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岁月》
:人生的岁月,是一串珍珠,是一组乐曲。我们走过了懵懂纯真的童年,走进了放射着光芒,蒸腾着热气的青春岁月。青春是人生中最璀璨的一颗珍珠,是最精彩的一篇乐章。青春的我们梦想拥有瑰丽的人生,所以毅然奔向远方,今天我们在这里“放飞希望,播种理想”。
第一节:放飞希望
师:候鸟南飞,正途遥遥。因为它的梦在远方,那是南方湛蓝的大海。它很累很累,但依然向前奋飞,因为梦赐给它另一对翅膀。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梦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你的双眼永远清澈明亮。因为有了梦才有了理想,有了理想,才有了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历程。
诗歌朗诵:
《放飞理想》
理想埋藏在我们的每个细胞里,
随着全身血液的流淌,
随着心脏的跳动而张狂。
理想体现在我们的每一个举动中,
让我们抛弃一切累赘跃起空中。
理想带领我们的心情潮水般激昂,
发出许久不闻的声响。
我们感动,再一次感动!
我们渴望甩掉鞋子,追逐理想,
理想就是一座难以攀越的高峰,
需要我们以勇气和毅力去征服,
理想就是布满荆棘的绝地,
等待着我们用双脚踏平。
理想就是波澜壮阔的大海,
等待我们用智慧扬帆远航。
当绯红的朝阳升起时,
当美丽的鲜花绽开时,
当香甜的果实成熟时,彻夜难眠的心情说说
当热烈的掌声响起时,
让我们一起高呼:
世界是我们的!
师: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你们一样,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他们也拥有五彩缤纷的梦,也有展翅高飞的理想,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他们是聋人的精英,是聋人中的佼佼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虽然有先天的残疾,但他们没有颓废。他们用自己自强不服输的意志奋力拼搏着,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展现了聋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学生分别用多媒体展示自己收集到的聋人精英的材料,并向全体同学进行介绍,促使学生明白:聋人是奋起的群体,聋人虽然有生理的残障,但聋人的自立自强、聋人的奋发有为却是共有的。
(1)聋人舞蹈家邰丽华
(2)聋人美容师尤娜娜
(3)网络英才蔡劲松
(5)聋人警察徐则明
(6)聋人博士唐英
(7)好男儿宋晓波
第二节:播种希望
畅所欲言
师:看完这么多杰出聋人的故事,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感想吗? 组织学生们畅所欲言,展开讨论,学生们得出以下几方面的共识:
1、严于律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严于律己,即使是天才也会白白浪费。
2、学会学习,可请科代表介绍各学科的学习方法,以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3、学会发问。今天的学生要学会提出问题,远比学会获取答案重要。只有善于观察,善于观思考问题的人,才能不断质疑,主动学习、大胆创新,学有成就。
4、做好眼前的事,这是成功者的共有的优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们不管走到哪里,从不得过且过,总是尽心尽力地做好眼前的事,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
5、尝试成功的体验,坚定自己的信心。在学习的过程中,挫折和成功是我们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两种结果,要坚持努力,积极思考,减少失败,争取成功。任何事,只要你努力去做,动脑筋去做,没有做不成的。在学习中,低起点,小目标,促成功,汇聚一个个小小的成功,以取得大的成功。在争取成功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愉悦。
6、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
理想之瓶
每人发一张小纸,把自己的理想写在上面,存放在玻璃瓶中,摆放在团队角中。让它时刻提醒着每位学生,记住自己的理想,并为它的实现而奋力拼搏。 活动小结: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班会,你们明白了道理,畅谈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你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你们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好学生。老师祝福你们,祝福你们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之梦,过上幸福的生活,为社会展示自己的才华,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分别用亨利福特、托尔斯泰、海伦凯勒的三句话和大家共勉:
如果你不思考未来,你便不会有未来。
自信是生命的动力。
当你面对太阳时,阴影总是落在你的背后。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播种梦想,放飞希望》。
美丽怡人的三月给我们带来了春的信息,春天,是美丽的季节,是她把一切都叫醒了;春天,又是播种的季节,希望也是总爱在春天诞生。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耕耘的季节,更是放飞梦想的季节,只有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才会换来丰硕的成果。青春的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让理想的种子随着万物的复苏而萌发,萌发出春天的希望。
初三的师兄师姐们,有追求心中理想高中的希望;初二的我们有查漏补缺,勇创佳绩,为校争光的希望;初一同学们的有不断进取,永不满足,以自己的刻苦努力,幸福而充实地过好初中生活每一天的希望。
为了这一希望,老师们起早贪黑备课。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她)们早早的来到教室,上课时,不厌其烦的讲解着每一个问题。
为了这一希望,同学们更加刻苦的学习了,书包也在不再轻松,因为那有一个沉甸甸的梦想。
为了这一希望,有多少人殚精竭虑,彻夜难眠。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我们在这样美丽的春天播下了这样美丽的希望,又为之努力奋斗,那就一定会有一个金灿灿的秋天,等待着我们去收获。
欲建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欲成非常之才,必出非常之力。任何点滴的收获必须付出辛勤的汗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珍惜光阴,努力学习,为下一刻做好准备,为明
天做好积累!
错过花季而不珍惜,青春将不再多彩而美丽;错过春天而不播种,金秋再美也与你无缘。让我们一起去体验梦想握在手中的沉重与为之努力拼搏的激情,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创造美好的未来,让所有的希望与祝福在这个春天绽放!
在这个美丽的春天,我们已经踏上征程,用勤劳与智慧去开创新的天地,去享受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喜悦,成长的幸福。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用你的手、我的手、你的心、我的心,共同放飞明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