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同学们,初读了《田忌赛马》一文后,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
生1:田忌为什么要和齐威王赛马?
生2:孙膑怎么知道田忌要和齐威王比赛的?
生3:孙膑是什么人?
生4:为什么孙膑建议田忌调整出场的顺序?
生5:为什么田忌调整了出场顺序就能取胜?
生6:是不是只要调整一下出场顺序就能取得比赛的胜利?
师:同学们的问题很有思考价值。下面我们分四人小组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课题组老师们评议时指出,你的课堂看似在进行探究性学习,实际“探究”活动表现出很大的随意性:一是有些问题无须进行探究,只要仔细读书就可以解决了。二是探究时机不成熟。学生对课文的了解还处于初级阶段,字、词、句、段、篇等基本内容学生尚未掌握就进入探究阶段,致使一些后进生只能充当听众,根本无法参与探究活动。三是学生自主探究的问题过于分散,汇报交流时只能各自为政。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这里所倡导的探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主的尝试、体验、实践,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会学习。对于小学生的探究性阅读来说,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对文本深层次含义进行探究的阅读活动。尽管小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不同于科学探究,但探究学习在操作上必须讲究科学性。如果教师有意识地对学生分散的问题进行梳理,以“田忌和齐威王赛马,第一次三场全输,为什么?还是原来的马,第二次比赛田忌怎么赢齐威王的?为什么能赢?”这两个问题统领全文,贯穿于整个读书探究活动,学习的目标将会更明确,效果也会更加显著。
接受了大家的意见,第二次上课时我进行了修改,首先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交流学习发现,学生通过读书很快读懂了谁和谁赛马,赛了几次,每次赛马的结果怎样,还知道了田忌第二次是孙膑帮他出的主意,用调换马的出场顺序战胜齐威王的等内容。学到这里,学生已基本掌握了文章的内容,此时,我便相机引导:“同学们读懂了这第么多内容,很不错,但这还不能体现我们已经用心读书了,用心读书能读出问题来,哪才叫用心读。”我这样一提,学生就明白的我的意思,马上又拿起书读了起来,很快又提出了:“为什么调换马的顺序就能转败为胜呢?“齐威王的马比田忌的马快不了多少,快不了多少究竟是多少?”“调换马的出场顺序就一定能赢吗”问题不是一个学生就能解决的,我鼓励学生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用小组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探究。在探究中,学生很快发现调换马的出场顺序并不只孙膑提的一种,但只有孙膑的方法才能战胜齐威王。而前提是齐威王的马比田忌的马快不了多少,快不了多少是说田忌的上等马比不上齐威的上等马,可又比齐威王的中等马快得多,田忌的中等马比不上齐威的中等马,可又比齐威王的中等马又快得多。用孙膑的方法要战胜齐威王又要在齐威王不调换马出场顺序情况才行。对于这些情况,孙膑是了如指掌,他是怎样知道的呢?原来孙膑在观看第一场比赛中,发现了齐威王的马比田忌的马快不了多少,而抓住齐威的王神态、语言(得意洋洋、讥讽、轻蔑)断定:如果再赛他一定还是按原来的出场顺序进行比赛。这样学习学生很轻松地明白了田忌能转败为胜原来是孙膑认真观察,认真分析的结果。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不仅有利于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少走弯路,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各种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它是学生攀登学习高峰、学有所成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当学生介绍自己收集有资料时,总是把自己找到的内容一字不漏地讲出来,请三四名同学介绍就用了将近10分钟的时间,从而耽误了后面的教学内容,这就是只注意教学生收集,没注意教学生分析、整理、概括的结果。
课题组的老师指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教师应转变观念,更新知识,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应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于是,我在重新讲课时,提醒学生注意精简浓缩,既说出重点,又节省了时间,很好地处理了这一问题。
同时,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在学习课文后,又设计了了这样的环节:
师:你们对课文还有什么疑问吗?或者你们现在最想探究的是什么?
生:我们最想知道的是假如齐威王不服气,要进行第三次比赛,结果会是怎样呢?
师:老师对这场比赛也很感兴趣,请学习小组讨论设计第三次比赛的计划安排,自由选择代表齐威王或田忌。
第三次赛马的计划安排
齐威王(田忌) 第( )组
场 次 对方情况估计 相应的 对策 派出 的马 可能 依据 第一场 第二场 第三场
学习小组交流讨论。
全班交流:
师:请同学们表演第三次赛马的过程。
第一组:我们代表田忌。
第二组:我们代表齐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