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乳白色的雾伴随着我们斤家族一起上山拜祭先人。
上山的路可真难走,。这是一条曲折迂回的羊肠小道,只能一个跟着一个上。这还不算什么,最累的还是这条小路要把方向转来转去——一会走左边,突然又要走右边,一会儿要走石子多如繁星的小路,一下又要转到另一条道上,可累得我够呛的。我和爸爸走在头两位,就算当个领路人吧。我俩走得挺快,当我觉得后面没人跟上时,就和爸爸在附近找了个较高的位置,向下一望——嗬,他们就像虫子一样在慢慢蠕动着,不过那速度也太慢了,从我们这里到走在最后面的距离都有五十米左右了!我逗趣地对爸爸说:“爸爸,你看,他们多么像一支浩浩荡荡的‘罗家大军’呀!”爸爸也笑了笑。唉,潮湿的天气使这黄泥路更软了,成了一条拥有“弯、长、软”的特点集于一身的小道。
又是一年清明,天阴沉沉的,淅淅沥沥的小雨密密地斜织着,天地之间仿佛笼罩了一层淡淡的雾霭。
走在泥泞的山路上,此时此景,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祭祖,慎终追远,本来沉重的心就已抹上一阵淡淡的哀愁,在这一阵“断魂雨”的渲染下,更令人愁上加愁了。
清明的雨是断魂雨,却也是春的杰作,为一片苍茫的大地添上一分神秘的色彩。人说“春雨有五色,洒来花旋成”。在春雨中,山野上各式各样的花儿开了,野生的紫藤萝花点缀在茂密的林木间,淡紫色的花一条条垂荡下来,如一串串小铃铛般玲珑可爱;桃花开得正旺,一片片粉红的桃林如一朵朵淡淡的红云,一直燃向山野尽头;梨花白成了耀眼的一片,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人们总爱将它与白雪互比了。除了这些色彩,山野上更多的还是绿色,葱葱茏茏的草木盖上了一层耀眼的新绿。在蒙蒙雨帘中,这些色彩又被熏染成淡淡的一片翠色与远山浑然一体。
山林间流淌着清澈的溪涧,清脆的泉响与悦耳的鸟鸣相互应和,在山谷里回荡,穿过山林,越过溪涧,我们来到了祖坟前。
这是一块不大的坟地,坟前立着一块低矮的石碑,碑上整齐地镌刻着墨色的大字,碑后立着一排整齐的长青树,俨然一个个威武的卫士守护着这块寂静的墓地。我们扫去了坟边的青苔杂草,然后点上香,在坟前恭敬地鞠躬,祭祖。这个村子还有规矩,认为清明是与春节一般的节日,凡来上坟者必送年庚。我们也特地准备了一桌“年夜饭”,这都是我那勤快能干的舅母亲手备制的。不一会儿,这九碟可口的菜摆成了丰盛的一桌,桌上有村人自已做的年糕,糯米饭,也有甜美的农家洒,清香四溢的龙井茶,原来这饭菜也做得有讲究,六素三荤,鱼肉不可少,酒也要酎,每年还要各式各样的豆腐和村里的特产,这几样加在一起,也就算是丰盛的一餐了。一个村人干活路过这里,不禁夸赞道:“谁家在上坟吗?做这么体面的一顿饭。”舅母只是笑笑,没有应声,却高兴得脸也红了。
最后,我们烧了经,点燃了爆竹,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我们离开了祖坟,踏上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