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们在学校里紧张复习备考的时候,不少家长也开始头疼――孩子高低上不去的分数。成绩不理想,学习马马虎虎,做什么事儿都很难专心致志……数落起自家孩子身上的毛病,家长ญ们是越说越闹心,请家教、买练习册、陪着去听励志讲座,凡是能想到的法子都想到了,可是情况并没有好转。不过,各位家长您是否从自身找找原因呢?
家长言行影响孩子成绩
怎样才能提高孩子成绩?这是很多家长都渴望解决的问题,他们把重点放在了孩子身上,认为他们是学习的主体,殊不知家长的言行对孩子的成绩的影响也☁是主要原因之一。青少教育专家禹春老师建议各位家长不妨反思,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习惯:经常询问孩子成绩、在班级的名次,把一些否定的话语挂在嘴边,掌控孩子的时间、让他们尽可能多地坐在书桌前,还有就是对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揽、不让其他事情分心。这些习惯都会在生活中,对孩子的身心造成影响。
成绩、名次并♋不是评价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而反复地强调只会让孩子陷入自卑,增加自我否定的情绪。而不少家长脱口而出的“你怎么这么笨”“你长不长脑子”之类的话语,并不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只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因为孩子是非常渴望得到家长的肯定。禹老师也指出,很多家长担心过多课外活动耽误孩子学习,渴望让孩子被牢牢地拴在书桌旁,殊不知这只能让孩子被动地接受学习。而大包大揽带来的是让孩子性格不独立,变得没有担当,无法形成自己的学习规律。
对孩子宽容一点
了解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家长们是不是就要小心翼翼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了呢?但习惯又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禹老师这就为您支招儿。
家长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稳定自己的情绪,要有耐心。“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所以孩子的成绩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提高,因为孩子过去的学习基础较差,所以家长น们千万不要操之过急。”禹老师建议家长不要总在孩子面前提起成绩之类的话题,也不要因此来指责孩子,要给孩子进步的时间。在等待孩子进步的同时,禹老师提醒家长们一定要细心发现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的肯定与鼓励,会让还自己的自信心得到增强,也让他们知道,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只要努力了,父母都会为他们骄傲。”
而在与孩子交流时,家长们多一些宽容和体谅,就如家长会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一样,孩子在学习上遇到挫折也是在所难免的,“与其一次次地教训孩子,打击他们,家长们不妨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帮助他们总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禹老师指出,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同时,家长也要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关心他,支持他,鼓励他坚持不懈,顽强奋斗,让☑他们能正确对待失败,告诉他是成功之母,要善于从失败中找出成功之路。
有时家长的过多干预,会让亲子关系变得紧张,对于喜欢事事掌控的家长,十几岁的孩子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甚至开始反抗,这时家长们最好不要“火上浇油”,不如“围魏救赵”。“从老师、同学那里去了解孩子,你会发现天天和你生活在一起十几年的孩子,与你印象中的可能是大相径庭。”禹老师表示自己并不是危言耸听。她建议家长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了解,了解孩子的课业情况,如上课是否专心;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愿意和什么样的人交往;有没有什么优点或特长是你所不知道的。这样全新的了解,会让你找到更好的方法来与孩子交流,帮助他们恢复自信。此外,家长们不妨试着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不依赖他人的良好习惯,要知道他总有一天要自己面对风雨。
帮助孩子培养主动性
禹老师提醒各位家长,作为孩子最直接的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其实指的并不是遗传学上的,而是说孩子的性格会受到家长非常大的影响。”所以,禹老师指出当家长向孩子提出要求时,不妨先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言行规范来影响孩子,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和挑剔。
最后,禹老师建议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培养学习的主动性,这样才能让他们体会到学习带来的乐趣;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去做自我规划,帮助他们增强自我做主的责任感。而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也要给予及时的关心与支持,帮助他们去顺利完成自己的计划。当这些都成为家长生活中的常态时,你就会发现不但孩子的成绩会发生变化,而且你们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