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凡有利于学生在走上社会以后能够用得上的种种生活生存技能、竞争技能、适应技能、为人处事技能与智慧等等的教育教学行为都应该是凭良心对得住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要求得生存发展进步的。在校期间的学习倘若与今后人生成长进步搭不上杆子,那岂不是我们做老师的失败和无所作为?学生们在学校所学所为的东西有多少是能够直接拿到社会上去使用的?虽说有些东西是必须的基础,但能够派上大用场的毕竟不多。在每一科目的教学中,我们总是在教给学生怎么怎么考,却忽视了对没有退路将来他们在社会上怎么生存发展所赖以立身处世的种种技能的训练。这不能不说是一大败笔,是我们对他们的极大亏欠。因此,他们在走上社会以后不得不拼命学习以弥补这些方面的不足,甚至某些不足是终身难以弥补和完善的了,这真是太遗憾了!说起来真是汗颜,学生亲密喊你老师并对你表示感谢之情的时候你不觉得不好意思吗?你真的还能够坦然面对并欣然接受他们对你的无比感激吗?
三、至于做人的诚信呀、人生的修养呀、文明的美德呀、心灵的强健呀、人际交往的技巧呀、创业创新的谋略呀人生必备的东西,也应当是老师所要尽心指导和言传身教的,致力于这些也是做老师的良心。试想,咱们在教育教学中为了考得好一些、过关率高一些、学校声誉高一些,不是经常宁愿牺牲掉学生做人的诚信、传授给他们作弊的方法和技巧吗?这又哪是在爱他们,而是在害他们呀!咱们在给他们排名次时,是否想到过他们的隐私权与自尊需要?咱们在管理他们时,像警察对待小偷,是否考虑过他们内心的需求与感亏欠孩子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