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荆轲,是教科书里的一个代名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单薄地将其定义为一个铮铮铁骨的壮士形象,从而导致我总是在固定的思维框架下去阐述,去歌颂他的丰功伟绩。
而这篇文,突破固化的框架,从不一样的视角来诠释荆轲。作者太太的文风清新细腻,不失风趣。
将一个俊逸潇洒的少年形象跃然纸上。
文章开头以阿轲的回忆起笔,诉说了他幼时甜美的生活和一个小小的执念:与村长的女儿结婚生子,琴瑟和鸣,儿孙满堂。
回忆结束,幼时的一切幻想已成过往云烟,阿丑弄丢了,村子里广袤的田地也葬在了狼烟里。当时的荆轲该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呢?
作者太太笔下的荆轲并不消沉,明明身负重任,却依旧可以和喜欢的女孩去踏青,和挚友唱歌喝酒 ,嗨到天明,明明有难以割舍的羁绊,却依旧选择孤身涉险。
为什么呢?或许是对幼时那份念想的固执守护,希望每个人都能远离战争,无忧无虑。
易水河畔,离歌悲吟,众人涕零,阿轲眸里那份沉重,坚毅,不舍,无畏……只有擦肩而过的烈风方能解读罢。
在路上--七堇年
读她的文更像是在酌饮生活。
七堇年是个很成熟的作家,她在电影,音乐,生活,历史,文学等方面的见解几乎达到了大多数同龄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她的文风含蓄而又深情,遣词造句造诣颇深,擅从生活取景,字里行间饱含着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