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奥康纳是个小偷,他很为自己的这个职业自豪。“爱尔兰没有比我更聪明的人了。”他宣称,“我从傻瓜那里拿走金币,就如同从树上摘苹果一样容易。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能用计谋胜过古灵精怪的小矮妖。”迈克尔一向认为,聪明要比勤劳和诚实更重要。他抚摸着口袋里的两枚金币,笑出了声。
就在这时,他觉察到身后有人走过来,便溜进树丛,偷偷地扒开树叶,想看个究竟。原来,是一个小矮妖气势汹汹地走过来。
迈克尔突然跳了出来,从背后抓住了这个小人儿的衣服。“我抓住你啦!”他大声说,“快把金币交出来!不然,我不会放你走的!还有,你叫什么名字?”迈克尔知道,如果小矮妖能说出自己的名字来,就怎么也逃不掉了。
小矮妖身子悬在空中,既可怜又无助。♋“我叫丹尼尔,”他吱吱地叫着,“说的是真话。我把金币给你好了,只要你放我走就行。”
“快拿出来吧!不看到金币,我绝不会放开你。”迈克尔精明地说。
小矮妖伤心地挥着手,附近出现了一个小罐子。
迈克尔把俘虏放下,抓起罐子,看到里面只有三枚小金币,不满地皱起了眉头。“这是你的全部金币吗?”迈克尔问。
丹尼尔叹了口气说:“没错!我能有这么多,已经很幸运了。我的兄弟利亚姆比我聪明多了,他有一大堆金币,还总是夸口没人能让他上当。如今我落得这步田地,他肯定会笑话我了。”
迈克尔的眼睛一亮,问道:“你说利亚姆有金币?”
丹尼尔回答:“没错!他欺骗了一个又一个人,把许多金币都带回了家。”
听到这话,迈克尔咧嘴笑了。“看来你只是一条小鱼,池塘里还有一条大鱼等着我呢。♛”他说,“如果你能帮我教训你兄弟一次,我就把你放了。”
“嗯…☑…那好吧。我可以教你如何给小矮妖设下陷笼。”
于是,他们一拍即合,急忙赶往迈克尔的小屋。在丹尼尔的指点下,迈克尔制成了一个木质陷笼,要是有什么东西误闯进去,门就会“啪嗒”一声关闭。陷笼很牢固,根本无法逃脱。现在,他们只缺少诱饵了。
丹尼尔建议用三叶草。“小矮妖就喜欢那东西。”他坚称。
他们马上来到附近的草地上寻找。迈克尔跪在草地上,冒着下午火热的太阳,仔细找寻着。丹尼尔却借故在旁边的树阴里乘凉。
一个下午过去了,迈克尔热得满脸通红,浑身大汗,终于找到了四株打蔫的三叶草。他把这些三叶草放进陷笼,便和丹尼尔静静地等待着黑夜过去。
次日清晨,他们发现陷笼里捕到了一只兔子,三叶草已经被吃掉了。没有捉到小矮妖,他们把兔子放了。
“真糟糕!”丹尼尔说,“你最好拿走我的金币,我也回家走人。我不想告诉你更多关于小矮妖的秘密了,因为更好的诱饵也不一定管用啊!”
“更好的诱饵?”迈克尔抓起小矮妖,说道,“再跟我说说诱饵的事吧。”
丹尼尔垂下手臂,招供了:“小矮妖喜欢彩虹。我们喜欢把装金币的罐子藏在彩虹里。”
“那我到哪里去找一道彩虹呢?”迈克尔吼叫着。
“很容易,”小矮♥妖回答,“像今天这样阳光明媚的日子,小河下游的瀑布旁边,会有一道美丽的彩虹出现。而那里,是我兄弟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迈克尔把陷笼拖出灌木丛,随后拽着这个沉重的东西不知走了多远,来到瀑布旁。丹尼尔则一直坐在陷笼上面,指点着方向。
此时的迈克尔已经精疲力竭了。不过,当他看到彩虹在瀑布中舞动时,就忘记了疲惫。
“只要把陷笼放在瀑布下面就行了,”丹尼尔建议,“要是运气好,中午以前我兄弟的金币就是你的了。”
迈克尔把陷笼拖进河里。起初,冰凉的河水让他感觉非常舒适,可很快河水就变得冰凉刺骨了。然而,一想到金币,他就有了动力。陷笼终于设置完毕,可迈克尔已经冻得☤半死了。他磕磕绊绊地爬到温暖的岩石上,小矮妖正悠闲地坐在那里呢。
迈克尔一下子跌倒在岩石上,浑身颤抖,陷入了半昏迷状态。丹尼尔的叫喊声把他唤醒:“你已经抓到东西啦!”
迈克尔回到冰凉的水里,把陷笼拖回河岸上。三条鳟鱼翻滚出来,滑过他的脚,又同到了河里。
迈克尔生气地说:“我只要你的金币算了,我不想再干了。”
“我不是一直都这样说嘛!”丹尼尔赞同道,“就满足我那三枚金币吧,若是利亚姆比你更聪明,也不是你的错。”
听到这话,迈克尔眼里冒出火来,叫道:“没人比我更聪明!我只是没有合适的诱饵。”
“好,我告诉你吧,金币就是最好的诱饵。”丹尼尔急忙说,“可我觉得你肯定不舍得。”
迈克尔答道:“谁说的?那我就用你那一罐金币吧。”
“可以啊,但那些不足以诱惑利亚姆。”丹尼尔说,“若是那些金币值得,他早就从我手里骗走了。要想诱惑我兄弟,你需要更多的金币。我之前没提出这个建议,问题就在这里……"
迈克尔感到很为难。可片刻过后,他从口袋掏出两枚金币。“这些够吗?”他问。
“不错,”丹尼尔点头道,“但是利亚姆有大堆的金币,只有这五枚金币一定很难打动他。”
迈克尔赶紧回家,翻出小箱子,里面装着他全部的非法所得。他把箱子拖到河边,当着丹尼尔的面打开来。“这些够吗?”他喘着气问。
“啊,看上去够辉煌了。”丹尼尔夸赞道,“再加上其余的,肯定会引来利亚姆的。”
迈克尔把金币放进陷笼,设置完毕,开始等待。当炎热的下午过后,夜幕降临了,陷笼里还是没有任何动静。于是他们继续等待。当次日的晨曦洒向河面时,迈克尔已经疲惫不堪了。他先是打盹,随后垂下头,再后来就完全睡着了。
附近的灌木丛中传来一个微弱的声音:“你设下了极好的陷笼,丹尼尔。”
“对呀,利亚姆。这人是个制作陷笼的高手,笼子做得很好。”
“不如咱们的好。”利亚姆咧嘴笑着回答。
一个小时后,迈克尔睁开了眼睛。他困惑地看看四周――小矮妖不见了,所有的金币也不见了。
确实,那是小矮妖精心设下的陷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