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节日作文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
伴着小雨的下午,戴好口罩,我们出了门。或许是疫情的缘故,此时山上没有一个人。但我还是相信是时间的原因,大多数人已在早上完成了祭祖,因为我分明见到许多干净的坟头,和少数的几盆鲜花。
我们本应是昨天来,由于上课,便另外来了一次。草已被除尽了,地也扫得干净。爸妈摆上水果和糕点,我在一旁,在有青苔且湿润的石头上无事地走着。
飘着一点点的小雨,寥无人烟。不远处被打扫过的坟像一位长者,安详地坐着。几棵松树在前几年的扶持下,早已挺拔刚劲,苍翠有力,俨然如战士,保卫着先祖,这估计也是后代们的心愿。
转头看父母亲,母亲边拿出一包口罩,边祝福着先人。父亲打开一瓶酸奶,摆上前,说道:“奶奶她很喜欢喝酸奶的。”奶奶?是,阿太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个纯真可爱的老人。她若见到这一幕,这瓶孙子送上的酸奶,这个孙子还记得她的喜好,定感到很幸福吧。
转念便想到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其中为人民送暖却幸不牺牲的人,他们的坟前,是否也摆着他们所爱的食物,是否也跪着他所爱的人?死后而能被惦记,能被人挂念在心中,想必也是死者的一种安慰吧。
“快来,拜拜阿太。”我便跪下,双手合十,却没有像大人教我的那样把话说出来,我只是在心里默默地想着。为什么要说?我记着阿太,她也记得吧。我不说也无妨,她知道我想的什么,她保佑我有更好的生活,这似乎是所有长辈对晚辈殷切的希望与祝愿。
我们离开了,一路走来,却未见到一枝杜鹃,是时候未到,还是因这儿太悲伤?不悲伤的。清明时节祭先祖、祭故人,更祭往者,祭远处和更远处的洁净坦荡。祭美好,祭欢愉,是告慰自省,也是身心整理。
“沉舟侧畔干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走后,树依旧挺拔,雨仍然在下。“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天色变得暗,想必在更暗的天色中,一定有更美丽的救赎。
陈雨婷
又是一年清明节。
本就不明朗的天,因为疫情又笼罩上一层阴霾,本该在山中跋涉的我们,因为疫情而未能启航。今年的清明节,我们换一种方式祭奠,不仅仅祭奠远逝的祖先,也祭奠因为疫情没有等来春天的生命,“几时能命驾,对酒落花前。”也许不再能有这个机会了,打开手机、电脑,目光所及,都是灰色,和一支默默燃烧的蜡烛。
此时,山上的杜鹃应开得热烈,却没有等来采撷的人,那就让她代表我们的心,送去思念。墓前的空荡被雨水填满,每一滴都是我的话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切都染上悲伤和沉重,那些逝去的人们和我们一样祈祷疫情结束,祈祷凛冬散尽,星河长明,祈祷花飨逝者,春暖期人。
白雪融化,枝头冒出新芽,而我们也应该带着逝者的那一份力量,战胜疫情。
郑依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每逢清明,我们都要祭祀先人,缅怀祖先,踏青采风,欣赏春意,可今年的清明很特别。
曾有人说:“立于人世有三种人永远值得尊敬尊重:育人之师,救人之医,卫国之军”。在疫情的肆虐的数月中,无数伟大的白衣天使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他们既是救人之医又是卫国之军。但疫情也在无情收割着我们的生命我们抗疫战士的生命。
有一位抗日英雄,他每天坚守在抗议前线,为我们筑起一道又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他就是现在一群身处的武汉市武昌医院的院长——刘智明院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值过班的人都知道,一个晚班,意味着电话会被打爆,有协调病床的,有协调拍CT的……一个晚上,几乎合不上眼。而刘智明院长对这样的工作,一直毫无怨言,天妒英才,这样一位优秀的英雄,在给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者诊疗的过程中不幸被传染了,最终抢救无效病逝,享年51岁。刘智明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医疗事业,做出了杰出的成就,也为此付出了很多。
还有许许多多为医疗事业奋斗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是他们给了患者和我们希望,带着他们重见明日的太阳,他们每天穿着几十万的防护服,不惜自己的身体,不浪费一点的时间,因为对他们而言,这点时间就代表了好几条宝贵的生命。脱下防护服,他们也像大家一样,也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有着自己的家庭,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披上大衣的孩子,他们却担起了我们的责任。
上午10点,全国下半旗默哀,汽车、火车、轮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沉痛的悼念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送你们回家!
那一刻,心中涌动无限哀思,耳边风笛久久长鸣。山河同悲,铭记历史!疫情消散,万物向阳。风笛长鸣有哀思,此生无悔入华夏。
文/陈堃
人逢清明,愿每一个未见春光的生命,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
依稀记得去年隆冬,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安心的呆在家里,但是,我们之所以可以安逸地呆在家中,是因为无数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这个清冷的冬日,我们都在家中等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却有无数个平凡人,换上白色的战俘,在一线,打响了这场无声的战役。
他们是英雄,又不是。他们只是为了更多的人,默默扛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无数风雪白的请战书,代表了他们清一色的愿望,或许,这就是对医者仁心的最好诠释。
同时,也是白衣战士们,在疫情的黑暗下,为大众点起了一盏不灭的明灯。
有的白衣战士,在疫情时倒下了,没有看到疫情以人类的胜利而告终的一天,这是极为遗憾的。每一个患者的14天,都是医生陪他们过去的。每一个“新生”,都是白衣战士们用生命换来的。
疫情之初,之中,是清冷的,如同窗外的漫天飞雪。但是,明亮着暮春的明亮。也就是,只有白衣战士们挺住了清冷的日子,才换来了我们的明灯。
在最后,愿每一个疫情之下的人,可以等到武汉樱花盛开的那一天,可以等到白云带来的光亮和温暖,可以等到田野里先来的百灵鸟的歌唱。
文/赵洋洋
又是一次清明。在床上翻来覆去,总是夜不能寐。人们无法团圆,既因疫情,又因清明。
我们每日都会点开头条,祈盼好消息的传来。任何人都希望人类能克服病毒,彻底结束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这一次清明,只能把哀思埋藏于心,将思念裹实于脑中,在心里为逝去的生命默默哀悼。
在一个午后,我想起了几年前的清明。在墓前放上两盆花,装点坟头的惨白。拿起扫帚扫一扫墓前,让祖先安息。“花衔悲,草含泪,山河共凝眉;魂归去,立丰碑,今日来告慰……”
想起因疫情而离去的医生与护士,还有逝去的亲人,不禁怆然而悌下。此时,将作业上交,拿起一本诗集,来给内心注入丰沛的土壤。
读完后,望一眼窗外,仿佛自己进入了另一个时空。其实,我们对黑暗并没有恐惧,只是我们的内心没有一片光明和对自由的向往。把苦涩埋藏于心,酿成烈酒,交给岁月来品;把希望筑成船帆,无所畏惧,披荆斩棘,等待白云的光亮和春天的味道。
文/余建炜
又逢清明时节,落叶归根,聚散无常,生死有命。
这是个哀悼逝去亲人的日子,纸随清风,于烈火中化为灰,散在逝者的坟前。在悲伤之余,人们也总会保留着一丝敬畏,但今年,不安更胜一筹。
在无限延长的假期,无聊的空气充斥着每个人的处境,对于新冠病毒的事情,每个人都深表叹息。望着那名为“确诊人数”下日益增长的数字,总希望有所转折。每个人都在守望者、期待着黎明冲散着人间的黑暗。
作为一名学生,那个残酷而又暖心的社会并没有接触多少,唯有心中默默传达心意,给予征战前线的英雄们。此时才真正体会了“这个时代需要每个人付出”这句话,是的,逝者已去,无力回天,这些被加赋于“英雄”的人们,又何尝不像我们一样是平凡的人呢?只不过,我们造成的各种失意与失落,是用他们的鲜活的生命为代价,是用他们那仍有余温的尸骨为代价,所换来的。
在这明朗的季节,本该百般红紫斗芬芳,清风徐徐。但人们的心却像玉壶般凝寒。可是,一往无尽的消沉无法得到光明的未来,对逝者最大的敬畏就是好好的活下去,这是英雄们最大的愿望。
今年的清明,让我们把思念托付清风,把哀恸寄给明月,祭奠远逝的祖先。同时,让我们用满山的杜鹃,随坟前的尘烟,同四月雨水,去装扮英雄们的沧桑。
生而为人,无法拥有神一般改变万物的能力,但唯有我们的忠诚坚强,方能去与神作斗争,方能挣脱命运编织的牢笼,方能领悟生命的真谛,走完该走的那名为“人生”的漫漫长路。
文/林娴楚
亲爱的读诗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
回想去年清明,朦胧的细雨,拥挤的人群,依旧历历在目。今年的清明却有所不同,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使大部分人只能坐在家中,寄托着一份哀念之情。可即使带着这样的忧思,那些医护人员、人民卫士仍旧在抗战的一线艰苦奋斗。他们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期盼和,承担着国家赋予的责任。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员、记者,他们正在努力捍卫着大家的美好生活!
但是,没有人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他们不过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优秀的战士逝去。就在清明,国旗低垂,举国悼念。为的是这些民族英雄,为的是逝去的亲人的同胞们,更为的是让所有人——所有中国人,是团结的,是站在一起的。
这个清明,不仅仅寄托着忧伤,更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那些民族英雄,将自己埋葬在了这个冬天,却用自己的温暖,为我们换来春天。这个清明,就让满山的杜鹃点燃坟前的烛光。疫情正在缓解,一切都指向希望的未来。在这生命的逝去后,我们就要迎来新生。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我们终将走向光明。
致所有为美好生活而逝去的人
文/吴海涛
前几天,我们小区因为出现了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所以整个小区的住户都迫不得已的被隔离在家了。也是在这被隔离的14天里,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因为所有人都不能出去买菜,所以楼下的包裹通常是往常的好几倍——常常都是堆满了保安室再送来的,就只能放在停车场了,数量令人叹为观止。
因为被隔离了,整个小区两百户的包裹,都不得不要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可能是工作人员厚重防护服上的防护眼镜看得不太清楚,看不清快递上的字吧,那段时间,我收到的快递上都用透明胶粘着一张写着我家门牌号的纸——都是工作人员在派送前辛苦地自己写好贴上去的。说真的,如果要我在上百份快递上每份都写好门牌号再贴上去,我听不到一百分就会不耐烦的。
派送的工作人员都穿着隔离防护服,戴着防护眼镜和口罩——这身装备一定又闷又热,工作也又累又枯燥,可是他们都毫无怨言,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把东西送到我家门口后,他必定会用力地敲一敲门,再送去下一户。有一次,一个工作人员正在给我家对门送包裹,这时我正好在我家玄关。正要开门拿包裹时,那个工作人员可能听到了拉开锁的声音,突然说:“现在不要开门,等我走了再开门!我刚刚从27(那个患者居住的楼层)楼下来!”
在解封的那一天晚上,工作人员们给大家发完了《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后,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