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一封家书450
你们好:
借这次考试的机会,我想对你们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首先感谢你们对我的养育之恩。这么多年来,你们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为此,我感谢你们。爸爸、妈妈,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努力,去争取。
爸爸,您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么多年来,您日夜操劳,含辛茹苦地抚养我长大,我应该懂得感恩,懂那一次我很感动得孝顺。可是,我有时不太懂事,不孝顺。比如,饭菜不合我的胃口或衣服买得便宜,我就横挑鼻子竖挑眼地对您生气。现在,我知道是我错了。在这里,我真诚地向您道歉:爸爸,对不起,是我太任性了。您平时辛苦劳作,省吃俭用,那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是什么歌都是为了我,为了这个家。而我呢?爸爸,请您相信,以后我一定不再任性,不再撒娇。我会换位思考,去体验您的感受。虽然,我的成绩现在不太理想,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感激您的养育之恩,我会努力的。写到这里,我想把崔京浩演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父亲》送给您:“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爸爸,您还记得我和您一块儿到庄稼地里浇水的情景吧?我们逐一拨开一畦菜地,然后让清水汩汩地流进地里。一阵微风吹过,菜叶发出哗啦啦的碰撞声。劳作之余,我就倚偎在爸爸您那温暖的怀里,心里感到无比幸福。倾听着呱呱的蛙呜声,我也感受着大自然的纯美。在您的教导下,我又把那些捉到的青蛙放生。您说,青蛙能吃很多的害虫呢,对庄稼可以说是有百益而无一害。有时候,您还给我讲做人的道理,处事的原则。尽管,我那时还不懂得那么多道理,但我很怀念小时候和您在一起的日子,您送我去上学,为我买来入学的新书包„„现在,我已经长大了,我会照顾自己,请您放心。
美丽的夏天
感谢命运,让我在这个世界上碰到那么多的好人。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我的现任班主任——个子高高的,瘦瘦的,一幅儒雅的模样,哦,您也见过的。前几天,我们学校举办的“导师结对帮扶”活动中,我们班主任还捐给我一百元呢。尽管是区区的一百元,但我知道,我们的班主任家里也不宽裕,他也正供着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我想,为了这一百元,我也得好好学习。
妈妈,下面该是您了。本来,我想先对您说,可话到嘴边又不知该说些什么。在前面,我竭力掩饰自己的情感说感谢您,其实,我不怎么感谢您,甚至有些恨您。说真的,我不是怕您伤心,您看爸爸残疾了,家里又穷,您就狠心丢下未断奶的我和病床上的爸爸匆匆离去。你想过没有?这么多年我和爸爸是怎么过来的?真的很苦,很难,现在回想起来都很辛酸。这些,您都知道吗?从小,伙伴们都说我是个没人要的野孩子,我就和他们争吵。其实,他们根本就看不起我。当别的小孩有妈妈为她们扎小辫或陪她们玩,我就心生羡慕,觉得自己特别孤单。眼里只有委屈的泪水,心里真不是滋味。等到了冬天,那些妈妈们又为各自的孩子缝制小棉袄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更加难受。虽然有爸爸在,可他一个大男人,怎么会做这种针线活儿呢?我知道,一个没人要的孩子,根本就没机会体验人间的真情。好在那些热心的阿姨大娘们,她们总会把自个儿孩子替换下来的衣裳拿给我穿。我真不知道孟郊的《游子吟》用在谁身上更合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妈妈,你可否想到过,每当我听到那首《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儿歌时,我就被歌曲中那如泣如诉的情感所感染,也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有时,我就跑到山野中对着苍天和大地呼唤:妈妈,你在那里?你在哪里呀?可莽莽的大山里我只能听到的自己稚嫩的回音„„所有这些,你都知道吗?
为了钱,为了过上你所谓的好日子,新生活,也为了你所谓的富裕,你的心里好受吗?
开心吗?你真能狠下心来。我知道这样指责你,可能有点儿过分。可你知道吗,16年一转眼就过去了,你都问过我吗?听人说,你已经有了一个温馨的家,也不愿再认我了,但我永远都认你,只要你还承认这种事实!虽然,我对你有过太多太多的埋怨,甚至也恨过您,但您毕竟是我的亲生母亲。我知道,麻绳能割断,草绳也能割断,但血脉相连的肉绳怎么能割断呢?所以,我没理由恨您,更没有勇气去恨您。我也知道,您也有您的难言之隐。可是„„妈妈,我说的这些话,您能听到吗?我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都时兴用电子邮件来传递信息,所以我决不可能像契诃夫笔下的凡卡做出既不贴邮票也写不全地址的蠢事,但我真的希望您有一天能回来看看我。说实话,我连你长得是什么模样儿都不知道。听爸爸说,我长得像妈妈,是真的吗?妈妈,女儿好想你呀!您想我吗?
妈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咱们家翻修了房子,全新的砖瓦房。去年,爸爸还买了辆半旧不新的“四轮车”,虽然老出故障,但地里的庄稼活儿差不多全靠它。这下,爸爸可省劲儿多了。有时候,爸爸一高兴,就要喝两口,喝多了就骂你„„唉,再多的话就不说了。妈妈,希望你能理解我的心情。别忘了,您还有一个想念您的女儿„„
恭祝
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