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月走进红袖之后,因忙于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以及qq论坛,一度荒芜了这爿土地,真正与红袖亲密接触还是最近这半年的事。这几个月里,我近乎贪婪地呼吸着这里散发出来的每一阵墨香,吮吸着由文字堆砌而成的峰谷间潺潺流淌着的甘洌清泉。痴迷间,几乎忘了今夕是何年。若不是前日无意中点开自己的笔名,看见那个注册的日子,我根本不曾想到自己混迹红袖已快400天了。
四百个朝朝和暮暮,红尘里该上演了多少的分分与合合,我却在红袖安静地度过了春夏和秋冬。此刻,我不由顺着来时的路回望,试图再次走过四季,搜寻值得记录的蛛丝马迹。
只是,记忆有些零散,握笔的手还有些颤栗。不如,先拂去满身的疲惫和尘埃,化身为一条鱼儿游入红袖这片海洋,静静地沿着他们留下的足迹来重温那段朴素的回忆。
偷闲,一个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男人,一个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男人。一篇《缘重今生》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有了文字这一媒介,彼此之间已无需言语的累加,无需岁月的验证,一声轻轻的问候、一个坦诚的微笑就足以使我相信我们是朋友。除了文字,偷闲还自写自唱了一首不错的歌,歌名是《网海里,遇见你》。那晚,点开他传来的歌曲地址,听歌声在夜色里悠然响起,真的有些难以置信,这是偷闲的原创原唱吗?抒情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以及他带着磁性的歌喉,清澈洪亮。虽然比不上专业创作,但听在我耳里不啻是一首动人心弦的流行歌曲。惊喜之余,频频向他竖起大拇指,掩藏不住内心的钦佩。在欣赏歌曲的同时,走进了偷闲的敏思和新浪博客,还有他最初踏进并一直担任斑竹的牧文社区。看着荧屏上被我点开的那么多网页,我不由感叹,偷闲偷闲,何来闲偷?
曾是刀客,是我最早接触并仰慕的编辑之一。他的那首组诗《请你静静地听我一次次的诉说》给我的印象之深刻难以言喻。那几页打印搞至今还好好的摆放在我的案前,每读一次就是一次莫名的心动。后来,我尝试着以同样的标题和形式,写了一首自己有史以来最长的诗。或许是羡极爱极了刀客诗中的意境,诗里行间似乎跳不脱他的模式与气息,以至于写就许久还不敢在红袖发表,生怕有抄袭之嫌。直到那天,看到刀客审核通过了我的另一篇文章,于是斗胆与其说起这事,竟意外的得到了他真诚的鼓励和支持。这才打消顾虑,向红袖递交了已满是尘埃的诗搞。
轻轻走来,你从湖湾深处轻轻走来,在相思羽化的季节里向我轻轻走来。那篇令我潸然泪下的音乐剧《有一种爱叫做放手》,让我狠狠记住了“轻轻走来”,记住了这个满是才情的女子。夜阑人静时,我不知疲倦地阅读着轻轻走来,对她与我颇为相似的经历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来不及品读她的文章,更因为对她文字的喜爱,有一次我一连打印了20来篇。“2006年11月26日”,就是这个日期,清晰地呈现在每一张打印稿的右下角。而今,弹指一挥间已是半年的时光流过。
轻轻走来,就让我再一次走进你的世界,为你串联属于你的“心情菩提”,好吗?“你在水中央”轻轻问我,“春天还会远吗?”,而我“心若尘埃”、“相思如藕”,“说吧,说吧”,说着“无法释怀的思念”,说着“帘里窗外”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忍受着“疯长的忧伤”,然后,微笑着告诉自己,“生命本是不断受伤不断复原”。不如彼此一同聆听“菩提花开”,静候“尘埃落定”,笑看“缘来缘去”,最后,直达“幸福的彼岸”……
轻柔的霞,一个沉静美丽的女子。面对她的诗行,我总会不自觉地轻念出声。释卷后会觉眼前一亮,心中澄明一片。一系列的幽梦一帘,是最令我倾心的篇章。空灵中不失热烈,纯净中不失奔放,优雅中带着秀致,意境旷远而奇丽。顺着她留在红袖里的博客地址,我走进了轻柔的霞的博客,盈盈的淡雅和清香扑面而来,连带她的忧伤落在我的眼里,都是那么的清丽脱俗。轻柔的霞,你是我难以言说的牵挂。
云儿也流泪,飘飘逸尘,塞上云鹤,叶清寒等等,他们都是我的老师,给过我指导或帮助,更是我每每想起就会微笑的红袖文友。有的,除了在qq里交流,彼此的博客也是我们传递友情的空间。缘于文字,缘于红袖的朋友还有很多,我无法在这里一一记录。如果把文字比作财富,他们笔端流淌出来的一行行或素雅或豪放的文字,足以让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红袖则是那座蕴藏着无尽财富和宝藏的城堡,我们则是在城堡里共同创造、彼此分享的最幸福的一群人。这种幸福,不是我这支拙劣的笔可以尽书的,还是留待朋友们自己用心去体会吧。
不知道,我这样的回忆,这样的拼凑,究竟是为着纪念还是记录,又究竟把对红袖的爱和感激宣泄了几分。我只知道,在过去的四百个日夜里,无论多累、多痛、多艰难,这里始终是我最向往的天堂,是我的脚步最想停留的地方。红袖添香,爱你,没商量。
5月28日,就是明天,明天就是我走进红袖的第四百个日子。当回忆的帆在暗夜里随风飘扬时,我感慨丛生。于是,草语成文,以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