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8月18日,一个既平常而又久久不能忘记的和新生见面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我遭受了十年班主任生涯中和新生见面的第一✯次尴尬。
“这位同学,由你来开始我们今天的自我介绍好吗?”我的一番亲切陈词后,选择了一位。个子高高、面庞白净、服装整洁的男孩子作为班级自我介绍的第一个人。满怀期待地看着他,想象着他侃侃而谈的样子,想着第一时间把他作为班级男生的形象代表。然而,教室里静静地,没有任何声音。所有的孩子将目光集中在他身上,他深深低下了头,脸涨得通红,手局促不安地互相搓着。
“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姓名、爱好就可以啊!”也许他是怕生吧,我又鼓励了一下他!随之而来的仍然是沉默。没有办法我只能尴尬地让其他孩子做自我介绍。可脑海里始终萦绕着一个问号,为什么他不说话?这样一个外表充满灵性的孩子该有着天籁般的声音啊!
第一时间,和家长取得了联系,结果如五雷轰顶。孩子不是不会说话,而是有沟通问题障碍症。因为小学时班级里的不公正待遇,让他排斥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不信任任何人。这个可怜的孩子究竟遭遇了什么?我该做些什么来扭转他的人生呢?
一、体会温暖,师爱永远是最好的良药
出于母爱的本能,我格外关注起这个孩子。孩子的心是“冷”的,就从温暖他的心开始吧!不强迫他上课发言,也不强迫他写作业,交谈成为我们沟通的第一方式。上课能不能听懂?课间有没有同学欺负自己?中午为什么没有去吃饭?迟到了是因为没有坐上班车吗?每个细节我都极尽所能关注到。每次谈话的时候,都会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让他感受我给他的力量。最初的谈话,是静静的独角戏,他不会做出任何反应,从不抬眼看我,也不会回答我任何一个字。看着他每天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心中疼惜之情油然而生。内心有个声音告诉自己,再难也要坚持。
每周三次的例行谈话成为我和他之间不成文的约定,同学们也习以为常我对他的格外照顾。突然有一天,当我走到他跟前时,他乖顺地把手递给了我,跟着我静静地走到讲桌前。“今天的古诗你能背下来吗?”感受着他的顺从,我尝试着得寸进尺,轻轻问他。出乎意料的,他轻轻摇摇头,然后又点点头。我激动地说不出话来,他则通红着脸低下了头,但我相信那一刻,他是幸福的。我的坚持与耐心换来了他的信任,尽管只是一个点头摇头的简单动作,但走出这一步,这个孩子付出的勇气是可想而知的。
当天晚上,他的妈妈兴奋地打来电话告诉我,孩子回家滔滔不绝地讲述学校的经历,讲述老师和他的谈话,讲述班级同学的掌声。冰冷的心,悄悄地有了一点融化!
二、体验平等,拥有尊严永远是自信的基础
对这个孩子而言,感受师爱的温暖,只能是融化他内心冰山的一角,真正让他走出心灵的自我封闭才能让他和别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经过和班级同学的讨论,大家决定不再让他感觉自己需要特殊的照顾,让他承担和别人一样的任务,以此来ฑ建立他的自信。
从班级大扫除开始,给他和别的同学一样的♥分工。不会擦地,同学们就慢慢地给他示范;别的同学需要承担多少任务,也同样给他留出多少。大家故意放慢擦地的速度,等着和他一起结束值日。看着自己擦出来的地面,他的嘴角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
从间操跑步做起,给他留好他的站队位置。刚入学军训的时候,他经常“玩失踪”,经常要派很多孩子在水房、厕所找寻他的身影。间操跑步绝不能再让他脱离队伍。于是,班级里专门派出一个热情洋溢的孩子,天天跑步都跟着他,监督他站到队伍里。一天、两天……他和孩子们一起沐浴在风雪中,慢慢地可以整齐地跑在一条线上。
和别人一样的活动,让他找到了平等的尊严,让他慢慢抬起了头!以后的日子,信息课、生物实验课等,所有离开教室的课堂,再不用同学领着他,也不用老师去送他,自信的笑容开始在他的嘴角绽放。
三、体验成功,耐心地等待让他开口说话
我知道,没有勇敢的尝试,永远不能打开孩子的心扉!皇天不负有心人,惊喜就这样悄然而至。
“谁能给大家背诵一下《破阵子》?”环顾四周,我把目光静静落在他的身上,同学们都知道了我的用意,配合地将手一直举着。他的同桌大胆地将他的手拽起,他在挣扎!不等他的手放下,我已经叫响了他的名字。沉默,很长时间,全班同学静静地等待着,而我也忐忑不安!终于,他站了起来,小小的声音从喉咙里发出来,整首词,他熟练地背诵下来,教室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我想,那一刻,他能够体验到自己成功的快乐,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热情的期待,更能够找到失去许久的自信。
一百多个日子里,我和这个孩子一起经历了成长的心理煎熬,一起经历了走出冬日寒雪的分分秒秒,更体验到十年班主任生涯中从没有过的挑战和成就。而今,他在课堂上回答问题已经不足为奇,他的某一科测验是班级最高分。期末英语和语文朗读测试的时候,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大家屏住呼吸,清晰地听到他朗读的声音。尽管他的胆子还不是很大,尽管他的声音还是很小,但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听到他自信满满的声音,那声音,一定像天籁一般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