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二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知道,明天又将是一个满载祝福的日子。因为昨天我发现团支书黄骏偷偷地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每个同学写一句最想对老师说的话。而宣传委员杨卓禁不住内心的兴奋,向我泄露了天机,说你们准备办一期特别《班报》,送给每一个任课老师。
我想,此刻,你们一定聚在哪个同学家里,卷起袖子,挥舞着彩笔,大干一场吧。想像着你们充满激情的样子,我不禁幸福地笑了。你们真是一群特别有情有义的孩子。
其实走到你们中间也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今年六月,当我站在讲台上挥汗如雨备战高考的时候,当我把XX届学生送进高考考场的时候,当我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阅卷的时候,我都没想到我会成为你们的班主任。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因为连带了两届高三,身心极为疲惫,我抱着回头带高一的打算,准备利用假期去学驾照。那天人已走进了驾校,和老板也谈好了价钱,可正在掏钱的那一瞬间,学校领导打来电话,要我回校接受新的工作安排。
于是学驾照的事又一次搁浅。第二天早晨,伴着第一缕阳光的到来,我走进教室做了你们的班主任。站在讲台上,望着你们那一双双清澈、真诚、好奇和略显一丝疑虑的眼睛,我微笑着做了题为《有一种生活叫做奔跑》的就职演说。当我面对你们热烈的掌声深深鞠躬的时候,我知道,我的生活又上了新的跑道,我要带着新的队员进行七百多天的长跑!
真正地走进你们是开学的时候。这中间有着暑假,有着上一届学生。做老师的时间长了,我渐渐地发现每年的第三季度是我最伤感的一季。因为此时,总有学生来与我挥手道别,走向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大学。眼前飘动的还是上一届学生不舍的容颜,耳边回响的还是上一届学生亲切的叮嘱。带着这样的离愁别绪面对你们开展新的工作,我觉得自己在很多地方做得很差劲。
当你们早上读书不够积极声音不够响亮的时候,我放学把你们留下来读了半个小时的书;当两个同学做了违反校规的事情的时候,我要他们抄了一遍《中学生行为规范》;当一个同学上课偷偷看小说的时候,我毫不留情地收了他的书,而另一个同学课间看电脑游戏画报,我更是怒气冲冲地当众把画报撕成了碎片……
面对我的严厉和粗鲁,你们没有丝毫的抱怨,相反充满了理解和信任。一个同学在周记里写道:“老师,我们懂您!”一个同学拉着我的手流着泪说:“老师,我喜欢您!”一个被我惩罚去跑步的同学竟然让你们都爱上了跑步,因为他对你们说:“老师罚得好,既让我受了教育,又让我锻炼了身体。”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一天,无意中知道了我的生日的你们,秘密地为我准备了一台特别的节目。中午,我推门走进教室,教室已被布置一新,桌椅被搬到了两边,黑板上写着一首给我的长诗和“生日快乐”四个大字。班长李洋一声令下,你们用被我训练出来的大嗓门齐声朗读着黑板上的诗。然后是唱歌、跳舞、致辞、许愿、吃生日蛋糕……整个教室充满歌声和笑声。
善良的重情的懂事的你们啊!这些天来,每一个夜晚,我在大脑里一遍一遍地念着你们对我的好对我的爱。感谢你们,让我对教育事业充满了激情;感谢你们,让我对三尺讲台充满了眷恋!教书育人向来是件辛苦的事,但是和你们奋斗在一起,我觉得这份辛苦值!接下来的岁月里,希望高二(2)班所有同学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扛着自己的班徽,唱着自己的班歌,用 “永不言败”的信念和刻苦勤奋的汗水,努力拼搏成为同龄人中最优秀的一个群体!
祝大家健康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