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5岁时,父亲病故了,他的生活更加艰苦了,他和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困,他上学只好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补丁裤子.
高尔基这样一身不协调的装束, 都引起同学们的嘲笑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些惭愧尽管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却生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拣四,有的衣服穿的时间长了就不愿意再穿.
高尔基为了上学,只得去捡垃圾换钱每到不上学的日子,他就早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烂纸片卖给废品加工厂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布的收入,如果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的事就没了着落再想想我们,我们现在什么也不用操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好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捡垃圾换来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学校里那些有钱人的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的行为,反而去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并不是高尔基的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很臭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读书,终于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我和书沉思,不仅思绪万千与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福,又是多么奢侈呀我们应该向高尔基学习,不管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朝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