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中国的公民,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有一颗望子成龙之心。然而又有多少家长在培养“龙、凤”的战役中败下阵来,而且是败得不知其解……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非凡的天才,一个孩子能不能成为天才,取决于家长和老师能不能像对待天才一样爱他、期望他、教育他。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认为让孩子充满自信的生活,就会促使他驶向成功的彼岸。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积累着自信的,一个小小的婴儿,学会了爬行,学会了站立,学会了奔跑,学会了说话,每一次成功,都会给他带来一点自信。自信是一个人对自身能力的信心,是一种重要的心理品质。一个人有了自信心,可以不怕困难,不怕失败,朝着自己理想的目标前进;一个人如果缺乏信心,一遇到困难挫折,就会打退堂鼓,做事半途而废。要想使孩子成为杰出的人才,首先就要使孩子拥有杰出的自信。人在一种良好的期望中生活,经常听到的是期望的语言,如:“这孩子真聪明”“长大一定有出息”之类的话,孩子对这样的期望往往信以为真,特别陶醉,心里不知不觉地就慢慢认为自己确实比别人聪明,从而取得长足发展。
任何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很多孩子在经历了挫折和失败后,产生了畏惧心理。这种畏惧心理大多不是源于做错事或失败本身,而是源于由此引起的家长的指责、训斥以及不被人认可的感受。其实,生活中充满了失败和挫折。要让孩子敢于正视自己的短处,努力发扬长处。不要害怕孩子犯错误,每一个错误,都是又一次学习的机会。自信的孩子生长在鼓励中,并学会自我接纳;不自信的孩子在每天在生活中得到了太多的否定和责备。帮助孩子提升自我价值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也是孩子享用一生的财富。自我价值的基础是自信,自信的人才能拥有真正幸福的人生。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务必要懂得给孩子以信心的刺激,给予肯定,让孩子发挥自身的优势。人的智商和能力是可以通过外力“激活”的,信任和期待是“激活”人们智商和能力的基本要素,每一个好孩子都是鼓励出来的。鼓励你的孩子,培养他们的自信,你的期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的未来。
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总是特别容易发现孩子做错事,但对孩子做得很好的事却很少发现,甚至视而不见。在对待孩子的某一行为问题上(如拆玩具),父母常常只看到孩子的消极面(破坏行为),而很少看到其积极方面(好奇心与探索精神)。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孩子更是如此。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往往取决于周围人的评价,积极的评价,如表扬,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能行,从而树立自信心。但如果父母长期给孩子以消极的评价,如批评、指责甚至打骂等,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出现自☭卑感、无能感,甚至破罐子破摔。教育专家认为,父母应以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把孩子看作一个发展中到人,他们的每一个优点,每一个进步,都值得表扬和鼓励。他们也会犯错误,但家长要相信他们多数情况下不是故意的。成功的父母是表扬的艺术家,那么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将是出售的未来之星。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人性最初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赞赏,这是人类之所以有别于动物的地方。”因此,作为家长,要学会欣赏和赞美你的孩子,因为欣赏和赞美会给孩子带来自信,孩子有了自信,就会成功,而成功能给孩子带来乐趣,孩子有了快乐,才会创造。要学会欣赏和赞美孩웃子,就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多数家长,都觉得孩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父母想让他怎样,就必须怎样,忽视了孩子的独立人格,忽视了对孩子起码的尊重。因此,我们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少一些命令,多一些建议;少一些责备,多一些倾听。站在与孩子平等的地位上和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感到父母在和我商量,在认真倾听我的意见和建议。那样,孩子就能敞开心扉和你บ交流。同时,还要对孩子的想法适时地给予鼓励和肯定,委婉地给予指导和建议,使孩子在愉悦的气氛中得到提高,心理上得到满足。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家长要多花心思去发现、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使其展露出来。“闪光点”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它的发现,会让孩子看到一种希望,体会一种满足。作为父母,最根本的职责就是让“闪光点”永不熄灭。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绝不会一无是处。关键是要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理解孩子的心情。孩子不可能没有值得肯定的优点,只要找出孩子的哪怕小小的优点,加以充分肯定与鼓励,一定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经过努力做出了成绩,或者做完了他理所应当的事情,都应该得到赞美。赞美的形式不要仅仅局限于好听的话,还可以采用多变的形式,如小奖品、一次旅游、一个承诺等。赞美孩子并给他适当的奖励,或是亲吻,或是拥抱,这都会带给孩子神奇的力量。
帮助孩子树立向上的信心,才是浇灌孩子生命之树的源头活水。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相信,无论做什么,孩子一旦有了自信心,他们的潜能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