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五年级作文
每逢元宵节,我们老家的习俗有吃汤圆、猜灯谜、赏花灯、舞龙灯,我最喜欢的就是舞龙了。
五彩斑斓的花灯,品种众多,精妙绝伦。有走马灯、无骨灯、珠子灯、伞灯。花灯的样式也各有千秋,有圆笼灯、花龙灯、三角灯……一个比一个好看,吸引着人们争相观赏,五颜六色的龙灯,看得人眼花缭乱。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龙灯了,龙灯不仅美观,而且活灵活现,真像一条长龙,从龙头到龙尾长达三百多米,弯弯曲曲绵延几条街,一眼望不到头。
这一天,全国各地几乎都有舞龙的习俗,街道上挤满了人群,大家都翘首以待地期盼着舞龙开始。一声鼓声响起,只见最前面的人高高举起了龙头,后面长长的排成一条长龙,这时,龙头先开始摆动起来,后面的人紧跟着也舞动起来,动作非常迅速,他们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一会儿像一条条盘旋巨龙,腾空而出,高高的从我们头顶飞过;一会儿像一座座连绵的山峰,高高低低,起伏不断;一会儿像一弯弯曲折的小桥,不停的左右摆动,形态各异。所有的观众都看得目瞪口呆,惊喜万分,迎来阵阵热烈地掌声。舞龙表演结束之后,我和几个小伙伴也想试一下舞龙灯,我们找了一条最小的龙灯,我来当龙头,后面五六个伙伴排成长队,由爸爸来发号令,待爸爸一声令下,我们开始学着刚才看到的动作表演起来。可是,我们一点儿也舞动不起来,大家的动作不统一,有的往左有的往右,根本没法把龙舞起来。原来,看着简单的舞龙,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没有团队合作是没办法完成的。
待人群散去,我和爸爸妈妈也回家了,刚到家门就闻到了一阵香味,原来奶奶已经为我们准备了精致的汤圆,我馋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多么美好又难忘的元宵夜晚呀!
方晓动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到了,街上到处张灯结彩。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说起元宵节,还有一个小故事呢。
据说刘邦死后,吕氏独揽朝政,打算夺取刘氏江山,并共谋作乱之事。这事传到了齐王耳中,便与大臣取得联系,设计平乱。
平乱以后,文帝即位,他把平乱的这天定为元宵节,元宵节点灯避邪的习俗也随之而来。
在这天,人们还会吃汤圆。汤圆一般是用米粉制成,常见的馅料有芝麻、豆沙、肉等,分为咸甜两种口味。在苏州就流行吃肉汤圆,味道有点甜。而在妈妈的家乡就是菜肉汤圆,又大又圆,咸鲜口味。汤圆可水煮也能油炸,我最喜欢吃黑芝麻汤圆,放在锅中水煮十五分钟即可。夹起汤圆,咬一口,甜而不腻,有弹性却不粘牙,让人回味无穷。
元宵节真是个好看又好吃的节日!
来舒妍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闹、喜庆的灯习俗为主。赏灯花、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都是传统的民俗活动,有些地方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等传统民俗表演。
夜间,整个城市红红火火,道路两旁挂满了似火的灯笼,空气中弥漫着喜庆。张灯结彩的花灯仿佛为大街点上了一簇簇火苗,它们各不相同,有温顺可爱的白兔、有贼头贼脑的老鼠、还有任劳任怨的黄牛……。各异的形态迎来了欢声笑语的人们,大家你拥我挤,抢着要仔仔细细地把所有的灯都观察一番,人们有的伸长了脖子,瞪大了眼睛,踮起脚尖,透过密密麻麻的人群看花灯;有的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像巨人一样闪烁着好奇的眼光看花灯;有的挨挨挤挤,使劲儿往里钻,近距离的看灯;还有的高高举起手机,把这些各种各样的花灯“咔嚓咔嚓”地拍了下来。真是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最有趣的就是猜灯谜了,小朋友们从一个个火红的大灯笼上摘下了一张张灯谜卡片,用自己的万能大脑换来了一阵阵兴奋的欢笑声。
这时,天空中忽然闪起了一道道五彩缤纷的光,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我们抬头一看,此时的夜空仿佛像春天绽放的花朵,美丽的烟花一道接一道地从下方升起,在空中怒放,一簇簇彩色的烟花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给夜晚的天空增添了许多光彩。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灯会,回到家,哇,还有最为显眼的元宵,元宵和春节的年糕、端午的粽子一样,是节日食品。在南方元宵还称为“汤圆”,每一颗都是那么雪白,光滑,如同一颗颗大海里硕大的珍珠。我们围桌而座,这就是元宵节的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