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
要求:细致阅读下面考场例文:1、用不同的标记标出材料和分析的语句或语段。2、综合写出评语。
一 虎头鞋
做虎头鞋的老人将她的店铺迁得更远了
几年前,这个小镇并没有什么稀奇奇特的地方,它座落在山脚下,长期的闭塞使得这里有着淳朴
的民风。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然而又恬淡。
要说奇特,就是这里的人家家户户都会一种手艺——做虎头鞋
最近小镇被开发,逐渐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当越来越多的皮鞋和高跟鞋踏足这片已不复宁静的土地,这里的人发现远道而来的客人都对虎头鞋这精致小巧的玩意儿爱不释手,不惜重金买下这些对他们而言实则平常的物什。
于是家家户户都争相装修自家的店铺,花样百出,他们也学起了各种销售手段。只有老人,默默
地将她那简陋的小店铺往后迁了迁。
她每天都在这个鲜有人问津的孤僻之地琢磨她的手艺。清晨,她会戴着那副有些破损的老花眼镜,坐在初升的太阳底下裁剪布料,画好鞋样;午后,她又穿针引线,独自坐在大树的阴凉之地缝缝补补;夜间,一灯如豆,她边哼着小曲,边纳鞋底。
她享受着这孤独寂寞的时光,陪伴她的,是那一双双无比精致的虎头鞋。
小镇里的人渐渐不再追求技艺。当他们运用机器,批量生产的时候,老人依旧默默地穿针引线;当他们为了减少成本而偷工减料的时候,老人默默地用着最好的布料,纳着最厚实的鞋底;当他们把店面装修的富丽堂皇,印发各种广告,传单的时候,老人还是默默地守着她低矮的瓦屋,伴随着一台破旧电扇的“呼呼”声,哼着古老的小调,一针又一针„„
来往的游客发现,他们好奇的传统技艺也披上了一层金钱与名利的薄纱,不复以往的朴实无华,沾染了无比浓厚的现代化气息。
唯有老人,始终如一地琢磨专研着自己的技艺,将铺子一迁再迁,只是为了躲避尘世的喧嚣,保住内心的那一份质朴与干净。
我路过老人的店铺,依旧是那一瓦屋舍,青砖青苔,一位老人在树阴的遮蔽下穿针引线,依旧是那古老的小调,在我的心中,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