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盼下雪,是不是童心未泯?
总觉得,冬天不下雪,肯定是哪出了问题,就像人吃不得饭肯定有了病一样。什么原因,想想:恐怕也还是人类自个造的孽。
冬天没雪,也少了精美画图,没了情诗艳词,也就没了优美传说、动人故事。当然,风花雪月的爱情也就没喽。 小时候,只觉得下雪好玩,并不知下雪还有这么多好处。那时,要知道雪有这么重要,就不觉得好玩了。这个世界上,神圣的东西都不好玩,让人有种禁忌感。一有禁忌,就有拘束,那还好玩?
其实,长大后,仍觉得下雪好玩。它是大自然的神秘赐予,能营造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气氛。望着满天飞舞的雪花,感觉灵魂也似乎出窍,和雪花一同飞舞,皎洁、明丽和飞动的白雪遮盖了尘世一切污垢、肮脏和龌龊,满世界干净可爱,让人忘记烦恼和忧愁。这时的心,很净、很纯,有超然物外的感觉。这种难得的心境,只有下雪天才有。
下雪天最适写诗。从孩时起,我就猜想:好诗可能都是下雪天写出来的。最喜欢《诗经》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有神韵、很传神也很形象。“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空茫与幽寂境界,我们无从领略,“踏雪寻梅,酌酒看花”,倒是可以浪漫一下。而三九隆冬之际,一不留神,看见篱笆墙外的雪中红梅,像一束燃烧的火炬,此情此景,也为我所喜爱。同样,下雪的村庄“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也是我的梦境之一。少时,站在自家屋檐下,
看着“晚来天欲雪”的情景,心底会涌起一些莫名的淡淡忧伤……
下雪的感觉,是生命的感觉,那种刺骨的寒冷,让昏昏噩噩的大脑变得异常清醒,也有些亢奋。站在漫天大雪中,感觉生活中不管有什么大事,在雪的世界里都不算一回事。读书时,喜欢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雪国》,记不清读过多少遍了。岛村和驹子的爱情有些凄美,让人神伤,也使心悸动。当然,雪国的雪也令人陶醉,那些天地间寒冷和美艳的精灵,纯净、空灵、悲情,也仿佛川端康成精神世界的精灵,那种川端之美犹如富士山之巅终年不化的积雪,以持久的方式诠释着哀而愈美的情愫。总觉得,川端康成的作品写得太过干净,尤其《雪国》和《伊豆舞女》。干净的让人觉得一切都是幻想。在如今这样一个复杂,充满利和欲的世界,那样纯粹、干净、真挚的情感,体现着人类最简单原始的珍贵性情,令人神往、倾心,却又不忍心打破这份悸动。而读完《雪国》,却觉得这温柔的文字更像罂粟,看时近乎梦幻,看完后,却是难以忘怀和言喻的孤独和失落。
《水浒传》“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是我喜欢读的文字,那几句“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那雪早下得密了”,颇有神韵。《林海雪原》也是我爱读的小说之一。还有《红楼梦》大家闺秀赏雪的情景,那种“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颇有现代人的浪漫。当然,患难显真情,雪中见性情。史湘云表现最为抢眼,极为率真、豪爽,而林妹妹弱不禁风,不
宜在雪中久居,且矫情、虚伪,戴着悲情面具,在情感世界中,过着苦难的生活。
生活中,雪是承载童年记忆的小船,满载曾经斑斓的美好,让我们去回溯品味。雪积了那么一地,不打雪仗,未免可惜。来不及捋袖子,十指勇敢地朝雪堆里一叉,捧起一大把,翻转着捏了又捏,感觉硬了,甩开膀子,死力地朝瞄准的目标扔过去,“哎呦”一声,对方被雪团击中了,快乐像一只猴子,从胜利者得意的笑声中偷偷伸出了尾巴。不过,快乐的天使是公平的,失败的飞虫也会在伙伴之间溜来溜去。无忧无虑中,我们尽情享受这份公平,没有恶意,没有嫉妒,也没有杂念。那段日子,孩子们是不希望太阳露脸的。有了太阳,意味着雪花消失。但是,太阳还是固执地来了。阳光洒在鲜润乳白的雪上,像是糖含在嘴里,慢慢融开。雪化了,心就滋长一缕惆怅,但并非到了快乐的末路。经过一夜凝冻,满地固结的冰块,成了雪花临别的礼物。小伙伴纷纷从家中翻出预备好的滑板,爬上村头一处土堆,一屁股坐上去,双手用力往后一撑,滑板载着笑声,倏地冲了下去。一不小心,颠覆了,四脚朝天,屁股麻麻的、胀胀的,带着疼感。这是一种快乐的失败,痛并快乐着,丝毫不改懵懂的冲动,揉揉疼胀的部位,跌跌撞撞地爬上山,重新再来一次……
雪夜拥炉狗肉香,大概是成人的快乐。话又说回来,如果不是雪天,大啖狗肉,颇有糟践世风的意味,想来也甚无趣。还是那句话,狗肉要偷着吃。唯其隐讳私密,想来与偷
情有异曲同工的玄妙。因没切身感受,想当然地感觉,应该与雪夜闭门读禁书是同样的滋味。实际上,生活中,味觉挑逗情感的真相,已大白于天下。而雪夜中,几个不三不四、趣味相投的朋友,凑在一起,关起门炖狗肉,于人于己都很合适,无须刻意声张。现在,北方冬天依然有围炉烤火的习惯,城里不见了,乡下还有残留。风雪之夜,三五个狗友,拥个火炉子,火上吊沙罐,炖着狗肉,小杯斟满酒,炉旁,偎着一壶喷香的花茶,喝酒,吃肉,聊天,吹牛,不狺狺然乱咬别人,只做彻夜清话,那情景,想来是最妙的。对联说:狗肉吃狗肉越吃越狗肉;牛皮吹牛皮越吹越牛皮。翻译成普通话,应该是,朋友吃狗肉,越吃越朋友。呵呵,狗肉朋友,成就了流芳千年的人间佳话。《长生殿》的作者洪升还写了首诗,吟咏这段往事:屠狗何妨老,从龙亦偶然。彘肩能一割,卮酒即千年。而鼋汁狗肉的美谈和樊巷晓烟的美妙,也仿佛重复昨天的故事:又见炊烟升起,指的当然就是刘邦的好友、以卖狗肉为生的樊哙家、早晨烹煮狗肉飘出的带有肉香的灶烟了。家喻户晓的济公和尚,逢人便唱:功名利禄是浮云,活就活个真善美。
其实,喜欢狗肉,不光图鲜美的滋味,也不单贪恋酒肉朋友之乐,而是喜欢那种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爽快劲,那种与雪夜幽静灰暗、阴冷寂寥的氛围相悖的按捺不住的粗狂心情和冲天豪气,焕发了诸多人性的光芒和人格的魅力。 千年前,流传过一首曲子,叫《聂政刺韩王曲》。后来,改称《广陵散》,据说,早已消失在魏晋的烟水云气中。说
的是一个叫聂政的市井人物,敢于用生命去酬谢别人的友谊,面对强权毅然出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杀狗卖肉的屠夫。以现代人的标准看,刺杀一国政要是严重罪行,聂政也许是最凶残的恐怖主义分子。然而,太史公在刺客列传里对聂政事迹采取了肯定态度。《战国策〃唐睢不辱使命》也提到,唐睢称赞聂政是“士之怒”,气概丝毫不弱于秦王“天子之怒”。弦外之音,无疑为: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为了报答知遇之恩,不惜生命、刚烈永诀,为朋友赴汤蹈火、义无反顾。
如今,在人生舞台上,拥有这种自由个性、血性勇气的独立人格,还有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人世间那种肝胆相照、心有灵犀,乃至“我若在你心上,情敌三千又何妨!你若在我身旁,负了天下又怎样”的至真唯美,也如同魏晋嵇康曾慨然长叹的《广陵散》一样:于今绝矣!
难怪,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也难怪,有人写过这样一句诗: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越说越郁闷,还是回到“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世俗人间吧!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TNND,估计那晚,这个负心的读书人刘十九,肯定没赴约。不过,我问的不是刘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