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军人,我近乎于疯狂的崇拜与向往。
我对于军人感情的渴求,对于军人的崇拜却是来自于我的父亲,我的小舅。一个是生我养我爱我二十五年的父亲,另一个是疼我爱我的小舅,父亲的军旅生涯打我记事起他已离开部队,大部分都是从后来父亲的口关于读书作文中或相片中拼凑而起。而小舅的军旅生活打我记事起才刚刚开始,我对于军人这一职业的向往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
父亲家中五兄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里经济的困难,生活压力的重担,父亲毅然选择了从军。那年正是冬季招兵,父亲去街上赶集,恰好遇见部队的人在市集上设立的一个招兵点,我知道父亲当初选择从军是出于减轻家里负担的目的?事后他却常告诉我这是他这一生做得最英明的一个决定,从体检到最后拿到名额,前后不过半小时而已,而我父亲也就在这半小时中开始了他今后三年的军旅生涯,开始了他人生中最精彩也最是难忘的一段生活。
家中父母并不知父亲已选择了从军,这是晚上父亲回去的时候告诉他们的。家人有喜有哀,喜的是家里从此出了一位军人,哀的是以后想看自己的儿子、哥哥、兄弟在当时也就成了一份奢求。这一年,父亲19岁。我佩服父亲,男儿需从军,直到我眼睛近视之前这个想法不曾动摇过。
小舅的经历与父亲颇为相似,那天也是赶集,高考的失利对他打击不小,赶集的街上看见了部队上设立的招兵点,他毅然选择了从军,与父亲一样,整个体检一时间的流逝次性全过,前后也就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已,而小舅的军旅生活却是比父亲的更为精彩得多。
外公外婆知道这个消息还是从别人的口中,赶集的人陆续回家,外婆在家依稀听见有人在对面的马路上喊“竹林湾”(外婆家的房子建在一处山谷处,背后有一大片竹林,而那当时只有他们一大家,“竹林湾”的称呼也就由此而来)做什么?外婆应到。“您儿子当兵了,今天在集上我看见他报了名,体检什么的全过了,过两天通知书就到您们家了,恭喜恭喜。”
小舅回家的时候,外公在一旁闷着抽烟,一脸严肃。外婆在旁边哭着,她难过,五个子女中对小舅最是喜欢也最是疼爱,如今儿子大了,却是要离开自己,怎不让人难过?外公听不下去,说道:“妇道人一直都在家,哭啼什么?他既然选择了当兵就让他去,天天在家闲着也不是回事“。这一年,小舅20岁。后来事实证明,小舅的选择与外公的没有反对是正确的,小舅自上了部队以后,通过自己揠怎么读的努力考上了军校,从一个普通的士兵到最后离开时的上尉。(注:小舅去世是2006年,当时肩上的肩章是一杠三星,本人不是很清楚军衔等级,此处如有错,请提醒我加以纠正)小舅是空军,也许是平时与电子设备接触太多,06年发现脑癌,发现病情到去世前后就三个月时间。家里一下子就乱了,外公外婆自此一蹶不振,那段时间,外婆整天以泪洗面,我也常发现外公自己一个人躲在家里哭。严重的一次在大街上,我在前,他在后,忽然就听见外公在后面大哭,我也不知道如何劝导外公,两个人倒是哭在了一起。
“男儿需从军,我们自己要学会敢于担当,严于律自,言出必行,不可太过依赖行事,决定了的事就不可回头,即使自己会后悔。自己要学会独立,生活不必过于挑剔,饭能吃饱就行,衣服能穿便可,这是父亲告诉我的话,受他的影响,也养成了我生活不挑剔,3年前的衣服至今也还在穿的习惯。
“男儿需从军,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军人梦,军旅生活能锻炼你的毅力,磨练你的心智,培养你的志趣。它教会你懂得人必须得努力,逃避与躲闪是为人所不齿的,懦弱与胆怯是为人所不取的,半途而废与有始无终是为人所不屑的。”这是小舅告诉我的。我自知现在自己也不全能做到,却也始终坚持着。
的理想父亲与小舅的耳濡目染,在他们身上所具备的精神与品质正是我所需要的,我的生活也大部分受到他们的影响,最终我没能从军,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件憾事,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军人的热爱与喜欢、崇拜与佩服。我是个比较感性的人,每次看到关于军人的一些所作所为的报道总是会感动得一塌糊涂,也许是在他们的身上我看见了父亲与小舅在部队时的身影,也许是我对未能迈入这一职业的遗憾,我自己也说不清了!他们,始终是我最崇拜的人,始终是我的人生导师,他们所具备的也是我所需要的。
如今,父亲已快50,人苍老了很多,却始终无法磨灭他身上军人的影子,无法磨灭他身上所具备的军人气质。小舅,离开我也九年有余了,时间的流逝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怀念,那熟悉的身影与音容始终萦绕心头。他的话语,始终一遍又一遍的冲击着我的心灵,我又是难过了!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谨以此文献给那些现在正在部队上担负着保家卫国的军人们,身处一线的战士们,献给那些曾经身处部队现已离开部队的人们,献给那些忠魂永在的烈士们,愿您们一切安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