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注音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庖代(páo) 腆着(tiǎn) 抽噎(yī) 断壁残垣(yuán)
B.土砾(lì) 堕落(zhuì) 倒坍(tān) 一抔黄土(póu)
C.挑剔(tī) 戏谑(xüè) 锃亮(zèng) 秩序井然(zhì)
D.沉湎(miǎn) 蜕化(tuì) 闷热(mēn) 君子好逑(hǎo)
3.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2分)
A.恻隐 帐蓬 造型 不知所措
B.骊歌 辩解 璀璨 来势汹汹
C.帷幕 笨拙 归咎 周到如砥
D.慰藉 安祥 焦躁 再接再励
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2014年6月2日,一场创意音乐分享会亮相湖北省博物馆,编钟古乐和西洋乐首次混搭合奏,振聋发聩,令不少观众大呼过瘾。 .... B.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余额宝”给传统银行业带来的冲击时,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开拓....
者们已经敏锐地察觉到新一轮机会的来临。
C.城市是农民工的谋生之地,也应该是他们的幸福家园。要让他们真正在城市安居乐业,....在同意片蓝天下幸福生活,关键是破除制度藩篱,解决“身份”背后的社会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问题。
D.任何一个国家在安全面前都难以独善其身。只有通过对话与合作,亚洲各国才能共同....
应对挑战,共维稳定,共享安全。
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近两年来,随着“微博”这一交流方式的发展和兴起,全球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人员纷纷开通微博,及时公布信息,以提升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
B.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举措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社会公众都积极响应号召,一时间,厉行节约深入人心,资源集约利用蔚然成风,良好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C.彻底改善大气污染,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也是时不我待的工程。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
D.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搭建了世界华人的谒祖圣地、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随州城市的文化名片、对外开放的交流平台。
6.系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可以想象,类似谷歌眼镜这样的全媒体比现在已有的信息媒介更吸引注意力。但关键问题也没有解决:谁需要信息?需要什么样的内容?由什么样的人提供?
B.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2014年4月17日)将现实主义和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
C.“歼-15”飞机是我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能好,载弹量多等特点;该机装载两台大功率发动机,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
D.“嗯,你不用管我,我相信你。”妈妈走到地图面前,眯着眼睛看,一只手搂在比她高一个半头的靖靖的肩上,我们家靖靖想考哪里啊?指给妈妈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