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休息观后感
随着剧中主线人物犯罪嫌疑人胡玉海的落网,主角人物曲二群、胡玉莺终成眷属,央视黄金时段热播的公安题材23集电视连续剧《情暖万家》也徐徐降下帷幕。
虽然剧情还算有点稚嫩,但她却似一缕春风,唤回、复苏、纠正了国人长期以来对公安题材影视剧创作抱有成见的偏见之心,她一改以往公安题材影视作品大多以侦查破案、打斗离奇的故事情节吸引观众眼球的俗套,改以充满温馨的警民之间的小事,辅以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剧情和细腻、真挚的感情引起了亿万国人百姓和百万中国警察的共鸣,的确是一部难得的公安题材好剧。难怪在该剧播出过程中,本溪市市民满城空巷寻找曲二群,到处打听曲二群的出处。身为一名警察,身为一名当过所长的警察,该剧播放过程中我是每集必看,有时看着看着,还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我深深为剧中人物曲二群为民服务的一腔真情所深深震撼和感动了。
曲二群是以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开展的大走访“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中众多民警故事为原型塑造的一个派出所所长形象,我为本溪市公安局在该项活动中取得的如此辉煌成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这种感情,不仅仅是因为我和曲二群一样是一名警察的缘故,还因为她的故事发生地本溪市(杯犀市)引起了我对童年时光太多的回忆。
我出生于1966年,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我的童年时期的整个小学阶段,就是跟着母亲随父亲随军在辽宁省本溪市桥头镇某部队军营中渡过的。唐山大地震、毛主席逝世、粉碎“四人帮”等国家一系列重大事件就是在那一时期发生的。那时候我上小学,学校放假,我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挎着竹篮上山钻松林采蘑菇、摘榛子、挖野菜,所以,该剧的人物语言、地理环境我是那样的读后感150字熟悉和亲切。看着眼前的央视公安题材大剧,我也仿佛又回到了我的童年,只不过那是粉碎“四人帮”前,是彻底砸烂“公检法”的年代,地方实行的是“军管”,小学校里派驻负责管理治安、维持秩序的人也是由军队管理的“工宣队”负责的,根本见不到警察的影子。
后来,“四人帮”被粉碎了,我才见到了像电影《今天我休息》里的警察马天民一样穿着上白下蓝服装,头戴大檐帽,领章同军人一样,是两面鲜红的“红旗”的警察。那时,我是多么羡慕他们啊!我梦想着有朝一日,我要是也能够像他们那样戴上大檐帽,穿上那身威武、漂亮、潇洒的警服,当上一名警察就好了。
再后来,我参了军,退伍后脱下军装换警服,我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愿望当上了一名共和国警察,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还像曲二群那样当上了一名派出所所长。那时,我带领派出所的一帮弟兄,就像曲二群那样走东家、串西家,东征西杀抓捕逃犯,心情是何等的惬意。虽然,如今我已不在所长的岗位上了,不能够再像曲二群那样带领派出所的一班兄弟们为辖区百姓东奔西走排忧解难了,但因仍然身在派出所,火热的派出所工作生活仍使我热血沸腾。相信我会在今后的派出所工作生涯中,一定还能够像曲二群那样成为一名让辖区百姓信赖和拥戴的好警察。
剧中人物溪湖派出所所长曲二群是编剧、导演和演员着力塑造的一个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形象。他不是一个“假大空”、“高大全”,身无瑕疵的人物,相反,他是一个身上存在着很多毛病的警察。
曲二群精明强干,由于在侦查破案工作中业绩突出,上级准备调他到市局刑侦支队工作。但由于曲二群小学生写日记在工作中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忽视了对辖区群众百姓的联系和沟通,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导致警民关系十分紧张。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刑警破大案,他忽略了身边的群众、身边的“小事”,他曾呵斥、拒绝过向他求助的居民群众;为了成就他和他辖区居民胡玉莺的恋情,他曾不惜纵容、袒护他情人的哥哥、他的“准小孩舅”胡玉海在他的辖区胡作非为、欺凌百姓。
以至当人们得知他即将被调离溪湖派出所时,群众故意在派出所门口燃放起鞭炮“欢送”他,引来当地部分群众一片起哄叫好之声。这一幕,对曲二群来说,是个莫大的讽刺。
后来,胡玉海杀了人,他是抱着“还债”的初衷再次返回溪湖派出所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的。从此,他一改往日的作风,他替他们调解纠纷排忧解难;他为他们寻找被盗轮胎侦查破案。
在辖区群众看来,曲二群这个所长变了,变得更富有人情味,变得更让人感觉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了。曲二群也深深地感到,公安派出所作为距离群众最近、接触群众最多、公安工作最前沿的一线单位,你离百姓有多近,百姓对你的感情就有多深;你为百姓办的事有多实,你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民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了,社会治安变好了,群众百姓的气顺了,警民关系也就更和谐了。
由此我也看到我和曲二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我从曲二群身上看到了我昔日在派出所所长岗位上的影子。祝愿随着央视大剧《情暖万家》的热播,我们共和国的公安警坛上会涌现出更多的像曲二群那样的人民的好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