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段议论引用余秋雨先生的话并运用反语的修辞法,目的是嘲讽丢弃诚信的做法,并且指出这种做法是不假思索的肤浅的做法。
⑥仿用名言句式续写法。
名言警句不仅富有哲理,而且语言精炼优美,摹仿名言句式,也可以使文章更精彩。特别是有些你较熟悉的名言,与你要证明的论点相关却不相一致,无法直接引用,那么就用名言续写法以增添文采。
【例】
当你参观画展时,看到那一幅幅景物写生画,画面是那样清新、独特而富有美感,但那画的其实都是平凡的街道,小屋、行人,司空见惯。在日常生活中提不起我们兴趣的事物,艺术家却发现了它们的美感,赋予它们新的价值。
所以,罗丹说,世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光。
其实,艺术家在发现美的同时,也发现并把握了自己创造艺术美的机遇。
因此我想说,世上并不缺少机遇,而是缺少把握机遇的智慧与胆识。
有两个皮鞋推销员同时被派往非洲,几天后一个推销员打道回府,因为他发现所到之处没有人穿皮鞋;另一个推销员却留在那里,他发现了那里商机无限,因为那里的人都还没有穿上皮鞋。
智者以慧眼在平凡中发现并把握机遇获取成功,强者凭胆识在灾难中发现并抓住机遇战胜灾难。
在天花病魔肆虐欧洲吞噬数以万计的生命之时,英国乡村医生琴纳冲破重重阻力,发明了征服天花的有效武器,给人类带来了无比美妙的福音,奠定了免疫科学的基础。在伦敦两次遭遇自杀性恐怖袭击后,伦敦的科学家发现了从子弹和榴散弹的金属表面鉴定指纹的可能性,正抓紧时机研究这一打击恐怖活动的重磅武器。
⑦比喻论证法。
方法一:
以常见的动植物、日月星辰、山川等自然景观或具体事物作比喻论证。
【例】
你是否注意到,当冰雪初融、大地刚刚脱下冬装之时,在乡间石板路的缝隙中、城市路旁树下水泥缝隙中,就已出现点点新绿?那嫩绿的新芽虽然柔弱,却是那样自信而生机勃勃。因为它抓住了春天富赋予的机会,积蓄力量,从地下成千上万的弟兄中脱颖而出,冲破硬土,率先点缀了初春,显示了自己的智慧和胆识。
人生就像这些种子,有的把握了机遇已破土而出,有的失去机遇埋藏在地下,只能在黑暗中挣扎,企盼下一个机遇的降临。
方法二:
以常见的涵义深刻的符号或图形作比喻论证。
有些考题,本身就要求用图形或符号作比喻论证的。如福建省2005年关于圆和星形的联想的话题。另外我们还可以用数学符号或标点符号等作比喻论证。
Ⅰ、以图形或符号作比喻+阐释比喻义。
【例】
至于笔者,则把现时(当前)看成是小学算术课本上的1,对未来的憧憬则看成是0。每个小学生都懂得:0的位置是很重要的。0只有在1的后面(而不是在1的前面)才能显示出它的价值和分量。1后面的0越多值越大。若用日常语言来说,就是:伟大志向造就伟大人物,但要以牢牢把握现时为必要的前提。
只有珍惜、牢牢地把握现时每一分钟,以最有效的方式献身于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才是未来美景最可靠的保证。否则,就会在一个个五光十色的希望肥皂泡中蹉跎岁月,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
高中第五册语文课文《人是什么》
Ⅱ、以图形作比喻+阐释比喻义+排比略举熟悉事例。
【例】
忙是惊叹号,世界上的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大自然亦如此。小蜜蜂在忙,以蜂蜜为回报,那么人呢?居里夫人的忙,以放射性元素的发现而得到了圆满的休止符;爱因期坦在忙,以相对论的问世而画上了惊叹号;李白的忙,以那豪放的诗歌而有了很大的成功;张衡的忙,因为那地动仪的出世而让世人仰慕。每个人都应该有效率的忙,而不是整天碌碌无为地白忙。人生是有限的、短暂的,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在有限的生命里忙出属于他的惊叹号;都应在有限的生命里忙出他的人生精彩篇章。
2004年高考上海一考生《忙,不亦乐乎》
⑧段头三言两语描写起笔法。
即在阐述观点的段落开头,用三言两语描写形象,激发读者情感,引起共鸣。这种写法,最好用四言、五言或七言句,能成对偶或排比句那就更好。
【例】
碧丝天玉,四蹄走风,在夕阳的影下,那是一个永远不屈的灵魂,白石老人一生研究绘画艺术,且将本是温驯的白马画得如此栩栩如生,只因一切凸现了人格魅力和人文素养的存在。林和靖以梅为妻鹤为子,在一山一水间勾勒出自然与人和谐的线条,只因一颗自然的心在他心中沉淀。疏林倩影,暗香浮动,人与自然的跃动的音符,让一段段美好的传说将历史点缀得美轮美奂。那些曾有的清洁的精神,为思想注入一缕馨香。
2。考试时只找到一个长事例来写一篇议论文(议论性散文)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