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一只非常可爱的小猫,全身雪白,只有额头和尾巴尖儿上长有黑色的斑痕,大家都叫他雪球。有一天,雪球从智慧老人那里得知,每修炼一甲子年(六十年)后的月圆之夜,只要满足一个善良人的愿望,便会长出一条尾巴,长到九尾即可成仙。智慧老人还拿出一个金光闪闪的铃铛交给雪球,说:“这个铃铛在必要的时候,能给予你帮助。切记,只能用一次!”“我一定要成为一只仙猫!”从此雪球踏上了修行成仙的旅途。
日子过得真快呀,转眼间第一个甲子年到了。雪球翻山越岭,来到了一个叫紫霞庄的地方。史书记载,这里山清水秀,可眼前的景象却让他大为震惊——整个村庄了无生气,村民们个个无精打采、愁容满面,村里唯一的一口井,水浑浊得像泥浆……这简直就是人间地狱啊!雪球扶起一位奄奄一息的老者,疑惑地问:“老爷爷,村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您身上又为何有这么多的伤呢?”老爷爷痛苦地说:“以前这里鸟语花香,我们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可自从来了一个妖怪后,我们的宁静就被打破了。可恶的妖怪把这里搅得乌烟瘴气。只有到妖怪的老巢‘奈何洞’,拿到神水,才能恢复紫霞庄往日的秀美和安宁。可那妖怪实在强大,我们打不过他呀!”雪球气愤极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打败这个无恶不作的妖怪,取回神水。安抚好村民们后,雪球径直奔往妖怪的老巢——“奈何洞”。来到洞前,雪球对着洞口大喊:“妖怪,快交出神水来!”突然,一阵阴风吹过,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面前。妖怪一阵奸笑,凶恶地对雪球说:“你算什么,若能战胜我,就给你神水!”雪球无心舌战,决定跟妖怪决一死战,便拿起长矛用力向妖怪刺去。没想到,妖怪实在是法力无边,一抬手,就刮起了一阵恐怖的黑色旋风,像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任凭雪球怎么攻击也无济于事。只听妖怪吼道:“你个不自量力的家伙,快快受死吧!”那股黑色旋风迅速集中起来,似闪电般向雪球冲去,雪球被黑色旋风重重一击,倒在了地上。雪球挣扎着爬起来,可还没等他站稳,那妖怪又飞来一掌。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雪球手腕上的铃铛闪出一道耀眼的金光,顿时,妖怪化作一缕青烟消失了。雪球在洞里找到神水,日夜兼程,赶在月圆之夜回到了紫霞庄。
雪球把神水分给村民,村民喝完后个个变得精神抖擞;雪球把神水洒向古井,井水顿时变得清澈如镜;雪球把神水洒向大地,小草伸展开了身体,花儿抬起了头……这才是真正的紫霞庄!雪球当然也长出了第一个“仙尾”,他高兴极了!
时光荏苒,480年过去了。雪球又做了很多好事,已经长出了八只尾巴,离成仙只有一步之遥了。一天,雪球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山庄,山庄里住着一个小男孩,叫艾迪。艾迪十分热情,非常喜欢雪球,见雪球长了八条尾巴,就好奇地问:“雪球,你怎么有八条尾巴呀?”雪球毫不掩饰地对艾迪说:“我是一只修仙的猫,只要满足一个善良人的愿望,便会长出一尾,长到九尾就可成仙,你有什么愿望,跟我说吧!”艾迪流泪了,伤心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上学。爸爸妈妈在一次看望祖父的途中遇到意外,去世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生活着。因为没有钱,我不能上学。我多么希望能跟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呀!雪球,你能帮我吗?”雪球点点头肯定地说:“放心吧!艾迪,我会帮你实现心愿的!”
又一个月圆之夜,雪球开心地对艾迪说:“艾迪,你明天就能上学了。”艾迪激动地跳起来说:“真的吗?我真的可以上学了吗?”雪球挥了挥手,说:“看,你的书包!”艾迪接过那沉甸甸的书包,久久说不出话来。这时,雪球的第九个尾巴长出来了。艾迪兴奋地说:“雪球,你成仙啦!”雪球也高兴不已。
几天后,雪球来到了智慧老人的宫殿,智慧老人语重心长地对雪球说:“雪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成就自己,你能领悟到其中的快乐吗?”雪球忽闪着眼睛,激动地说:“嗯,我领悟到了!”智慧老人听罢朗声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