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亏欠了孩子们什么》
我们亏欠了孩子们什么?
9月10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今年是我国第二十七个教师节,老师们接受祝福,也感受着幸福。
都27年了,好像年年岁岁皆是如此——先是从学生们的信件、电话、贺卡里,近年来则是从邮箱里、从QQ里,从手机短信里,从贺卡里,我和其他老师一样,每一年都会陆续收到不少学生教师节诚挚的祝贺和由衷的感激,似乎得到不少安慰和寄托,也好像找到不少做老师的幸福感觉……
但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内心又实在难以平静!说老实话,我没有去过所谓的重点学校执过教,也没有收到过学生或学生家长送来的价值不菲的像样礼物,更别要说几千几千的拜师尊师礼金了。我没有想过,也自知无福消受,更不敢冒然接受——如果我要是接受下来,我岂不要夜夜难眠、天天不安、一辈子羞愧难当、终生不得安生吗?
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曾经是不少人年轻时的理想。但等到理想实现后,渐渐发现这个职业原来如此平淡,甚至有些枯燥乏味。于是他们开始期望理想的教育。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从教三十年来,我渐渐因为工作的辛苦感到身心疲惫,也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失望与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