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对话全靠“冰箱贴”
倪 剑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羊城晚报
一家就三个人,却老是在一个屋子里碰不上面,说不上话。就像那姐歌里唱的那样: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真想不明白以前人家大家庭,家里动辄好几十口人,都是怎么安排时间来沟通的。
女儿上高中,是家中最辛苦的人,每天出门最早,尤其是冬天,早上六点多钟,天刚蒙蒙亮就出门了。老公是夜猫子,每日应酬多,总是到了深夜,他才醉醺醺地回来。然后第二天早上睡到日上三竿,将中午饭当成早饭。 剩下我一人上正常班,孩子走时没起,老公回时已睡。
一家人就这样彼此不照面。周一至周五,想说什么话全靠留言条,写在即时贴上,贴在冰箱上。倘若是不明就里的人上我们家来,粗一看冰箱上那花花绿绿的即时贴,大概会误以为我这个女主人脑残健忘,冰箱里那么一点东西还要写下那么多备忘录贴外面,不要混了,主妇之职要让位了。
且看其中某一日贴,老公先发起:小妞,本周末我争取不在外面吃晚饭,请你吃晚饭,看到请签字确认,想吃啥也请注明。女儿回:本周累了,啥也不想吃,想吃你亲自做的饭。切切注意:你亲自做,不得偷懒,老娘做的我能尝出来,不得忽悠!
得,我这个想跟着外出蹭一顿饭的人,只好断了下馆子的念头,乖乖在家待着等那厮做饭吧。只是,怕真到了周末,人家又忙得食言了。
又看某日女儿先贴:本周考试捷报频传,要敲老爹一顿大餐!
哼哼,这是典型的抬你上轿不上轿,不请你吃饭的时候你倒来敲。要不怎么说现在的孩子都长了反骨呢!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像乖乖女,一不小心也会露出反骨。做家长的于是心生感慨:如今孩子真不好带。可女儿说了,这是提醒家长不要忽略她的存在。
哪能呢?忽略了谁也不会忽略女儿的存在啊,这忙碌的世界整天都是围着女儿转的。
再看个温情版的:老爹,早上听到你咳嗽,烟少抽点,酒少喝点。
老公起来一看,立马提笔挥就:遵命!其实,也就是嘴上遵了一下命,以不负女儿的一片关爱之情,至于行动嘛,该怎样还是怎样,典型的光说不练! 都说做家长的言行要一致,谎话说多了,后果很严重,会像匹诺曹那样长长鼻子的。可中年男人不怕长长鼻子,下次碰到女儿的提醒,依旧嘴上遵命,不见行动。
如今,女儿住校上大学去了,冰箱贴上没了新鲜的温情。于是,那些老的我还让它们乖乖地留着,以提示我曾经有过的温暖。
儿子是妈妈的小情人
(注:这一篇是新增的,下午讲课用的是“感恩的手。”)
2013年3月18日《羊城晚报》B6
娟子
我家儿子,刚满五周岁,乳名叫胖胖。
午睡,我和胖胖躺在被窝里,闻着他的发香。胖胖问:“妈妈,你为什么总喜欢闻着我的头发睡觉啊?”
我答:“因为爱你。”
胖胖说:“我也爱你。妈妈,我有一个好主意,不如我们结婚吧。一个大女人和一个小男人。”
我说:“好啊。”心底却在偷笑。胖胖在旁边开始唱庞龙的《幸福的两口子》了,而且问我:“幸福吗?”我答:“幸福。”
胖胖坐在我腿上。我说:“妈妈的怀抱最温暖,是吧?”胖胖说:“是啊,妈妈和儿子最相爱了。”听着,心里极欣慰。
晚上,他爸回来稍微早些,带他去吃快餐。当他们走出家门时我就想:胖胖肯定会给我带点好吃的。结果还真是,不一会儿,胖胖一手抱着可乐,一手抱着薯条进了屋,我感动得一把抱住他。胖胖在我怀里说:“我想做个有人情味
的人,只是可乐留得有点少。”我忙说:“就算只有一口,也是儿子的心意,妈妈感动着呢。”
绣好的十字绣,是一个用珠珠穿起来的“爱”字,还有两颗相连的心。我要把它送给一个准备结婚的朋友,胖胖说什么也不答应,理由是要留着他结婚用。他爸问他:“你跟谁结婚呢?”胖胖指指坐在对面的我,还加了一句:“爸爸,这次我要和你抢媳妇了。”
在接胖胖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幅妖娆的美女图像。我问他:“胖胖,将来娶个这样的媳妇怎么样?”胖胖说了一句让全公交车上的人震惊的话,他说:“妈妈,我只爱你一个女人。”
谁说只有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儿子也是妈妈的小情人。
成就感和满意度
莫小米
晚上乘大巴回杭州,我招呼司机在城北的某个路口停一停,下车。这里离我家的路程不超过一个的士起步价,否则开到城东的终点站再回来,车费加倍还得浪费时间。
刚刚跨下车门,就有一辆的士朝我驶过来。坐稳后我说:哎,今天真是好运气,你这辆车就像在等我似的。的士司机操一口外地口音说:可不是吗,我就是在等你来着。我笑说师傅真幽默。司机说,是真的,这路口每天晚上都有大巴车上下来的乘客,我在这等,一等一个准。而车站那边的士太多,还得跟同行抢生意。筹划得好,一天可以赚两天的钱。我说你做生意蛮会动脑筋的嘛。他笑说是跟师傅学的。我问师傅是谁?他说,是我老婆。
你老婆也开出租?不,她擦皮鞋,她比我厉害,一天赚的钱是别人的四五倍。你信不信?
什么?就擦皮鞋?我想不出这里头有什么技术含量和黄金诀窍,这倒勾起我的兴趣来了。
你听哦,她是这样做的。起个大早,先到汽车客运站。有很多人在等车是吧?挺无聊的,正好擦擦皮鞋。到八九点钟,很多擦鞋的都到车站来了,生意要抢来做了,还要被顾客杀价,我老婆就背起箱子到洗车店门口,这里有很多有车
族排着队伍等洗车呢,闲着无事,正好擦擦皮鞋。11点光景,她又换地方了,车站附近有很多小餐馆对吧,吃饭的大多是外地人,说不定下午要跑企业谈业务,这时菜点好了,还没上来,间歇中正好擦擦皮鞋。1点多,吃饭的人少了,她又去洗车店。傍晚时分,她候在一些写字楼门口,年轻人下班了要和女朋友约会呀,得收拾收拾吧,价也不还的……
从心底里欣赏这对夫妇,他们是最普通的人,做着最普通的、辛苦的工作,但他们的成就感,对工作的满意度,以及随之产生的自豪,为许多地位、收入远高过他们的人所不及。
不一样的亲情
陈 超
“走,给我出去!”一片巨大的身影投射到我的身上,似乎将我无情地吞噬。父亲站在我的面前,目光似剑一般锋利,“从此以后,你不要再回来了。”我畏惧地奔向母亲,希望母亲温暖的怀抱能够驱散这片阴霾。没想到一向对我宠爱备至的母亲竟然冷漠地用前掌将我推开,“从今天起,你就自谋生路吧!”我不禁呆呆地望着母亲,任涟涟的泪水将我的毛皮打湿,这话就像冰水一样灌进我的胸膛,而发出这句绝情的低吼的竟然是我最亲爱的母亲!“走!” 父亲再一次绝情的低吼,颈上的棕毛已经笔直地竖起,而这种情景只有在他捕猎时才会出现。我又惊又惧,摇摇晃晃地畏缩到墙角,洒下一路泪花。“我不走,我不走„„”父亲不由分说,纵身一跃,张开大口,一口咬住我的颈部,将我叼住,走向洞口。我龇牙咧嘴,扭动着身子,做着徒劳的反抗。我一直在想:难道狼族就不能有亲情存在吗?更可气的是我也没有看见母亲转过身时眼角滑落一滴泪珠。 „„
十年以后,我也成为一只像当年的父亲一样威风凛凛的大狼了,也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也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一个我深爱着的儿子。可是,今天我却不得不做一件令我痛苦万分的事——
“给我出去!”我狠狠地对儿子吼道。他惊疑地望着我。看到他的眼神,我的心又是一阵巨痛。我一口叼住他,就像当年父亲叼住我一样。我冲向洞外,不停地跑着,烈烈的西风撕扯着我的心。我不时地拐着弯,直到我认为他不能
找到回家的路时才停了下来。“听着,以后一切就要靠你自己了,无论有什么事,都不用找我和你妈了。”我竭力地保持平静,可是一张嘴,声音还是微微地颤抖。 我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可是心中却抹不去他那哀怨的眼神。走回洞口时,我的泪水终于像三峡一样汹涌地夺眶而出。这可是我被逐出家门后的第一次流泪!唉,孩子啊!希望你能够理解父母的苦衷啊!不经奋斗,就不可能成为一只真正的能自立于世的狼啊!不是我狠心,如果把你留下来,让你永远生活在父母身边,你就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才是真正地害了你呀。
直到这一刻,我也终于理解了父母当年撵我走的苦心了。是啊,这是狼族延续下去的生存法则,也是大自然适者生存的法则。这种做法似乎是不顾亲情,其实这才是真正的亲情的表现!
(阅读提示:亲情、友情、爱情,尤其是亲情是人生永恒的话题。高尔基说:“爱孩子是连母鸡都会的事”,但是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爱护孩子呢?这篇作文作了很好的回答。特别是文章的叙事角度很新颖别致,以动物的视角【眼光】、以前后对比的手法,阐述了“我”对亲情、对爱的看法。还有一个隐含的观点呼之欲出:“连动物【狼】都知道正确地爱孩子,何况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呢?” )
我也美丽
乔 叶
没有哪个女人不想让自己美丽,我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