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两年前人们还在热议艺术市场“泡沫”已出现,行业格局洗牌说甚嚣尘上的话,过去的一年已然是当代艺术圈习惯并开始重新审视的一年,画廊在寻找更具成长潜力的艺术家,拍卖行在拍品征集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专场设置越发细化,一切都指向了一个新的热词―“新常态”,当下的艺术市场正呈现出与此前周期性调整不一样的新现象和新趋势。作为整个艺术业态中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画廊,这一路走来经历了什么,面对新的外部变化,如何做出积极应对,从本期开始,艺术财经将带读者深入那些始终坚持在一线的指标画廊,探寻坚持背后的故事。
王新友涉足画廊业的时间点是中国当代艺术开始井喷的2006年,从最早的索家村、草场地、到现在的798,偏锋在王新友的掌舵下,无论市场开始爆发、还是迅速回落,始终以一年7-8个展览的速度平稳地前行着,直到2013年后才开始放缓展览的节奏,变为一年4个展览,原因是将每个展览的布展时间调整为一个月,这也是王新友口中希望偏锋更加专业的去对待每一个展览的体现。
在进入当代艺术圈之前,王新友受家庭影响,已经有了20多年的传统水墨收藏经验,发自内心的热爱并擅长学习让他从这段经历中获益颇多。什么是真正好的艺术?什么是接壤未来的艺术?好的艺术家具有什么样的特质?让他从传统水墨跨入当代艺术后,少了很多想当然,此前政府机关与从商的经历让他清楚任何一个事业的成功都需要时间的累积,“慢”其实就是“快”的道理。因此从偏锋成立之初就定下了这样一个在外人看来并不被看好的基调:发掘中国的抽象艺术;同年轻的艺术家共同成长。
“一开始就决定做‘年轻’和‘抽象’,是由于我开画廊的时候当代艺术市场开始爆发,我就决定不跟风,偏锋要做自己认准的事情。”王新友最关注的是“新艺术家”,他眼中的“新”包括两类:一是有潜力的年轻创作者,另外则是既往美术史中很重要,但一直被忽略的艺术家,如王川、梁铨、谭平等。
面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前几年快速井喷,快速回落的大幅波动,在他看来就是因为我们艺术家创作的探索和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积累的不够。“我在1980年代拜访书画名家进行艺术收藏的时候,根本无法想象30年后的今天,艺术作品的价格会是今天这样。”
王新友一直保持着反思和学习的态度在观察中国的当代艺术。做画廊,团队建设,资金储备固然重要,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判断力。“今天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洋垃圾和伪艺术。他认为有两条对于一个想要更专业的画廊至关重要:首先,需要不断学习传统,不断提高自己的视野,不断的专业化,无论是挑选艺术家,展览的形态;其次就是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在中国艺术圈提到做“抽象”的画廊,人们首先想到的名字便是“偏锋”,这是一个有着独特气质和超强控制力的画廊。其常设的展览“抽象艺术展”至2014年已经是第七回了。但口碑的建立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至今王新友仍然记得第一回抽象展开幕时外界的反应:“完全不理解,除了质疑还有骂你的,觉得你做这样的展览有什么意义呢?画的也不好,他们觉得中国就没有抽象艺术,这种作品根本就没有市场。”虽然目前抽象艺术慢慢正在被市场所接受,但王新友仍然保持着一贯的理性,他认为抽象艺术的市场在中国不应该像其他板块那么火热。“这和我们的整个美育体系有关。”
偏锋从无到有不觉已将近十年,这一路走来让王新友感动的事情有很多:在偏锋所有的签约艺术家当中,康海涛给他的印ค象最深。最初见到康海涛的作品时,王新友就被打动了。“康海涛的真实,对艺术的真诚是少有的,表现的题材都是他从活生生的感受和经历中提炼而成。”在偏锋的经营之下,无论是学术还是市场,康海涛的接受ห程ฬ度都非常高,而提到谭平、王川、梁铨、曹晖、王剑等对画廊的理解和帮助时,他直言:“太多了……”
❤ 从2014年开始,偏锋的每一个展览的布展时间都定为1个月,以刚刚结束的谭平展览为例,布展充分考虑到了艺术家创作的特殊性。在布展方案的讨论时就反复推敲,最后决定放在专门定制的台子上去呈现,而不是以往悬挂在展墙上,改变了大家以往对当代艺术的观看方式,这其中又涉及到很多细节,展台用什么喷漆,空间是否需要进行封闭,都是挑战。做画廊这么多年,王新友说反而越来越虚,因为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如何平衡学术和商业,王新友并不过分担心,他以谭平为例:“谭平老师1980年代刚刚从中央美院毕业留校时,就创作了一系列的抽象作品在美术界引起了强烈的轰动。使得我们对之前理解的形、线 Ü、写实、空间这些概念打开了另一个通道。这种学术型艺术家终究会得到市场的肯定。”而对于年轻的艺术家,王新友还会采取他口中所谓的“破坏性”经营方式,如果一段时期内某个艺术家作品出现暂时性的销售不好,偏锋会将销售所得全部归艺术家,画廊不参与分成,这样我们虽然收入少了,但对于艺术家却可以让他安心继续创作,对有潜力的艺术家起到保护作用。
视野和专业度是王新友认为国内画廊业与国外同行最大的差距所在,他眼中国内画廊视野还是打开的不够。“一旦视野打开,你就会发现我们的当代艺术与西方的差距有多大,这样你就会回过头来老老实实学习,西方任何一个成熟的画廊,最后呈现给你的不单单是作品,而是让你感受到一个艺术家的‘在场’,画廊气质的‘在场’。”
伴随着近年市场的理性调整以及相当一部分炒家的退场,国内艺术品收藏群体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目前偏锋画廊的藏家群体,主要集中在国内和欧洲。这其中中国的藏家群体里金融人士又占到了一半,其他的则分布于演艺界,私人企业中。这些一直跟随着偏锋成长的藏家基本都是王新友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这两年入场了很多新藏家,他们有自己对艺术的判断和理解,不再盲目跟随,学习能力特别强。”
偏锋的收藏群体对艺术品的持有周期非常坚挺。这也从其售出的作品很少有抛到市场上可以看出,王新友归因于藏家对画廊的认可和信心。为了培养藏家建立自己对艺术的判断,可以说王新友下了很多的功夫。“我不单让他们在偏锋买东西,我也会推荐我们的藏家去多看好的展览、拍卖。”每逢重要的艺博会,他还会亲自带着客户去看,让他们建立起自己的判断力,这也培养了偏锋藏家对艺术品的多元化趣味。
除了画廊日常的经营之外,偏锋近些年还将一部分精力放在了艺术公益项目上,这在国内的商业画廊里十分特别。包括对中央美院的实验艺术空间进行资金的赞助,这个项目目前已经持续了六年;此外偏锋还同中国扶贫教育基金会合作,将日常空间的门票收入捐出来并每年捐献一些作品,以此来支持边缘地区的美育教育。“我觉得蔡元培先生提出的‘美育代宗教’对我影响很深,也算是尽一点我的绵薄之力吧。”
在王新友的眼中,偏锋的前十年都是学习阶段,不会过多参与商业性的活动。这也是他并不热衷四处参加艺博会的原因。即使参加也会选择诸如伦敦艺博会那样有资历,热情的艺博会。“伦敦的抽象艺术历史,对抽象艺术的市场接受度都对偏锋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理念也更契合。偏锋才十岁,还在慢慢学习,一切都需要时间。”
Q:目前画廊常设的三个品牌展接下来会有什么变化?
A:“A+A”和“图画手工”已经变成双年项目,而“抽象”则仍然会保持每年一次的速度进行下去。从2015年开始,抽象展中国艺术家会占五分之三,剩下的五分之二留给国外艺术家,我希望中国抽象艺术更接地气,有中国式的表达,有全球化的视野。
Q:对于2015年,偏锋会如何规划?
Q:希望10年后,人们如何评价偏锋?
A:人们说这是一个不断学习,一个有判断力有方向的画廊,而不是仅仅最会赚钱。
Q:接下来的展览是?
A:2015年开年展是梁硕的个展,我们对空间进行了改造,到时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Q:如何看待“新常态”下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A:每个环节都会越来越专业;画廊与画廊之间,美术馆与美术馆之间,策展人与策展人之间,媒体与媒体之间,艺博会与艺博会之间的方向逐渐显露出来差异;自媒体将会大发展,中国当代艺术提高一大块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