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陵园扫墓有感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祭祀先人,烈士的传统节日。为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节日,2013年清明节的前夕,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全体离休老干部,去哈尔滨烈士陵园,参加扫墓活动。
扫墓当天上午,正遇天空垂泪,毛毛细雨,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啊!
我们这近百人的队伍,两人一行列队向烈士陵园走去,虽然仅有二十分钟的路程,但大家都是迈着沉重的脚步,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陵园祭扫烈士墓的。
我们和来这里的几个小学校的带红领巾的孩子们一起列队,肃立园内的烈士墓前,开始进行祭奠扫墓活动。
主持人宣布,全体肃立,向烈士们默哀,各単位向烈士墓献花圈,老干部代表,少先队员代表讲话,集体宣誓,继承烈士遗志,参观陵墓,瞻仰烈士遗像,扫墓,最后将朵朵的小白花,敬放在墓碑前,祭奠先烈们的英魂,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我们的哀思。
哈尔滨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11月,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内有烈士墓碑,烈士事迹陈列舘,烈士灵堂等组成。
哈尔滨烈士陵园的七个大字,是原国防部长张爱萍所题写。
陵园院内安放着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将军的灵柩葬于此地,还有东北抗日联军军长陈翰章,汪亞臣,哈卫戍区司令员卢冬生,战斗英雄王风江等十七位烈士陵墓,还有一座二+一位烈士的合葬墓。
陈列舘内,展有朱瑞将军等著名烈士的生平事迹,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及实物。
陈翰章,汪亞臣两想象位烈士的遗首,也陈列在此。据介绍,两位烈士的遗首,是全国仅有的两位烈士遗首。
灵堂内,安放着152位烈士的骨灰盒,还有1628位烈士的英名录及文字说明。
这是真实的纪录了抗日战争年代,中华儿女们的英勇顽强的斗争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残暴无耻。这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照片,一行行飽含血泪的文字,使我们沉痛的心情很难平静。
革命先烈们的辉煌业绩,早已深深印刻在史册上,深深印在我们的心中。永久教育后人,激励后人。临别陵园时,我们都恋恋不舍,再一次回首深望那苍松翠柏掩映下的英烈们安息与墓碑的地方。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今天的扫烈士墓活动,绝不是一个形式与过场,我的心情很沉重,站在烈士碑墓前,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来到这里,我看到了埋葬着无数先烈的忠骨与矗立在面前的座座墓碑的地方,倾听着介绍先烈们光荣而无悔的人生事迹。是啊,新中国已经成立六+多年了,岁月的风尘,早已在他们身上刻下班驳的印记,但我们怎能忘记那段沧桑沉重的往事。在旧中国动荡岁月的战争年代里,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打倒蒋家王朝,为了解放全中国,先烈们选择了庄严而伟大的革命事业,走上战场,放弃与牺牲了自己的身躯与短暂的生命,在枪林弹雨中,用鲜血,用生命,无怨无悔的谱写成一曲曲的战歌。忠诚了自己的信仰,壮烈的完成了自已的伟大历史使命。
青山埋忠骨,鲜血染红旗。多少代人的梦想,多少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多少代人的双肩默默的承担,全为着实现一个全民族的梦想,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掘起与伟大的复兴。
这座座的烈士墓碑,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痛,今天的扫墓,我觉得,既是追忆与缅怀先烈,又是心与心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踫撞,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先烈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你们的鲜血与生命,早已在历史的长河里,永远闪耀着无比灿烂的光芒;你们的鲜血与生命,永远激活着祖国的山川江河;你们的忠骨,永远的养育着神州大地的芳草花朵,你们倒下的身躯,永远都是为后来革命者筑起的坚韧基石。
祭奠先烈,实现先烈们的遗志,我们都应当向先烈们那样,无限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甘愿牺牲,无私奉献;要向先烈们那样,勇敢顽强,以压倒一切敌人的气魄,去拼搏奋斗;就要向先烈们那样,宁死不屈,保持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气节。高举起振兴民族的大旗,告慰英灵,我们全国人民正在经历着新的伟大壮举,奔赴小康社会,在栉风沐雨,艰难行程,改革开拓的路上,谱写新篇,学习先烈们的精神,撰写精彩人生,建设更伟天更繁荣更富强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