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国家与人民危难之际,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舍身为民,矢志兴邦。他们或是风华正茂的校园学子,凭着一腔热血,走上街头,怒吼心中的悲愤与抗议;又或者是在枪林弹雨中穿梭,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的战士们。在如今这样的和平年代,同样也不乏光辉的英雄主义:在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完成紧急下降,挽救了所有乘客生命的英雄机长;蹬三轮近20 年,圆了三百多个贫困孩子上学梦的白方礼老人等等。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强烈责任感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世人钦佩与敬仰。正如诗人汪国真所言,“英雄的身影像一杆潇洒风神的竹,裁断有笛声,不裁见风骨”,民族因为有了这些英雄而有了支柱,时代因为有了这些先锋而变得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