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休息观后感
美国的警民关系并非像当下媒体所报道的一些轰动新闻那样完全负面。安迪·格里菲斯自1960年开始制作和主演以他姓名命名的电视连续剧,描写北卡罗来纳一个小镇的警长安迪以及居民们的温馨生活。小镇上没有严重治安问题,警长有时要训斥私自酿造烈酒的居民,捣毁他们的造酒器具,还要应对一下流窜罪犯。他最繁忙的事情是调节邻里纠纷,或者照顾醉卧街头的酒鬼朋友,把他带到警局睡一夜。小镇的理发店是警长和众人社交的一个场合,可以聆听街坊们的小道消息。安迪是个鳏夫,和自己未婚的年老姨妈一起照看淘气的儿子奥佩,经常带他去钓鱼,技术很差,老是出洋相。这样接地气的警民关系在美国并不稀奇,折射了基层社会的和谐与有序治理。
这部电视剧的制作是在民权运动已然兴起之际。包括北卡在内的美国南部各州受到那场风暴的很大冲击,但是安迪并没有拍摄一部介入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正确的作品,也没有直接触及当时热门的反越战和反对种族歧视等问题。该剧在当时的受欢迎程度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而且至今还是怀旧频道不时播放的节目,因为安迪这部电视剧所肯定的是美国社会主流的价值观。民权运动提出的社会批评并没有切断美国制度和文化最基本的传统,安迪的作品能够长久受到欢迎当然与这种社会发展健康的连续性有关系。
其实在安迪这部剧作出现前不久,国内备受欢迎的一部电影也讲述了一个欢乐幽默的警察故事,即仲星火主演的《今天我休息》(1959年)。今天回头去看这部电影,我们当然会看到一些明显的时代印记,譬如镜头里面闪过的公共食堂和在上海弄堂里面大炼钢铁的情景。在银幕之外,我们也可以想象到当时不少让大家痛苦和不愉快的事情。问题是,我们是否就该忘却民警马天民以及他身边那些人的善良和热情,是否就该漠视那个时代人们的纯真:工人和农民是值得尊重的,为了公众利益作出额外的付出是值得大家赞美的,自私和不守规则是应该受到批评的。
鲁韧导演的这部影片充满了平民生活的气息。其主线是,同事的夫人给户籍警马天民介绍了一个对象,他趁休息那一天去约会,不过在路上几次遭遇需要帮助的群众,耽误了见面。其中主要的一次,是一位老农代表生产队给某钢铁厂送小猪,感谢工人们对农村建设的支持。马天民不仅救起了落水的小猪,还帮助迷路的老农找到了钢厂的地址。在去对象家吃饭的路上,他又忙着寻找丢失钱包和第二天火车票的失主,后者恰恰是他批评过的违反交通规则的一位出差干部。幸亏在几次约会迟到之后,大家发现,他协助的老农恰好是他对象的老父亲,于是电影有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德国历史学家兰克在《政治问题对话录》里面阐释了他的历史和政治观点:一个民族国家的制度和文化是无法由外部植入的,好的制度和文化需要由一个国家自身的传统里面生长起来。他还坚信,一个健康的社会一定不能缺失地方社团的活力,因为国家无法单纯借助中央集权来管理社会。只有“分层次”的社会治理才能让整个国家充满活力,大脑、躯干、四肢和每一根手指脚趾都需要保持活力。只有地方社团和每一个公民感觉到自己得到了国家的关照,整个国家的团结才能够实现。在这个意义上,兰克必定会高度评价马天民这样的公共仆人,以及他的基层工作对形成坚固社会凝聚力的重大贡献。在兰克看来,缺失历史和传统的连续性,一个民族就失去了灵魂。所以他一定会留心,让马天民的精神传承下去。
上周本市雨水频繁。在我居住的小区,有一天晚上,暴风雨吹倒了好几棵大树,其中有棵树还堵住了社区出口的道路。正好回家的我碰巧在雨中看到,小区的民警匆忙地打电话召集工人来清理和拖走那些树木,忙得自己都没有打伞。我们小区居民和民警是有一个聊天朋友圈的,这几天看到民警在那里表扬几位他领导下的保安:一位拄拐杖、行走困难的老人在路上跌倒了。在监控室屏幕上看到情况后,保安们立即赶到现场救助,把老人扶到家里。
今天能够与这样的民警为邻,我很幸运。
马天民和他的时代是不能忘却和全然抛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