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里,一提起心理健康问题,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生们的烦恼与心事。然而,学校中♋还有另外一个群体的心理健康状态需要得到关注,那就是我们的教师们。前不久,《新时期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课题组对南宁市、天等、南丹等市县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了抽样调查,接受调查的2595名教师当中有55.57%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这些看似“灵魂的工程师”不应有的心理疾病,在现实中却早已在不少教师身上存在。
教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相比于其他职业,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对象倾注了更多的情感,给予了更多心灵上的关照。在人们的眼中,教师是榜样,是标杆,是引路人,甚至有人下意识地认为教师应该是“完美的”。当教师的某些行为与其职业不相称时,人们更多的是认为老师的“师德”出了问题,而忽略了为人师表者心理上的问题。其实,教师也是普通人,由于职业的需要,他们不得不压抑ภ自己的喜怒哀乐,再加上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都很大,教师事实上患心理疾病的比例要比一般劳动者患心理疾病的比例要高。然而,无论是社会还是教师本人,往往会刻意“忽略”Σ这些心理问题,导致其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不但影响了教师的正常教学行为,还引发了罹患疾病、家庭失和、人际交往不畅等问题。
有一位女老师。她对工作力求完美,教学成绩也非常出色。然而,在接任某班的班主任之后,一切都变了。学生们由于不适应她的“高要求”,成绩反而出现了下降趋势。见此情形,她一遍又一遍地反省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同时不断给学生“加码”。然而事态并没有像她所想象的那样发展。她越来越焦虑,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到最后,只要一想起这个问题,她就会习惯性地感觉到胃痛。有一位男老师,他性子急、暴躁、易怒,然而他从来不会对自己的学生发火。他的解决方法可以说是很荒谬的,他把在学校里积压的怒气全都发泄到了妻子和儿子的身上,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结果他的妻子再也无法忍受,带着儿子离开了他。还有一位青年老师,他工作非常努力,但是教学成绩总是比不上同时进入学校执教的另外几个青年教师,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喘不过气来。由于自尊心作祟,他既不愿意向老教师请教,害怕被前辈嘲笑“没本事”,又不愿意和青年教师交流,不想在竞争对手面前“示弱”。虽然他也意❤识到自己的心态不是很好,但总是自我安慰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后来,他变得越来越孤僻,不但是同事,就连学生也认为他难以相处。……这几位老师所遇到的心理问题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他们中有的存在心理问题而不自知,有的选择了错误的心理减压方法,还有的采取了逃避的态度,结果使得问题更加严重了。
师者的心灵没有得到充分的安顿和滋养,又何谈呵护学生们的心灵呢?当前,解决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刻不容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给予重视,学校也应该不遗余力地提供有利条件以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除优化教师的生存环境、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外,我们还应该建立健全教师的心理干预机制,成立专门的教师心理服务机构,定期为教师检测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素质,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学生需要心理教育,我们的老师同样也需要心理教育。为教师提供心理健康知识方面的教育与培训是必需的。通过培训,教师们能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当遇到问题时,能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把压力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防患于未然。值得注意的是,开展培训活动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应该形成常规化、制度化的教师心理辅导机制。
而作为教师,也应该勇敢地正视自己心理上的问题,重视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教师也是普通人。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是正常的,采取回避或不重视的态度对解决问题无济于事,“讳疾忌医”更是没有必要。当心理出现问题时,不妨坦然面对。积极利用已经掌握的心理调解技巧缓解压力。或向他人或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求助,使自己更快地走出心理阴影,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教师本身的健康状况及生活质量,还会影响教学质量,甚至影响到教育事业的全局发展。教师的心灵亦需要呵护!我们应该对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给予ツ更多的关注,大力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