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中声,浑厚)(白):史记载,刘邦、项羽决战垓下,虞姬帐前夺剑自刎,然据有关考证,当时情急之下,为稳军心,虞姬当时只是诈刎、诈死。项羽率众殊死搏杀,然大势已去,无力回天,几番激战,仅存两人,项羽携虞姬突围后,败走乌江。
地点:乌江畔
人物:项羽、虞姬、老船夫
(乌江边,浊浪滔天)
(虞):(下马,下跪,声哽咽)大王,都是臣妾连累了你!
(项):爱妃,起身,(扶起)万万不可那么说!这是本王命中注定有此劫难,怎能怨你,罢罢罢!大王我已认了。(眼神忽地一亮)爱妃,你看这江水,怎么是乌的!?在本王的印象中,江水应该是白色的!
(虞):(起身)是啊!为什么会是这样?!
(项):难道是马跑错了方向?(怒)大胆畜牲!(鞭打乌骓)人说老马识途,你却越老越糊涂!你执行的是什么逃跑路线?
(马长嘶,悲鸣)
(项):(下马,抚摸马,仰天长叹)哎,天意如此,现在兵慌马乱迷了方向,本王又岂能怪你!乌骓去吧!(猛地拍马)你自由了!(马,仰天嘶鸣,回头,留恋,而后,奋蹄,破尘而去)!
(项):(突地,目光流动,弯腰捡一石头),爱妃,你看:这石头还有字——
(特写——只见上面刻有:海枯石烂永不变☮♥)
(虞):(环顾了周围)大王!这不是乌江!(若有所思)这应该是——清 白 江!
(项):啊,对! 本王也记起来了,这石头上的字,是我们在清白江游玩嬉戏时刻的,(遐想状)当时清白江的水是那样的清澈,(音乐起: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很太慢…《同桌的你》)为何现在的水,变成这样了?!
(虞):大王,你有所不知,为备战为铸造兵器,我们建了很多工厂,那些工人为减少成本,偷了工减了料,更不知道要环保,把什么废水、废渣都倒入江中…于是乎,清白江不再清白了!变成了污江…都怨妾,疏于管理,把精力都用在了后宫争宠上了!还望大王恕罪!
(项):哎!本王说了多少次了,最低n次了!要调控、要环保!要低碳!!当然,坏有坏的好处,幸好本王那支“三鹿牌”佩剑质量有问题,不然本王就见不着爱妃了!(语气稍缓)爱妃,你也不要过于自责,本王戎马一生,奔波于战场,后宫几百,正房、偏房若干,然从未加以管教,都是爱妃一手在调教,以期能让本王安心带兵打仗!以至后院从未起火!虞姬,你辛苦了!(音乐起:…..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十五的月亮》)
(虞):大王,请不要叫妾身为姫了,你忘了,前不久你才颁发了一道律令,ji 不称做 ji 了,叫“失足女”了!
(项):(悲呛)哎,是啊!可惜啊!我泱泱楚国,其他的ji再不能享受这种待遇了!!是天要亡我楚,非战之罪,本王颁布再好的律令又有何用!再怎么调控也没作用!
(虞):大王,恨的是妾身没有为大王留下只男片女,而大王也不从不轻意轻近其他女色!!太为难大王了!
(项):(柔情,音乐起,舒缓——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你那一种…《《霸王别姬》)本王今生只拥有爱妃一人以足矣,其他的,二奶三奶、小蜜大蜜,都是ma浮云!!
(虞):(抱着):大王,你为了我,这样值得吗?
(项):(相互拥着,音乐起—— 我们的故事爱也爱得值得,错也错得值得…《值得》)值得!爱过__今生无悔!爱妃,你知道本王现在最大的心愿吗?
(虞):大王,你最大愿望的是什么?
((项)::本王能想到最大愿望就是:背靠着背坐在沙滩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直到和你慢慢变老!!
(虞):大王!
(项):爱妃!
(两人泪流脸面,紧紧相拥)(四下江水轰隆,追兵的马蹄声、呐喊声之声由远及近)
(两人正缠绵之时,忽听得)
(老船夫):(咳嗽,拖长声)好一对痴男怨女!
(项):谁?
(老船夫):老朽乃一推船的船夫,请问二位要渡江吗?(目露狡黠)
(虞、项,双目对望)
(项):船家,你可识得本王?
(老船夫):老朽身居乡野僻壤,常年漂流江上,不识什么达官贵人,只识小虾大鱼,只识金银铜币。
(项):船家,本王是项羽!项羽的项,项羽的羽,现本王遭遇追兵,可否能推本王与爱妃渡江过去!!
(老船夫):(一眼的惊诧)你就是传说中“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为何沦落到如此这般——血染的风采!哇,漫步江边,还有佳人陪伴。羡煞老夫了!!(一脸的揶揄之色)
(项):船家,本王之处境一言难尽,行个方便,让本王与爱妃渡江过去。
(老船夫):(一脸难色)大王,你看老朽的船,船身又小,早已过了保质期,现物价上涨,本船柴油不足,恐怕……。(顿一了下)老朽家境贫寒,一家三代仅靠老朽这唯一的水上交通工具——这条破船打鱼渡江为持生计。大王你看,今天鱼也没有捞到!哎,一家几口,又要挨饿了!
(项):了然,了然,明白,明白!(上上下下仔细地摸了摸,后一脸怅然,转身对虞姬)爱妃,你身上还有没有值钱的东西?
(虞):(也上下搜了搜,一脸怅然、无奈)大王,妾身本戴有一串红宝石项链,于乱战之中慌乱之中给弄丢了。
(项):船家,要不这样,你先载本王与爱妃过去,尔后,本王回家去取银两立即交予于你。日后本王定有重谢!!
(老船夫):日后?(一脸茫然)大王,船费之事老朽暂且信你,然你看本船最多再载一人!(看着项,又看看虞,语气低沉,带着猥琐)
(项):爱妃,不是你先行过去?本王随后就过!
(虞):(怯怯的,望着项)大王,妾身不敢!
(老船夫):大王夫人身娇体轻,不过一个时辰,即可往返,不如就让夫人先渡!(只ท见老船夫,神色诡异)
(项):(似乎觉得船夫神态有异,顿即,脸色阴沉,怒吼道)尔等草民匹夫低俗之辈,休想有狂妄之想!!本王不渡江了!江东本王也不回了!滚!滚!
(老船夫):(悻悻)此江仅此老夫一破船,有本事你就潜水过去!
(项):渔夫老儿,休再罗嗦!还不快滚,不要逼本王动粗,就算你是李刚他爸,本王照样也能下手!
(老船夫骇然,急速划船远去)
(音乐起——……: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沧海一声笑》)
(虞):大王,妾身害怕。
(项):(使劲搂着虞)爱妃,不要怕,就算死,本王也不会让你受罪的,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你被潜规则的!
(虞):大王!
(项):爱妃!
(只听战马嘶鸣,人声鼎沸!!汉军、汉马来到了江边)
(项):(仰天大笑,一脸凄然,苍凉)天地浩浩荡荡,竟没有我项羽生存之地!天亡我楚矣!天亡我楚矣!天亡我楚矣!
(声音四下回荡,江水鸣咽)
(虞):(忽地从项胸前抽出佩剑)大王,妾身先走一步!(自刎,倒地)
(项):(抱起虞,满脸泪水,凄惨,踉跄)爱妃!爱妃!等我!♂人间不留我们,让我们蜗居天上!刘邦阴脸小儿!本王在天上人间等着你!(自刎,缓缓倒地)
(血,如注,项、虞相依,神情安然,如睡一般,那年他,三十一岁。。。。)
(音乐起……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沧海一声笑》)
(突然,天变,雷声大作,雷雨交加,一道电光划破上空,乌江波涛汹涌。须臾,江水上冒,一直往上,一直往上,造山运动开始……)
(白):二千二百多年后,一考古学家,经一采药农夫指点,在☃乌江一带的一高山脚下,发掘了出了两具保存完好的干尸,一男一女,脖颈皆断,然两人手足紧紧相拥!旁边有把一生锈的剑,据传说,他(她)们就是历史上的项羽和虞姬。
几个月以后,一位歌手听说此事后,到了现场,感怀涕零,即兴创作了一首歌。一年后,此歌广为流传民间。这首歌名叫——《死了都要爱》
(回声:宇宙毁灭心还在, 宇宙毁灭心还在,宇宙毁灭心还在,宇宙毁灭心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