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小说《骆驼祥子》,这本书使我感慨万千,回味无穷。
祥子是北京旧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车夫。他相貌一般,块头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职业——买车,流了三十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那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团,祥子稀里糊涂被兵抓去打杂。车子——他的生命的最重要部分被夺走了,有一天,炮声把军营里的兵吓住了,他们决定迅速转移,祥子趁乱带上兵营里的几匹骆驼溜了,他卖了骆驼,凑了三十几块大洋,又回到“人和车厂”拉车。厂主刘四爷的闺女虎妞,都三十多了还没嫁人,就是因为太泼辣了,后来虎妞骗祥子自己怀孕了,所以祥子就丢不掉她了。最终与她成亲,虎妞死于难产。小福子是他追求新生活的希望,但也悲惨的离开了人世,祥子极度绝望。从此,祥子那颗积极向上的心,众不甘失败终于变成了自甘堕落,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的末路鬼。
在现实生活中,你有时候做的一些事情,是“按规矩办事”,或是纪律,或是天职,或是习惯,他们要求你去做这些事。而梦想,没有人要求你必须实现,因此人们也就慢慢忘却了梦想的重要性。要强的祥子,若在当今社会,凭他的执着和坚韧,完成他的梦想定是绰绰有余的。我要向他学习,祥子的坚韧和执着、认准目标、执着前行!
佘祥耿
他,入城时善良淳朴,勤劳能干,因社会及多种原因的迫害,最终成为了一个厚颜无耻的人,他就是老舍笔下的祥子。
祥子怀着一颗朴实又固执的心,来到北平谋生。他做了人力车夫,省吃俭用了三年,买了一辆车。却在军阀混战的情境下,他连车带人被乱兵掠走。在一个晚上,他牵走了三匹骆驼卖了出去,后因在睡梦中道出此事,被人称为“骆驼祥子”。祥子更加拼命的赚钱,他还没等买车,所有的积蓄都被孙侦探敲诈走了。祥子与虎妞结婚后,终于有一辆自己的车,但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同时也失去了车子,连连受挫。小福子的死讯,让他变成了另一个人:猥琐、肮脏、厚颜无耻。旧社会就这样把祥子摧毁掉了。
看完这本书,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的前后反差感到悲伤,也对他后来可耻的所作所为而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面目也是丑恶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仇恨。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环境下,祥子一类的下层市民被压迫,祥子在接受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祥子变得堕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更多的则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祥子是一个可悲的人物,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至少他奋斗过,他的好强,善良,诚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奋进。
陈烨琪
近日,我有幸读到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一书。
书中的主人公祥子,一开始是个老实、健壮、善良的农村小伙;他的理想是买一辆自己的车。当他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坚毅努力拉车赚钱,省吃俭用过了三年,终于实现理想时,却遭遇了“三起三落”;为了给虎妞办丧事,祥子把车卖掉了。当祥子打算去接小福子,开启新生活时,却得知小福子因无法忍受屈辱而上吊了,这使祥子对生活彻底绝望了。他变成了一个堕落、自私、不幸的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我觉得祥子的遭遇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正因为当时社会环境黑暗、腐朽,城市买办阶级,乡村豪绅阶级剥削和政治压迫,使穷人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将祥子逼到走投无路。
虽然最后的祥子变得猥琐肮脏、厚颜无耻,但通过老舍先生多方面的刻画;我们仍然能从最初的祥子身上看到许多的优点,如,当祥子遇到饿到晕倒的老马时,出自同情,他给老马祖孙买了十个羊肉馅的包子,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祥子的善良。
通过阅读这本书后,我对祥子这个可怜人非常同情。我甚至在想,若祥子活在如今的社会,他会变成什么样呢?我想,他会如自己所愿,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