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小的时候,我们住在南城的一条胡同里,大杂院。那时候生活有些窘迫,最大的乐趣就是一家三口去胡同口的小饭馆聚餐。南城现在拆得面目全非,以前没拆的时候胡同街区纵横交错,商店餐馆比比皆是,生活很方便,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手里有俩钱儿的人们常常爱去馆子里聚聚我是小奶狗。
有一天傍晚我们带着儿子在小餐馆吃饭,吃得正酣,忽听到身后有人大声说话,我侧耳一听,哇,是谈艺术!我不禁回头望去,这一回头,吓我一跳!您见过列宾的哥萨克酋长复苏丹书没?大凡热爱西方绘画艺术的宾客都见过这幅油画,眼前的人圆头大脑,满脸肥肉,口眼乜斜,身高足得有一米九,活赛那哥萨克酋长!这个人就是老郭。老郭名郭凤翔,因我的名字里有个鸾字有关坚持的作文,我觉得老郭跟我是不是有什么缘分呢?当然,不可能是“鸾凤和鸣”,老郭虽科普知识资料是单身,我却早已有家,只能是好朋友罢了。老郭身边还有一老纪,也是五十开外的年纪,老纪与老郭正相反,外表瘦瘦弱弱,脸色灰白,可能肺有些不好,总是轻咳一两声,说话小声小气。见他们聊艺术正欢我不禁插了一句话,忘了问的是什么问题了,没想到他们立即热烈欢迎,老郭还和我爱人精益求精换了酒喝,这样我便与老郭老纪相识了!老郭酷爱读书,因为听说我在学校图书馆工作,没过几天他们竟来登门拜访而恰逢我不在家,他们似乎留下了礼物而事情过去了十几年我也记不清细节了。我记得我按地址回访了老郭,他住在北大吉巷一个小院的西屋里,一进他的家着实让我诧异,什么叫“下不去脚”?他的家就是。不大的地方一张桌子一张躺椅,一个床一个火炉,靠门口是客人坐的椅子,其他就是乱七八糟的杂物了,地上摊着菜,炉子上是吃剩的饭菜和待刷的碗,总之不忍卒读。老郭热情地接待了我,谈艺术谈人生,他的视野非常开见解十分高,总能说出一些令人心服的话来,比如“好的素描是有颜色的”等等,知道他是香山慈幼院长大的,毕业于著名的101中学,后来去了工艺美术学校。我很诧异他的身世,但他对于自己的父母没有多谈,只说有个姐姐是台湾的著名演员,他在等着她来。离开老郭家以后我深切感到老郭生活的孤独,病态,潦倒,知道他喜欢吃麻豆腐,羊蝎子,我特意做了送去,老北京都好这口,特别是爱喝酒的人。而老郭给我的回报就是讲故事,老郭是讲故事的能手,他讲瞎子阿炳绘声绘色,与后来我看到的作家文摘登载的如出一辙,他也讲梅克夫人和柴可夫斯基,他喜欢海子,六指,和舒婷,我是从他那儿第一次听说木心的名字。老郭可能有几个不错的朋友,他们在生活上接济他,也给他精神的安慰。那个时候电脑还不普及,老郭没有电脑,连电视也没有,他只有一个朋友送的德生牌收音机,对这个东西他爱不释手,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每天定时定点收听广播,特别是“偷听敌台”借此了解世界大事。尽管如此,生活极度贫困,他却挤出钱来买书,嗜书如命,每次应他之求我为他借来图书他都感激不尽。作为回报,老郭送我珍藏的画册,音乐磁带如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乐等,尽管我推辞他却执意要我收下。后来听说我们这个地方快要拆迁了,老郭高兴地对我说:小妹,等到咱们有了钱,就去西山租或买一个小院,每天喝喝茶看看书看看西山的晚霞,那可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啊! 风
老郭没有等到那一天,先是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渐渐与老郭联系少了,后来我家搬走基本就与老郭断了音信。两三年后的有一天我路过老地方,无意中碰见老纪,聊起老郭,老纪唏嘘不已,他告诉我说:你郭大爷走啦!我一惊,问其原因,他说老郭是因为跟换煤气罐的外地小伙子问价钱,有不愉快吵了起来,老郭一口气没上来,过去了!人生就是这样无论你憧憬得多高往往就因为一件小事毁掉。老郭走后,他老婆和女儿收了房子,拿了拆迁款,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