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从这句话便可见自我反省的重要性。又有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人要踏实,要脚踏实地,这样子才会有成就。所以犯了错误就更应该自我反省。
我由于在上课的时候没有克制好自己,管理好组员,导致小组合作得分最低,致使老师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一失脚成千古恨,再回头是百年人。”所幸,在老师的教育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的严重性。
我在学习的时候在关心别的没有好好听讲,并且没有阻止组员打扰其他同学学习,这是有悖学生的行为,其结果损害了多方利益,在班级造成极坏的影响。
其次,我在上课时没有管理好组内的纪律,也是一种对老师的工作不尊敬的表现。晋朝的葛洪在《勤求》中道,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自古就讲究尊师重道,这是一种传统的美德。抛开着一层面,不单单是老师,无论对任何人,我们都应该尊重他,尊重他的劳动,他的劳动成果。我这样做,直接造成了不尊重老师,不尊重他人,不尊重他人劳动的恶劣影响。作为一名学生,一名正在接受教育的人来说,这种表现显然不符合社会对我们的要求。
再次,我这种行为还在同学间造成了及其坏的影响,破坏了班级的形象。“橘生南则为橘,生于北则为枳。”同学之间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而我这种表现,给同学们带了一个坏头,不利于班级的学风建设。
同时,也对班级形象造成了一定损害,“”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一个学术严谨的学校,我们应该去维护这个形象而不是去破坏它。我在上课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这并不是好的表现,同时也是在害我自己,上课是用来增加学生的知识的,不是来玩的,所以我这种是行为很不对的,违背了做学生的原则。鲁迅先生说过,不友善的帮助就是恶意的伤害。我只有认真反思,寻找错误后面的深刻根源,认清问题的本质,才能给组员和自己一个交待,从而得以进步。
我知道,造成如此大的损失,我必须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尤其是作在接受教育的人,在此错误中应负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马克思曾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对于这一切我还将进一步深入总结,深刻反省,恳请老师相信我能够记取教训、改正错误,把今后的事情加倍努力干好。
老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古秦国丞相李斯说,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三国刘备又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细小的事情常常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一个细节,可以使你走向你的目的地,也可以使你饱受失败的痛苦。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无数个小的细节组成的,每一个都很重要。就好比是一条铁链,有无数铁环组成,无论其中哪一个铁环坏了,整个铁链也就没有用了。
说实话,经过今天这件事,懊恼之余,也还有点庆幸。莎士比亚说,一个人知道了自己的短处,能够改过自新,就是有福的。懊悔的当然是自己违反规定,庆幸的则是也正因为这件事刚好点醒了我,令我幡然醒悟。所谓“改过迁善从不嫌迟”,希望大家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监督我。给我一个机会,我也能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