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喜欢别人的赞美,而厌恶别人的批评。赞美当然令人受用;而中肯的批评,虽然逆耳,却有利于行。
赞美是进步的原动力。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别人的鼓励,这样才能使我们满怀信心,全力以赴,以免辜负别人的一片心意。但是太过分、太虚伪的赞美反而会造成自满与堕落。
宋朝有ฟ一位天才儿童,叫方仲永。他五岁的时候就会写诗,而且定得又快又好。大家都很钦佩他,所以常常请他吃饭。而他的父母也毫不考虑地带他到处应酬,时间久了就因为没有继续认真练习,所以成年后,跟平常人一样,并没有什么过人这处。
由此可见,我们所需要的是适当的赞美,而不是过份的赞美。
批评是进步的明灯。
因为有了批评才有进步。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圣贤都有过错,何况我们这些凡人呢!而有了过错,就得有人来指正,这样才会有改进。
有句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往往我们做错了事,自己都不知道,而需要借助别人来批评指正。所以我们必须有接受别人的批评与建议的雅量。
唐御史魏征是唐太宗的谏臣,他对唐太宗无所不谈。每当唐太宗有过错时,他就直言规谏;而唐太宗正好也有接受别人批评的度量,所以唐太宗成为大家所敬爱的好皇帝。过了不久,魏征死了。唐太宗伤心地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正言行。魏征死了,我就像失去了一面镜子。”
由此可见,只要是出自善유意的、有分寸的批评,别人一定会乐意接受的。
当别人赞美我们时,我们不要骄傲自满;当别人批评我们时,我们却要虚心接受。这样才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ฑrdquo;,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