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是一部贯穿古今的通史,从传说中的黄帝开始,一直写到汉武帝元狩元年,叙述了我国三千年左右的历史.
据司马迁说,全书有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班固在《汉书·司马迁传》中提到《史记》缺少十篇三国魏张晏指出这十篇是《景帝本纪》、《武帝本纪》、《礼书》、《乐书》、《律书》、《汉兴以来将相年表》、《日者列传》、《三王世家》、《龟策列传》、《傅靳列传》.后人大多数不同意张晏的说法,但《史记》残缺是确凿无疑的.
今本《史记》也是一百三十篇,有少数篇章显然不是司马迁的手笔,汉元帝、成帝时的博士褚少孙补写过《史记》,今本《史记》中“褚先生曰“就是他的补作.
《史记》取材相当广泛当时社会上流传的《世本》、《国语》、《国策》、《秦记》、《楚汉春秋》、诸子百家等著傅雷家书读后感1000字作和国家的文书档案,以及实地调查获取的材料,都是司马迁写作《史记》的重要材料来源特别可贵的是,司马迁对搜集的材料做了认真地分析和选择,淘汰了一些无稽之谈对一些不能弄清楚的问题,或者采用阙疑的态度,或者记载各种不同的说法由于取材广泛,修史态度严肃认真,所以,《史记》记事翔实,内容丰富.[1]
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