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经历过痛苦,就不会体会到痛苦的折磨,这种伤害不是身体上的,是心理和精神上的窒酷。
他自从患上心理病,就像一位精神病患者,让别人看见就产生惧怕心理,都离得远远的,谈不上对他讨厌,就是不敢去招惹,视他为另类。
他心里明白的很,别人的一举一动,都能猜到在想什么,自己并没有疯傻,只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抑制不住内心的浮躁,压制不住心里的焦灼,无缘无故地想哭,无名无由地害怕,眼前的一切对于他来说,就像一场幻象,可是内心的痛苦却是真实入骨,他也想正常地表现,可就是无所适从,不敢与人相处。
别人越是躲避着他,他越是害怕跟别人相处,害怕别人的目光,害怕别人背后的议论,更害怕自己在别人面前的不知所错的状态。封闭着自已,不与人交谈,常常自己独处,甚至跟家人也少言少语,生气的时候,明明很饿,却就是坚持绝食,他不知道在跟谁睹气,就想折磨着自己。
失眠是最痛苦的事情,他害怕夜晚的降临,每次看到太阳西落,不安就会袭上心头,他不停地对自己说,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做,甚至口里数着羊,以此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数到眼晴发涩了,数到头都痛了,可就是睡不着觉,身子已经很疲乏了,可内心里还在撕扯着,让他感到既困乏又精神,最受不了这种感觉,宁愿受身体上的疼痛,也不愿受这种心理折磨,他用双手锤击着床沿儿,甚至用脑袋碰撞着墙壁,疼痛也许缓解一下心里的感受,可是不能治其根本。
他的内心视界太狭窄,甚至想过以结束生命来躲避,与其这么痛地生活着,还不如一了百了,看不到未来,看不到生存的价值,觉得生命根本没有意义,他内心的堵塞无法排解,生活得一点乐趣都没有痛苦的。
他知道心理有问题了,可就是找不到内心的突破口,这让他活得很辛苦,也很矛盾,他的痛苦,也给家人带来了痛苦,他的消极,让母亲极为担心,每一次折磨自己,都能看到母亲的眼泪,母亲也很怕他做傻事,每天都守护着他,看着他的一举一动,遇到他将做极端的动作,她就走近看着,他也就安静了下来。
有一次晚上,不知想到了哪里,大半夜的,独自一人离开家,向着村子地里的小路走去,母亲担心他出事,紧跟在他的后哈克贝利芬历险记面,一步一趋,走走停停,看他究竟想做什么。
知道母亲在跟着他,没走多远就转身回了,他告诉母亲说,只是觉得闷儿,想出去散散心,不用担心他。
其实他没有跟母亲说实话,那晚心血来潮,想不声不息地离家出走,想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到一个没有对他有异样眼光的地方,就这样走出去,想过种种结果,也许会在外面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也许会死在外面,但有什么关系,在这里,现在都快不能呼吸,连死的想法都有过,又何惧出走外面的结果。
没想到,母亲一直在观察着他,学年自我小结一直跟在了他的后面,他不想给母亲造成压力,也心疼自己的母亲,当回到家里,看到母亲红红的眼眶里面含着久旋儿不落的泪水,心里软了下去,只想到了自己去逃避,可母亲失去自己的痛苦谁又来承担,回到自己的屋里,在被子里狠狠地捂着自己的嘴哭了一场儿,心里唳气少了许多,心里像掏空了一样儿,那一晚他安安静静地睡了觉。
从那时起,决定不再逃避,要勇敢地去面对问题,不仅为自己,更是为了亲人,他把自己置身于书籍里,让自己的思想接受洗礼,慢慢地,心态归于平静,视野得到开拓,内心再也不会偏执于一念,他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再回首曾经,连他自己都觉得可笑,当时怎么就那么幼稚,那么狭窄,那么爱钻牛角尖儿。
思想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才发现生活有那么多的美好,放下了重担,放弃了执着,原来生活处处有精彩。
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与折磨,只要敢去面对,就一我的家族史定能看到雨后的彩虹,请珍惜我们的生命,请在意我们的亲人,未来的日子有很多事情等待着我们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