?世界非常烦嚣,追名四字好词大全逐利,没有大爱和理想,北京化工厂的烟囱,伸到了太行山的深处,雾霾密布。这样的环境,我无法写出《国际关系之中美俄日新动态》。我只有写杂文骂娘了,骂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恨这个经济挂帅的制度,我的言辞,在当局看来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女神给我来电:老同学,我们没有做成家人,起码还是同学,收收我被克隆了你的嘴吧,别跟党国唱对台戏,对你不利!嘿嘿,我是搞国际关系的,对比即出优劣,我在爱我的国啊,我希望把她建设得更好啊,我发一些正确的言论会怎么样,我是真正的忧国忧民,难道我愿意这样吗?我心不会痛吗!
女神变了,不知是我不理解她,还是她不理解我。在她的位置上,国富民强、社会稳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也许是我变了,久困书斋,脱离社会了,纯粹是发泄小我的委屈。但是为民请命是绝对不会错的啊,昔日的同学,交锋起来了。我寸步不让,继续批判社会的不公,抱怨环境的沧桑,引导人民的怨气。我知道这样下去很不好,会引起社会的动荡,但是这又是事实,无法摆脱,到底是补还曾巩简介是揭露,我也两难,北大的精神是要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粉饰太平,我做不到。最终,中南海高层怒不可遏,叫我同学抓我。曾经的恋人,曾经的女神,曾经的同学,带着一支队伍过来抓我,如同十多年前,我坐在她后面惊扰了她一样,这次,她奉的是上级的命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我哈哈一笑,躲进了深山,她要来,就让她来吧!
太行的深处,月光如水,皎洁万年,只是,我们的路,人间天上,再也合不到一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