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2020年四分之一就要过去了,走在河边,阳光明媚,柳树发芽,玉兰开花,春天来了。还记得1月23日一大早打开手机看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中国抗击疫情的大幕正式拉开。对于一个非医学专业的法学生,临时补了好多医学常识,特别是传染病知识,钟南山院士所说的存在人传人导致了疫情的升级防控,随之而来的这些天,有恐慌、有愤怒、有疑惑、有感慨、有遗憾、当然更多的还是感动。
网红专家张文宏说让大家闷在家里,让大家坚持两周把病毒“闷死”,在家不是隔离是战斗。不仅仅自己闷家里,还在家动员所有家庭成员,尽可能不出门。每天一睁开眼睛就看数据,今天全国增加了多少,死亡了多少,武汉多少,江苏多少,我们港城有多少,在这种恐慌中,坚持着,到了现在,中国疫情稳定了,热泪盈眶的看着数据“0”,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战的结果。
感动瞬间(一)医护人员的逆流而上
大年三十,在中央部署下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感动了。在阖家团圆之际,他们逆行而上,我在家看着视频感动了,尤其是看到了部队,感受到了祖国抗击疫情的决心。看到了很多采访,问:“为什么选择来武汉?”他们回答的关键词基本上都是:“国家需要”、“医生的职责”、“我是党员”……我国医学界公认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齐聚武汉,在机场打招呼的镜头,像极了部队的英勇会师,医护人员在武汉拼出了全力。
感动瞬间(二)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展现出的中国脊梁
1月18日钟南山院士逆行去武汉,84岁高龄,自广州乘车前往武汉、在高铁餐车上满面倦容。两天后,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时回答:“肯定存在人传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 “14名医务人员感染”正式因为这次的回答,真正拉响了警报,改变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局面。他是告诉所有人千万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第一时间冲去前线,钟老在我心中是真英雄。随后,有报道73岁的李兰娟院士和病毒赛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并在最关键的时刻顶着压力提出了“武汉封城”的建议,这位巾帼院士,用最冷静的头脑作出了时候被证明最正确的决定。
感动瞬间(三)社区工作人员的坚守
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帮忙,看到吃住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已经累的在椅子上打盹,但一个电话就又开始投入工作;在社区所负责的小区卡口,看到驻守在卡口的社区工作人员认真的给每个住户登记信息,发出入证;在超市等复工的地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给宣传防疫知识;在居民烦躁不安想出门时,他们耐心的给讲解居家就是对自己安全负责;在看到出门不戴口罩的居民,他们警告不要放松警惕;社区工作者的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辛苦的付出、细致的服务,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不理解、质疑、误解到群众们积极配合,到最后送来口罩说一句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好好防护,群众的暖心举动,也是对社区工作者辛勤劳动的关心和关爱。抗击疫情中,社区工作者们在奉献着,他们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他们平凡普通,却有着不平凡的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一心为民的情怀;他们无私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感动瞬间(四)无数普通人的付出
疫情下还有无数普通人感人的瞬间,如,大年三十,一辆满载冬瓜、香菜、芹菜的货车驶入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如王国辉曾在武汉17年听说疫情后,赶紧装上自家的蔬菜驾驶连夜逆行送往武汉。还有中国好人汤崇雁和她的伙伴以为武汉和苏州筹集到了61万多只医用口罩,这背后也同样是一个暖心的故事。如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新建的速度让大家在家云监工的同时感动着。还有《在武汉》纪录片中武汉的志愿者所说也令人动容:“这是我们生活的城市,理应由我们守护,身后就是家人、朋友、乡亲,汶川我都去救助过,现在是自己的家乡,生我养我的城市,我想总得有一束光,照亮大家前行的路。”
感动瞬间(五)疫苗志愿者的站出
钟南山表示,疫情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办法,但是疫苗大规模生产前需要进行实验。据报道,小米参加了试验,叫做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期临床试验。试验的目的,就是测试和评价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是这样解释它的原理:在“学习”病毒的前提下,对病毒进行“手术”,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改造出一个我们需要的载体病毒,并注入人体产生免疫。感谢所有的志愿者,你们是第一批探路者,是站在所有人前面的人。
这次战役,每个人都在坚守,每个人都相信,这场战役一定会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