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议论类作文如何巧构思
写议论文,一般规律是先提出问题,再分析问题,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也就是按引论、本论和结论的模式谋篇布局。但也有人不按这个规律写,而是有不同的构思。如贾谊的《过秦论》,开篇并未提出观点,也未扣题直接“过秦”,而是采用欲抑先扬的手法,先叙秦的强大,然后通过秦、六国、陈涉三方面的比较,水到渠成地得出论点“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这种构思与众不同。高考议论文写作中,要想表现比较深邃的内涵,并且要表现得与众不同,同样得在构思上多下工夫。
(一)取譬设喻
会写文章的人,通常不喜欢平淡呆板,总喜欢把虚化的概念、单调的事物想象、阐释成活泼可爱的另一种事物,使文意更为清新明白、生动有趣。“取譬设喻”法,就是俗称的“打比方”,也就是拿一件熟悉的、已知的事物,来形容笔下所要阐述的主体。例如2012年陕西考生的《谁来修补文化的漏洞》,先解决“是什么”的问题,明确提出“中华文化如同一条大船,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一路风景,盛世繁华”,在作者看来:如今,我们在船坞中欣赏着这条大船的精美,还要为它涂上艳丽的油漆。可是,有谁注意到了这条大船的漏洞?
当我们把立交桥修到七环甚至八环,当我们修筑一座座高楼大厦,又有谁会注意到老北京那些被“保护性拆除”的四合院?有谁会注意到那被拆得七零八落的北京古城墙?
这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遗忘。这种遗忘,就是我们文化之船上可怕的大漏洞。以“大船”喻“传统文化”,用“漏洞”喻“遗忘”,可谓取譬恰当,观点明确。然后阐明“为什么”——“这个漏洞不补,我们的航船将无法扬帆远航”。最后论述“怎么办”——“补住这个叫做遗忘的大漏洞,可以让我们的文化大船永不沉没”。全文化理为象,例证丰富,语言整散结合,富有表现力,“文化兴亡,匹夫有责”的化用掷地有声。取譬设喻的运思,使文章说理形象,析理透彻。
(二)巧设悬疑
不要以为“悬念”是记叙文的专利,议论文中也可巧设悬疑。请看2011年山东卷一篇满分文的节选:
这世界需要你。
因为你的存在,齐威王不战而屈人之兵,终于“战胜于朝廷”,创造了一段历史佳话。如君不信,请阅选入中学语文教材的《邹忌讽齐王纳谏》。
因为你的存在,唐太宗才成为一代贤君,我国历史上才出现了“贞观之治”。如君不信,请阅中学历史教材唐朝部分“唐太宗与魏征”一节。
相反,因为你的缺席,周厉王刚愎自用,滥杀无辜,使只能“道路以目”的老百姓没有谁不怨恨他。终于,百姓如河堤决口,冲进王宫,周厉王落了个被流放的下场。
从古代历史穿越时空隧道,我们步入现代日常生活。……
从现代日常生活,我们步入令世人瞩目的场所。……
你是谁?
你是不同的声音!说白了,就是反对者的声音!
“你”是谁?文章一上来并不直说,这样就给读者留下了悬念;有了悬念,也就有了可读性。到了快结尾的时候,作者才道出“你”“就是反对者的声音”——这是机智地使用了后交代手法。
(三)大题小做
近些年的高考作文题虽有一定的限制,不过写作空间仍可拓开。“大题小做”,就是从相对宽泛的题意中精选一隅、聚焦一角,从小处着眼,进而专击一点,重锤敲击,如此一来作文就容易胜人一筹。如2012年江苏卷的“忧与爱”无疑是个“大”题目,写这样的作文题最忌空洞。面对本题,那些高水平议论文往往角度新颖,笔墨集中,读来既透且彻,既清且爽。试看数例:
1.爱茶,却也忧茶——“他们互相炫耀自己茶叶的尊贵,茶具的精美。他们从冰箱里取出装在塑料瓶子里冒冷气的茶饮料。不由得担忧,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将如何保持其充满古意的纯粹”。
2.面对周庄,“我”的爱转变为深切的担忧——“满心地热爱周庄时,是否为她担忧过?……难道不需要为她担忧?”
3.倘使“举手爱国论”成立,每年两会大可不必开了——“没有‘忧’,‘爱’便无从谈起。我们虽无须杞人忧天般不可终日,但保持一颗忧患之心,很有必要。”“我坚信,下次‘两会’召开,每一枚赞成票,都是沉甸甸的”。
4.这些年,南京的梧桐被砍了——“‘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人和我说话’,看到这般伤感的留言,眼眶终不由得有些润湿,对这个城市的忧与爱一起涌上心头。”“梧桐,留下了不少。忧与爱,继续生根,发芽……”。
5.故乡已然开始沉沦——“故乡在忧患中失去与得到;故乡在深爱中救赎与重生。因为深爱,所以忧患;因为忧患,所以,更加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