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熔炉淬炼凝成的钢与铁仍然会有杂质,人性亦是如此,再耀眼的品质背后也会躲藏着一些柔软的因素。哈姆雷特会苦恼“倒霉的我为什么要承担重整乾坤的责任”,堂吉诃德会因为自己的奇情异想遭到旁人的嘲笑与挖苦。相比一个生来就拥有超凡能力、做任何事都轻而易举的人,一个会流泪、会害怕却仍旧拼尽全力的人更值得被称作英雄。于是,即便自我怀疑、犹豫纠结,哈姆雷特最终仍以生命的代价完成了复仇的使命;堂吉诃德纵使遭受鄙夷与欺侮,也不曾放弃内心的正义。这个世界本没有神,有的只是含着眼泪、沾满污泥却依旧傲然前行的人们。英雄不是静止的完美状态,而是包容错误与缺点,给予进步空间的宽厚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