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河,原名何仕豪,1994年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中国内地民谣男歌手,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
2015年,推出首张个人EP专辑《汉河谣》,从而开启了他的歌唱生涯。2016年,参加CCTV-3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第三季》,其演唱的歌曲《猪老三》获得年度十大金曲;同年,相继推出个人EP专辑《不知》、《再见老三》。2017年,入围第6届阿比鹿音乐奖年度民谣音乐人奖;同年,推出第4张个人EP专辑《安心,也孤独》。
中文名:何大河
别名:何仕豪、大河
国籍:中国
出生地:浙江省湖州市
出生日期:1994年
职业:歌手
毕业院校:美国南加州大学
代表作品:猪老三、安心,也孤独
早年经历
何大河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上小学时开始接触流行音乐。武汉是何大河的第二故乡,初中时,因为父亲的工作原因,他跟着去了武汉。2009年,他在武汉读国际高中时,第一次组乐队,创作了人生中第一首歌《楚风阵阵吹》。由于没有高考压力,业余时间就是弹琴、打篮球;即使每天都打球还能让学习成绩保持中上,平均分达到了85分。
何大河15岁便开始写歌,高中时又接触了摇滚、民谣。2011年,担任NoPop音乐节负责人、2011届吉他社社长。2012年,他担任了2012届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及Fusion音乐社社长。2013年,何大河毕业于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并考入了美国南加州大学,除了主修工商管理专业,同时还选修了设计、天文课程,这也导致了毕业时间延迟。
大学期间,他成为了2014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音乐商业社团创办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生大使,并加入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商业社团、南加州大学音乐社团。
演艺经历
2015年10月,参加CCTV-3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第三季》美国站招募赛;10月28日,推出首张个人EP专辑《汉河谣》,收录了包括《南京路上的心碎少女》、《楚风阵阵吹》等在内的4首歌曲,从而开启了他的歌唱生涯。
2016年,参加CCTV-3《中国好歌曲第三季》,在刘欢组12进6中被淘汰,而他演唱的歌曲《猪老三》则获得年度十大金曲;5月25日,推出第2张个人EP专辑《不知》,收录了包括《猪老三》、《你笑起来的样子像幅画》等在内的5首歌曲;11月15日,推出第3张个人EP专辑《再见老三》,收录了包括《还爱着我》、《来日方长》等在内的3首歌曲;12月17日,参加果酱星球演唱会。
2017年1月12日,入围第6届阿比鹿音乐奖年度民谣音乐人奖;5月29日,参加第12届西湖音乐节;6月29日,推出第4张个人EP专辑《安心,也孤独》,收录了包括《一个人》、《就像叶子掉进酒杯》等在内的5首歌曲;同年,举行“安心,也孤独”全国15城巡演;10月,参加上海简单生活节。
主要作品
音乐作品
综艺节目
获奖记录
人物评价
何大河长着一副俊俏面庞,有着宠辱不惊的沉稳。一头飘逸的中长发,拱形对称的奇异姓名,看似无心却耐得捉摸的唱腔、不错的乐感、有如神助的词句,使他卓然独立,其随和多变但精准可控的声线,超越年岁的老成的歌词都成为他独一无二的个人印记(腾讯、《深圳特区报》评)。
何大河有着沧桑的嗓音,在《中国好歌曲》节目中,何大河凭借一首《猪老三》展露了自己的才华,其天马行空的曲风也是个性十足。他的歌曲脱去了中文民谣界浪迹于社会底层、满脑子只知道睡姑娘的酸腐和浅薄人生观,用平实的语言构织出一种深情而不滥情的美好情怀(搜狐、《金陵晚报》、《旺报》评)。
空旷悲凉的曲调,
迷人的声线,
一曲猪老三断人心肠。
猪老三何大河 - 第三季好歌曲导师大碟刘欢组专辑我写的不是姑娘,是清风。
本期推送的歌曲:《猪老三》 ——何大河
看到这个名字,总归会让人想起那个憨厚贪吃,对着嫦娥有着爱慕的猪八戒。然而这首歌却是一个新兴之秀的出名作品,词里写姑娘,空旷悲凉让人无法释怀。
《猪老三》是何大河在《中国好歌曲》第三季 2016-02-05期演唱的一首歌曲,得到四位导师全部推杆,最后加入到刘欢的欢乐公社。
何大河接触流行音乐是在小学的时候,和所有90后一样迷恋周杰伦。真正接触摇滚、民谣时,已经上了高中了。
读高中的时候,他还写了自己的第一首歌,名字叫做《楚风阵阵吹》。也组建过一支朋克乐队,撩疯大量女同学。
2015年在武汉半山腰的一间咖啡馆里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场演唱会,虽只是热场,但自己唱的即兴,观众也听得尽兴。至此何大河也下定决心走上了音乐的道路,没多久便在录音棚里录了自己的第一首歌。
几个月后,那张在豆瓣上流传甚广的EP《汉河谣》就和歌迷们见面了,这是一张很有“灵气”的专辑。
何大河真正被多数歌迷所了解还是因为参加《中国好声音》,他一人一琴,撑起了中国风的歌词。
声音略带细腻,却又满布沧桑质感,将人们迅速带入那个充满回忆的日子里。满怀悲凉之意的词调里却又添加了姑娘的美好,无奈梦醒时分,又堕入悲意之中。
对《猪老三》歌的总感便是从安静的独白递进到呐喊的告白,体现了属于年轻人那种包含着固执的浪漫。
海泉:我觉得最后一句“让我把这四季的花都烧个干净,这样你就是最后一朵”特别浪漫。
刘欢:听到了最后我才听出了这首歌的妙处。
范晓萱:一直觉得是个年长的灵魂在歌唱,推过去后才发现这么年轻。
其中最触动心弦的是:
让酒塞满杯,
让杯装满泪,
让泪散了愁,
让愁去了悲,
让悲空了醉,
让醉去思是非。
一连串的顶针递进勾画出一位想要洒脱的忘记却是举杯消愁愁更愁的少年,情入酒杯人易醉,醉了的人又谈什么思量是非?更多的是难以忘怀的相思和酒后最真切的怀念吧。
管他今夕是何年,闭上眼睛,让最真实的情感充分涌流吧:我想你了,猪老三,和我一起走过一段难忘岁月的知己,和我一起肆无忌惮的搞怪、疯狂的奇葩,但是知道现在我才真正的知道,你是最美的姑娘!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我现在才读懂自己内心最真的想法,你才是我心中最美的姑娘,世事苍茫,既然回不去了,又何必记得那么真切,至于你到底叫一个多么诗情画意的名字还是叫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猪老三,又有何妨?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
都烧个干净儿,
你说好不好,
这样,
你就是最后一朵。
词意悲凉浓郁,近乎呐吼的声音让人知道,姑娘依然被深爱着,浓烈的情感喷薄而发,如滚滚热浪迎面而来,突又转入了空旷,在空间之中久久环绕。跨越时间界限,连接着过往。
何大河深情一首《猪老三》,久久不能忘怀,“泪洒满杯,散去愁”,“离人怨,终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