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中作文培训机构分布徐州市鼓楼区,云龙区,贾汪区,泉山区,铜山区,新沂市,邳州市,丰县,沛县,睢宁县等地,是徐州市极具影响力的高中作文培训机构。
课堂导入法探究一
温故知新法
数学知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表现出极强的系统性。旧知识是新知识的基础,新知识又是旧知识的发展和延伸。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实质上是新知识与已有认知结构中的旧知识建立联系的过程。学生对与新知识联系最紧密的旧知识的理解掌握运用的程度,必然影响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水平出发,在课堂导入时找准新旧知识的连接点,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建构,从而理解掌握知识,弄清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使学生感到新知识不新,难又不十分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听得入了迷,恍如身临其境。田老师的声音戛然而止,我却仍在发呆,直到三年级的大学兄捅了我一下,我才惊醒。
例如初一数学“用字母表示数”一课,可以组织猜年龄的游戏:“同学们,老师能猜中你们中每一个人的年龄。只要你们把自己的年龄除以2再减去4,把计算后的结果告诉我,老师就能猜出你们的年龄。”一位同学很快说出一个数字3,我马上猜出这位同学的年龄是14岁,这位同学马上说:“老师猜得对!”这时同学们议论开了,“老师是怎么猜出来的呢?”接着让同学们相互试着猜,很快他们找到了“诀窍”。“原来如此,只要把这个数字加上4后,再乘以2便是所猜的年龄!”当学生的兴趣正浓时,适时地进行点拨:“你们每个人的年龄,可以用一个字母a来表示,那么我猜第一个同学的年龄问题,可写成这样一个等式:a÷2-4=3,解这个简易方程得 a=14。”进而指出:“用字母表示数有时可以给我们带来方便,这一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用字母表示数。”
教学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创新。教学中发现,课本中有很多内容都可以改编成创新问题。教师要创造性地利用教材,而不拘泥于教材,为课堂教学开拓崭新的空间。例如:在教学“分式”中,要探究“a=bc”型数量关系。这是在本章教学结束后进行的,但发现它可以与本章中分式的概念结合起来,改编成很好的创新性问题。首先,把课题改变为a=b/c型问题,并策划了“如何用最简捷的方法测量一大捆电线的长度”这样一个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造成浪费。把学生分成很多小组进行讨论,同学们想出了很多千奇百怪的办法。
(一)学语文该学些什么呢?
新教材章节的安排呈专题的形式,并增加了许多活动课内容,十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新增设的“读一读”、“想一想”、“试一试”、“做一做”等栏目,结合教学内容并辅以一些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知识,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能力。
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②专心听讲,乐于思考
在教学中以丰富有趣,逻辑性、系统性很强的学习内容以及生动的教学方法来吸引学生,使学生通过学习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就可以进一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激起这种奋进的情趣,在数学教学中使学生感到“有趣、有味、有奇、有惑。”能使学在有趣味的基础上生产去探索,解答疑惑的动机,主动去钻研。
常见的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设问是从正面提出问题,反问是从反面提出问题。一般要带否定副词。
2、排比与对偶的区别
以上都是教师在新课程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做好了这些,最后就是如何设计好数学学案。学案设计一般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就是要设计好学习目标。学习目标的设计要力求简单明了,让学生一看就知道这节课要学会什么。千万不要把学习目标的设计只走了形式,让学生看了都不知道要做什么,要学会什么。第二部分,就是要设计好问题。问题的设计要力求使学生易于理解,能够准确地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并能引发学生思考,使学生很快地能和本节课学习的知识联系起来。
归纳总结一下初中三年的语文学习,不外乎是背一些、写一些、说一些,也就是说要积累一定的古诗词,写一些心得、感悟、想法、片断,学习在一些生活场景说一些合适的话。怎样才能让自己背得有用、写得生动、说得得体?怎样才能提高语文复习的效率?这就需要我们仔细斟酌以下几点:
一、积累与运用,重平时的分类整理和熟记
再如,教学能被2、3、5整除的数时,可让学生随便说出一个数,教师马上判断出能被几整除或不能整除。这样,学生的好奇心油然而生,激起了学生探个究竟的心理愿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新知,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作为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改变只看演绎过程的严密性而忽视直觉猜想的价值,注意利用问题的拓广来吸引学生多角度设想,多方位思维,引导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地猜想,不懈地要求学生归纳与演绎交互使用,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协同,使学生意识到每一个问题都可能有不同的解释或解决方法。
另外,鼓励大胆质疑、释疑,培养学生敢于思维的习惯。教师在教学中应不失时机的设疑提问并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在课堂上要注意多用鼓励表扬的方式激励学生,以期待信任的目光、温和恳切的言语打动学生。对学生经思考回答的问题正确的,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回答不完善的不应马上否定,让学生再想一想,把问题回答的更完善或更准确,以充分保护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养成敢于、勤于思维的习惯。营造创新教育的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初中数学试题,从评讲的角度看,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有关代数计算方面的试题;二是能利用数形结合求解的试题,主要是几何试题及函数问题。如果是评讲代数方面的计算问题,因为它具有严谨的推理过程,步骤不会多也不会少,我们评讲的重点应该放在计算的格式上,让学生明白每一个环节的依据,督促学生能严格按步骤进行计算。如果是有关几何及函数方面的问题,它的解题过程不会千篇一律,也就是格式并不会固定,只要言之有理就行。重点应放在教会学生能根据题意画出图形,结合相关性质,分清解题思路,合理安排表述的先后次序,写出解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