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亏欠了孩子们什么》
的奖赏呢?没有,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有。那这些学生或家长们都是凭什么来判断某位老师对他所教过的学生有所帮助有所促进的呢?其标准究竟是什么呢?如果细加推究的话,那大概就是良知,是良心,是一杆心灵做成的看不见的秤。我们用心做老师的都会把一句话经常挂在嘴上:“凭良心做事,对得起学生与家长!”在金钱与权力日益成为社会公众衡量人和事的价值标准以后,能够恪守凭良心做事原则的人也逐渐减少了!价值取向左右着人们行为处事,更影响着人们的待人处事。学校不是圣殿,这里也不例外。功利主义的价值取向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渗入到每个人的大脑深处。能够坚守初衷,坚持心灵底线的已经是越来越少了。 考试分数关系着教师的评优、晋级,这使得老师们非常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将许多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弃之不顾。一味地追求分数,违背了教学规律,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束缚了学生们的思维,影响了本该和谐的师生关系。说实在的,素质教育搞了这么多年,应试之风如何,大家心知肚明,正像有人戏说“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充足的睡眠、完整的周末、有趣的活动、自由的玩耍……要还给孩子的的确不少,这是因为,我们亏欠孩子们的实在太多! 孩子的世界本来就是五彩缤纷的,但现实却并非如此,孩子的诸多权利和天性被大人们剥夺了……把快乐还给孩子,让孩子拥有真正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