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Ⅰ、事例可以按时间(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或根据事例的几方面特征等分成两三方面。
Ⅱ、如果事例蕴含的道理不言而喻,则可以省去事例分析这一程序,直接在引例子后作小结。如果是写议论性散文,可在关键处,即能说明主体的地方加三五句描写。
3。考试时找不到新鲜事例怎么办?
——应用文采取胜法,其编写的方法与课内编写法一样,因为课内事例也是人人熟悉的。
以下补充几种:
①悬念法
——先一两句叙述和描写事例,再显示人人熟知的人名。
【例】
如上例葛林康汉宁事迹的写法:
他,满头大汗,牙齿咬破了下唇,两手使劲撑着栏杆,拖着毫无知觉的双腿前行,每日,每日,重复着这艰难的行程。
他,就是葛林康汉宁博士。重新站立起来后获得长跑冠军的英雄。
【例】
一张平平凡凡的轮椅,一个干干瘦瘦的中年残疾人。他,头歪着,唇不动,木乃伊似的身子也一动不动。
一个小时,在强烈的灯光下,在空空洞洞的一个大讲台上,霍金教授用预先录制的电脑“声音合成器”制造的声音,作他的公开演讲:宇宙的未来。
加拿大亚伯特大学礼堂的听众席上座无虚席,群响几绝。那杂有金属响声的讲演,不仅带领人们心驰神游了浩瀚的太空,而且震撼了人们的心灵:一个坐在轮椅上、死去一大半的人,用他唯有的三根能够活动手,引导我们面向未来,探究了神秘的宇宙世界,那么我们这些健全人,应该如何顽强拼搏,去创造人类的未来呢?
是的,顽强拼搏,是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条件。靠顽强拼搏,科学家陈景润摘取了数学皇冠的明珠;中国女排十七年后梦圆雅典奥运会,再登世界金牌领奖台;中国神五、神六宇宙飞船一飞冲天,震惊世界!
②排比概述熟悉事例法
【例】
人类可以用各种方式留住自己的声音和身影,留下自己不朽的伟业。听,那激昂的交响曲是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而发出的怒吼,那山间飘荡的歌声是俞伯牙、钟子期传诵千年的友情佳话。看,那龙飞凤舞的书法是王羲之的墨迹,那飘逸豪迈的绝唱是李白的诗篇,那南山躬耕的身影显示的是陶渊明那不为五斗未析腰的豪情。历史的笔墨清晰地记下了他们的身姿,他们,作为伟大的人,不已经凌驾于时间之上吗?
【例】
陶渊明放弃仕途,选择了田园,为中国诗坛增添了不朽的诗篇;鲁迅放弃学医,选择了从文,使世界文坛多了颗璀璨的明星;丘少云选择了烈火,用烧成灰烬的身躯保证了部队胜利完成埋伏歼敌任务;刘胡兰选择了铡刀,用鲜血昭示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涵义;高位截瘫的作家张海迪选择高扬生命风帆,用一本本小说和翻译,表达了“宁可撞碎,也要冲击”的心声;无臂的青年舞蹈家黄阳光选择用双脚走出阳光路,用嘴衔下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会徽。
③设问+排比事例+比喻论证法。
诚信是什么?老农说,诚信是春天播下的种子,秋天结出的丰硕果实,是汗水滋润中禾苗结出的盈穗在风中摇曳出的交响;教师说,诚信是推倒了墙变成的桥,是师生间真切的情感纽带,是皎皎白玉兰般纯洁的师生情;工人说,诚信是国家把工厂交给了我们,是我们担起历史大任时对祖国母亲自信的一笑。每个人对诚信有不同的诠释,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演绎着诚信。
④比喻议论+排比熟悉的事例+反复修辞格。
语言是出征将士的倚天长剑,是匕首,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杀手锏,如果你用对了的话。是语言,让苏秦联合六国,使强秦心惊胆战;是语言,让诸葛亮说服东吴,使八十三万曹军葬身火海;是语言,让周恩来在亚非会议上一鸣惊人,使亚非各国对中国刮目相看;是语言,让水均益和白岩松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使我们对央视有更高的评价……语言是友情的助推剂,亲情的粘合剂,爱情的催化剂,因为语言是沟通的加速度啊!
(选自广东04年高考优秀卷《语言——沟通的加速器》,本文作者略有修改。)
——排比略写课外熟悉的名人事例,并用排比、比喻形象说理评论事例。
⑤引用名言说理法。
【例】
非故效颦于余秋雨先生,乃是因为此叹由来已久的酝酿和不得不发的冲动。只希望叹过之后,能有一种“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只是希望而已,何况已近乎一种奢望。
我不知道他何以会就这样丢弃了“诚信”,而且是在“思索”之后。我不禁想问:他真的曾经思索过吗?余秋雨说:“只有当生命被逼迫到了最后的边界,一切才变得深刻。”然而我真的不希望看到,在生与死的边缘,曾经出现了这样一种舍弃“诚信”的“深刻”。这种取舍,无论如何我都无法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