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溢满我们的校园(国旗下讲话)》
让书香溢满校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明天是世界读书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书香溢满校园》。
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时时处处为精神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精神营养”?它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管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
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感人故事。这些读书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我国著名文学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和老舍先生,都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能达到如此境界,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大量阅读各种文学名著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我们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最科学吗?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著到外国名著,从汉语文章到英语文章„„只要有书的地方,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
英国文学家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 我们有好多同学感觉空虚,无所事事,其根本原因是精神上无所寄托。也有的同学说,我们天天上课,哪有时间读书啊?是的,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中学2015让书香溢满校园国旗下讲话稿
就从指间溜走了。
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可以读书。
只争朝夕,就是在你茫然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沮丧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懒散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在你还拥有梦想的时候,赶紧读书„„中学2015让书香溢满校园国旗下讲话稿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人生应该读几本垫底的书。”这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的一句名言。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世界读书日”, 同学们,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吧,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