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的呢?这个凭良心、对得住的标准又该是怎么定的呢?换言之,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当中,哪些是对学生成长有用的,哪些是没有用的,哪些是有害的,哪些是误人子弟的。这个价值取向明确了,咱们就可以粗略地列出几条来了,按对学生人生成长进步作用的大小顺序来排列如下:
一、凡有利于学生精神世界充实的、有利于学生心灵成长的教育教学行为都应该是凭良心对得住的。像那些人文的、伦理的、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服务观等等,像那些关于真的、善的、美的、仁的、爱的、惠的种种做人条规理念等等,像那些诸如民族大义、正气浩气、亲近自然、关注民生、铸造灵魂、塑造大气人生的东西等等,这些才是真正有用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却是无法通过试题来考核的,却又是人生之必须必要至关重要的。一个做老师的能够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帮助学生打下深厚的人文底子、培植起他们的精神之参天大树,那他就是做到了凭良心对得住了。不是常说师爱师爱吗?像当今教育口中那些只关注学生考试成绩的种种做法行为,都是被打上所谓爱生的标记的。这是真正的师爱吗?不是,只是小己之爱,只是为求得一己私利的师爱,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气师爱。换言之,在应试体制下的大多数教育教学行为都只能算是小爱,不能算是凭良心对得住的大爱。既然如此,那我们做老师的凭什么来要求学生对你的所谓的爱作出回报或感激呢?他们不恨你一辈子就算是烧高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