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想到,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们的出生年代,成为了一个字正腔圆的集体烙印,被用作追捧和诟病的代名词,无论我们有着多么迥然不同的生存姿态。
但是我仍然相信这些千姿百态的理想和悲哀,功名和败落的后面,有着本质上相同的,对世界和生命的勇敢诘问。
因了这生命的慷慨,我们必须尊严地过下去。
就如同生命本身,尊重我们的存在。
回过头去看看那些浸透在白纸黑字上的生动的悲喜,切肤地感觉到,在那样一个唯唯诺诺的苟且年纪,伤情似乎是装点生命的勋章,好像只有凭借那些,幻觉般的,被我们脆弱的主观承受力无限夸大的非难,我们才得以拥有热泪盈眶的青春。
尽管,生命中的温暖一直都与我们遥遥在望,而我们只不过是拒绝路过。
白蛇--辜妤洁
尘城
每每读起,都不禁感叹。
此文气势磅礴,却又不失小家碧玉的灵气。
一座城,一个故事,一些人。
民国二十六年,面对日本的蚕食鲸吞,南京城里岌岌可危,“我”的逃避,父亲的固执坚守……不同的抉择,命运的使然。
没有撼人心魄的情节,没有百转牵肠的词藻,却能引发人自肺腑的共鸣:对具有民族魂的先人们的敬仰,现世安逸,皆是他们以血肉之躯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