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来到新西兰之前,我对新西兰的了解仅仅局限于满目的绿色以及遍地的牛羊,充满了无数的想象。
其实我最初对新西兰的印象是从《指环王》开始的,壮丽鬼魅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象全部是在新西兰取景的,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想,世界上真的有这么美丽的景象么?其实在最初,我是以怀疑的态度搭乘了十三个小时的飞机来到新西兰的,到了之后我因先前的怀疑而感到些微的可耻,因为我感觉自己亵渎了它的美丽。
新西兰的国土面积很小,人口不及国内一个中小城市的多,所以草原面积比人口居住面积要多得多,而南岛显得更加冷清,有时候白天开着车真有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感觉。
虽然奥克兰是最繁华的城市,但是和国内的大城市相比就显得单调很多,除了市区有几座高楼大厦之外,其余的建筑和国内的小城市那种楼房毫无区别。开着车绕着奥克兰一圈看到的全是一座座别墅,被花草树木簇拥着,当然花园里的那些植物全是经过细心栽培的。我隔壁住着一位洋人老太,每天照看她的植物就像工作一样。有一次我很好奇地问她:“这些植物需要你每天照看吗?”那个老太太先是一惊,仿佛我问的话非常的愚蠢,然后她微笑着告诉我:“当然了,这些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它需要每天细心栽培。”最后又补充了一句:“这是我的工作。”外国的老太太和国内的老太太有着很大的区别:国内的老太太退休会去广场上唱歌跳舞抱怨一下自己的儿媳以及说一些八卦;而外国的老太太却喜欢闲情雅致的生活,并且极其厌恶和自己的儿女居住,并不是他们怕拖累自己的儿女,而是他们怕自己的儿女干涉他们的自由。火车站是少数保留下来的充满了异域风格的建筑,外墙灰蒙蒙的,和那些国外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黑白电影里的景象一模一样。
奥克兰没有急健的步伐,早上八九点的街道上特别冷清,而晚上七八点大街上已经没有行人。当地人喜欢在晚上九点待在家里看一下当天的新闻,十点准时睡觉,半夜遇到的夜猫子基本上全是亚洲面孔,偶尔会遇到几个喝醉酒的毛利人或者岛民。
当然周末的奥克兰有着“不夜城”之称,一条Kroad灯火通明,各个酒吧门口站满了人,一个个浓妆艳舞,穿着最适合跳舞的衣服。酒吧里更是充满了情欲的气息,震耳欲聋的音乐使每个人都摇动着自己疲劳了一个星期的身体。新西兰这个国家充满了慵懒的气息,你看不到像国内那样数月的时间一座高楼平地而起,你看不到每天早上人们手里拿着早餐然后拼命地挤公交,你看不到人们加班到深夜即使老板提出加薪也会被“这太不公平了,你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理直气壮地拒绝……新西兰这个国家虽然安逸,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并不适合发展,因为这个国家不可能让你贫穷,也不可能让你成为富有,以至于新西兰成为了一个老龄化、缺少青年劳动力的国家。奥克兰的一切都显得那么陈旧,每一处建筑和土地都承载着岁月的痕迹,不像国内那般日新月异的发展替代掉很多来不及被刻骨铭心的东西。
有很多人怀着对新西兰的安逸以及美丽的憧憬来这里游玩居住。它安静地伫立着,不动声色地承载着人们的喜怒哀乐。很多人走了,很多人来了,它依然没有改变。一位在这里居住了七八年,回国十多年的人,不禁感叹道:“快二十年了,它依然没有任何的变化。”
刚到奥克兰的时候,我居住在一对年轻的洋人家庭里,他们人非常nice,但是当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时就会变得非常自私和蛮横,比如洗澡时间不能超过八分钟,晚上十一点钟必须睡觉,一旦过了十一点我房间里的灯还亮着,那个瘦高的女人就会穿着睡袍慵懒地敲我的门,然后一副受伤害的样子告诉我:“卢卡斯,你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的睡眠。如果你不想睡觉,你可以关灯躺在床上发呆。”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会解释说我还有论文要写,明天要交,而她就会接着说:“卢卡斯,那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们没有必要付出被你打扰的代价。”洋人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会斤斤计较,他们从来不喜欢听取你的任何理由,他们只会觉得你的解释让他们更加的烦躁。当然,我并没有因为这些和他们生气,因为我来到了新西兰,我必须去接受他们考虑事情的思维方式以及风俗习惯。当然他们也会尊重我,比如很多事情都会来征求一下我的意见,因为他们觉得我也是家庭的一份子。
大约居住了三个月的时间,我就搬出去自己住了。那个时候,朋友要求一起合住,我因害怕相处起来发生矛盾最后闹得不欢而散而婉言拒绝了,我这人社交能力很差,有很多个人怪癖,所以就独自租了一间公寓住了下来。虽然很多时候回家面对空荡荡的房间,孤单就会翻江倒海而来,但我知道,孤单这条路走习惯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
来新西兰的时候,我带了大约十公斤的书。朋友知道了都说我疯了,没有必要带那么多书占地方。而我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虽然很多时候面对一本书会感到非常地烦躁,但是又不得不强迫自己去阅读,以此来丰富自己。我一直认为读书能增加涵养和素质,所以,当我很多天不读书的时候,我就会感到我犹如一个空壳子。
如果我没有来到新西兰,我可能正戴着耳机,怀中抱着一摞书,步履匆匆地走过大学校园的林荫小道。没有课的时候,就会和朋友出去逛街唱歌,无聊的时候就会买些零食藏匿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里啃一本感兴趣的小说到天昏地暗。那个时候我可能会疯狂地写稿,但是我始终没有勇气拿写稿当主业,它始终是我的副业。大部分人的人生,实现的梦想都不是最想要的,而是擦肩而过了很多最爱之后,才遇到的,这真的是很可悲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