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科学征文
生活中的科学作文 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是没有注意罢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哪里也离不开科学,至于生产,劳动,体育,卫生,军事,更是需要科学”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在日常生活中流传着许多约定俗成的生活常识,它们都是前人的经验之谈于是,我们机械地认为这些生活常识理所当然的是正确的和有益的,往往不假思索地照做久而久之成为习惯,也让你的生活麻烦不断,因为这些所谓的”经验”、”常识”恰恰是与生活常理相违背的,而要相信科学,只有尊重科学,才有可能规避禁忌,少受其麻烦困扰. 冬天,天气寒冷,玻璃瓶盖往往拧不开,怎么用力也不能奏效,有经验的人只要把瓶盖放在火上烤烤就能轻而易举的拧开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就是热胀冷缩的道理天气寒冷时,瓶盖收缩,紧紧咬住瓶口,就不容易拧开,烤火受热膨胀后,瓶盖就松了,于是不费多大的力就能打开了. 当老人家穿针费力时,她就把针放在头发上擦擦,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其实是在润滑减少摩擦呢人的头发里含有油脂,针在擦头发时就等于加了润滑油,因此就能减少摩擦,就能很容易的穿针了. 午餐肉、豆豉鲮鱼、茄汁豆……都是美味的罐头食物,它们都可以存放很久而不易变坏这因为罐头是密封的,细菌便无法进入人们在制造罐头食品的时候,把罐头里的空气全部抽出,然后把它封口在没有空气的情况下,即使里面的食物沾上少许细菌,它们也无法生存或繁殖啊!这就利用了微生物生存的条件中的空气. 有些食物不能用高温加热,否则会影响它们的营养和味道对于这些食物,我们可快速将它们加热至一定温度(一般为60℃~85℃),持续15到30分钟,然后迅速冷却这样既能杀死食物中的大部分微生物,又能保持原有的味道这种加热法叫做巴斯德消毒法,是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发明的, 科学要研究各种自然现象,并寻找它廉洁文化征文们产生、发展的原因和规律每一个小小的疑问都有可能引发科学的发现牛顿(Lsaac Newton)好奇于苹果落地而发现了万有引了定律;瓦特(James Watt)好奇于水沸腾后顶起壶盖而改进了蒸汽机只要留心观察,从探究身边的问题着手,我们都可以进入科学的世界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2.不久前,叔叔阿姨们送来了好几盆花和几株树门口、客厅里、房间里和阳台上都摆上了盆景我对爸爸说:“我们家都成植物园了,摆那么多的植物干吗?”爸爸笑着说:“植物能制造气氛,净化空气,人和动物谁都离不开它们,离开了它们都有不能生存”人或动物离开植物后不能生存?为什么人或动物离开植物后不能生存?我将信将疑决定做几个小实验来证明这个问题. 星期天,我从车库里抓来两只老鼠这两只可怜的小老鼠即将成为我的实验品它们不停地挣扎着,圆溜溜的小眼睛时不时地瞪着我我把三只小老鼠放在一个大鱼缸里,用一次性薄膜桌布封得严严实实的,生怕瓶里的空气与外界的空气相通我仔细地观察着,只见小老鼠们沿着缸壁,绕着缸底快速地窜着咦,小老鼠不是活得好好的吗?难道爸爸说的不是真的?然而,没过几分钟,只见小老鼠绕圈的速度越来越慢,直到停滞不前,奄奄一息的样子此时,我把一次性薄膜桌布轻轻拿开,捉出这几只小老鼠,放进另外三只小老鼠,又搬入了四盆枝繁叶茂的植物然后轻轻盖上一次性薄膜桌布我不停地拍打鱼缸,只见小老鼠惊慌地乱窜过了好久也没要咽气的样子这个实验证明了植物可以制造动物所需要的氧气. 为了进一步证明人类和动物对植物的依赖性,我来到我老家附近一个饲料加工厂那儿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哝哝的灰尘味,熏得我直咳嗽我感到十分难受然后,我又跑向我们家屋后的一片竹林里,那是一个空气新鲜的地方,我感觉极为清爽这个实验证明植物可以净化空气使人呼吸顺畅. 这两个实验证明,人类和动物的生存与植物有密切的关系这其中到底有多大的科学道理呢?我来到图书馆去查阅了许多的科技书籍,还到学校电子阅览室上网查询,总结出以下几点: ① 人必须依靠植物提供氧气如果说一个人几天不吃饭、几天不喝水且有一息尚存的话,几分钟就可能性命难保,氧气可是人生命活动的第一需要呀!②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约2万多次,吸入氧气0.75千克,呼出二氧化碳0.9千克动物与植物的呼吸,物质的燃烧,也都要消耗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这样一来,空气中的氧气不就一天天增加么?不!天地间之所以没有产生过这种危机,就是因为植物既是天然氧气“制造厂”,又是二氧化碳的“广阔市潮. ③ 有人做过统计,1公顷阔叶林,在生长季节每天能制造氧气750千克,吃掉二氧化碳1000千克因为有植物源源不断地补充氧气,空气中的氧气才能保持基本恒定相反,如果没有植物,地球上的氧气只要500年左右的时间既可以用完. 所以,人类和动物能张奕欢够维持生命,活动时所需要的氧气,必须归功于绿色植物植物与我们人类和动物的生命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在此,我呼吁全社会的人们不要再砍伐植物,让植物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