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学会赏识、赞美他人,努力去挖掘他人的闪光点。
同是一棵树,有的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而有的人却只看到树梢♚上的毛毛虫。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物,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懂得赏识、赞美,而有的人只会用挑剔、指责的眼光看待事物。
一名记者曾做过一次调查:经常赏识他人,夸奖、赞美他人的人往往处事积极乐观,受人欢迎,受人尊敬,不常生病,并且比一般人长寿;而常指责、抱怨的人没有朋友,孤单落寞,身体、心理脆弱,比一般人寿命短。
曾有一名邮递员在送信途中,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了,他刚想抱怨,却低头发现这是一块形状奇异的石头。他想,若是用许多这样的石头建成城堡,该多好啊!它好奇心顿生,便欣喜地将石头捡起来,装进邮包。之后,每天送信,他总会间一块奇异的石头。日复一日,他捡的石头堆满了家门。于是他白天送信,晚上堆砌城堡。渐渐地有路人欣赏、赞美他的努力成果,并给予鼓励。终于,他在山坡上建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好看的城堡,有一天竟被登上报纸的头条,许多人慕名而来,其中包括当时着名的画家毕加索,他惊叹青年人的技艺,大家赞赏,并投资将这里改造成着名旅游区。
青年人获得成功的秘密就在于他受到了他人的赏识与赞美,可见赏识与赞美是多么的重要啊!有热层多赏识和赞美做过这样的评价:赞美、赏识就像适逢对于帆,就像是雨露对于种子;赞美赏识使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赞美、赏识是希望,是动力,是用自己的心灵之火去点燃别人的心灵之火。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赏识、赞美别人呢?
当你乘车下车时,你对司机说:“谢谢,坐你的车十分舒适。”一句话用不了几秒钟,但也能因这一句赞美之词能让那位司机整日心情愉快,如果他一天载50名乘客,它就会对50名乘客态度和蔼,而这些乘客受了感染,也♂会对周围的人和颜悦色,这个车内会出现和谐的氛围。
在你途径建筑工地时,你可以对工人说:“这栋大楼盖得真好。”这些工人也许会因你一句话而更起劲的工作。
对一位姿色平庸的女子微笑,她一定会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