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几段文言文完成文后的题目。
曹端。字正夫,渑池人。永乐六年举人。五岁见《河图》《洛书》,即画地以质之父。及长。专心悟理,其学务躬行实践,而以静存为要。读宋儒《太极图》《通书》《西铭 ,叹曰:“道在是矣。”笃志研究,坐下著足处,两砖皆穿。事父母至孝,父初好释氏,端为《夜烛》一书进之,谓:“佛氏以空为性,非天命之性。老氏以虚为道,非率性之道。”父欣然从之。继遭二亲丧,五味不入口。既葬,庐墓六年。
端初读谢应芳《辩惑篇》,笃好之,一切浮屠、巫觋、风水、时日之说屏不用。上书邑宰,毁淫祠百余,为设里社、里谷坛,使民祈极。年荒劝振,存活甚众。为霍州学正,修明圣学。诸生服从其教,郡人皆化之,耻争讼。知府郭晟问为政,端曰:“其公廉乎。公则民不敢漫,廉则吏不敢欺。”晟拜受。遭艰归,渑池、霍诸生多就墓次受学。服阙,改蒲州学正。霍、蒲两邑各上章争之,霍奏先得请。
霍州李德与端同时,亦讲学于其乡。及见端,退语诸生曰:“学不厌,教不倦,曹子之盛德也。至其知古今,达事变,末学鲜或及之。古云‘得经师易,得人师难’,诸生得人师矣。”遂避席去。端亦高其行谊,命诸生延致之,讲明正学。吕僧珍不仗势阅读答案
端先后在霍十六载,宣德九年卒官,年五十九。诸生服心丧三年,霍人罢市巷哭,童子皆流涕。贫不能归葬,遂留葬霍。
1.下面的句子在文中的意思是( )
①既葬,庐墓六年。 ②其公廉乎。
a.①已经安葬了父母,守墓达六年之久。②要求官员和您一样廉洁吧。
b.①安葬父母以后,修庐冢守墓六年。 ②也许是公和廉吧。
c.①已经安葬了父母,修庐冢守墓六年。②要求官员和您一样廉洁吧。吕僧珍不仗势阅读答案
d.①安葬父母以后,守墓达六年之久。 ②也许是公和廉吧。
2.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曹端读谢应芳的 辩惑篇》后,写信给县令,毁掉滥设的祠堂百余座,表现了他具有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对鬼神毫不相信。
b.知府郭晟向曹端请教治理政事的方法,但他并没有听进曹端的话,遇到了困难,就退缩了。作者对此深表遗憾。
c.李德在霍州讲学,他见到曹端后,向他的弟子赞扬曹端的高尚品德和广博学问,并不再讲学而要离开霍州,这说明他很有自知之明。
d.曹端在霍州任官16年,他死后,因清贫不能安葬在故乡,这使得霍州百姓非常悲痛。
3.全都表现曹端做官为民、清正廉洁的一项是( )
①其学务躬行实践,而以静存为要。
②继遭二亲丧,五味不入口。
③上书邑宰,毁淫祠百余。
④年荒劝振,存活甚众。
⑤知古今,达事变,末学鲜或及之。
⑥端亦高其行谊,命诸生延致之,讲明正学。
⑦贫不能归葬,遂留葬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