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一次只做一件事》
专注于一次只做一件事 一次只做一件事,犹如沙漏里一次通过一粒沙。
一次处理一件事,一个时期只有一个重点。思考最大的敌人就是混乱。不要将心力分散在太多的事情上,那样会降低效率徒增烦恼。因为脑里太多讯息会导致阻碍思考,就像电脑的RAM塞满了处理命令,会导致运行缓慢甚至死机。 为了让你的大脑一次只想一件事,你需要清除一切分散注意力、产生压力的想法,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主要专注的事情上,让你的思维完全地进入当前的工作状态。
你需要把你想做的事情想像成一大排抽屉中的一个小抽屉而不是一排抽屉。你的工作只是一次拉开一个抽屉并满意地完成抽屉内的工作,然后推回抽屉,并不再想它。
你还需要了解每一项任务你所承担的责任,了解你自己的极限。如果你不能很好地掌控你自己,你就会效率低下,而且得不到工作的快乐。
为了增加你的效率,你也许需要同公司内部相关人员或咨询师进行面对面的坦率交流和协商。这会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公司里的相关人员也会在交谈中有所收获!
能够将你的身体与心智的能量锲而不舍地运用扁鹊见蔡桓公翻译在同一个问题上而不厌倦的能力,就是专注!
专注能让你在做事的过程中全身心地投入,不受外界干扰,从而极大的提高做事的效率。专注是一种精神状态,它可以通过加强注意力的精神活动来实现。 集中注意力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即时目标,注意正在发生的事情;二是密集度,因为集中所有的注意力于单一事情上,也就有了密集度!
你的心一定要留在做事的现场!
为了避免光线向没有用处的方向扩散,我们使用反射镜来实现;为了避免人的精力消耗在没有用处的地方,我们应当克服对注意力产生干扰的因素;为了把光线集中于某一点,我们使用凸透镜,为了把我们的思想集中于某一点,我们必须保持专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被一些本没打算消耗精力的事情所干扰。漂亮的女士、临近的假期以及各种纷繁的信息经常会出现在我的头脑中,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心思可能会被这些事情拉走,以至于忘记了眼前的职责和工作。 利用专注的方法抵挡这些干扰对工作的完成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广袤的地球上,如果以十平方米这种小面积来计算,人口流动密度最大的也许要数纽约曼哈顿中央火车站的问询处了。那里每一天都会人潮涌动,匆忙的游客都争着询问自己的问题,希望马上得到答案。对于问询处的服务人员来说,工作的紧张与压力可想而知。疲于应对可能是他们的共同感受。
可是在问询处,一个胸前挂着组长标志的年轻人面对着游客的提问却总是应付自如。
在他面前的旅客,是一个肥胖的妇女,脸上汗水不由自主地往下流着。很显然,她十分焦虑与不安。问询处的年轻人倾斜着上半身,以便能更好地倾听她的声音。“您好,你想询问什么?”他把头抬高,集中精神看着这位妇人,接着说道:“您要到哪里去?”
此时,有一位手提着皮箱,头上戴着礼帽的男子试图插入这个对话之中。但是,这位服务人员却视若无睹,只是继续和这位妇人说话:“您要去春田吗?”他根本无需要看行车时刻表,就说:“那班车将在15分钟之内到达第二站台。您不用跑,时间还多得很。”
女人转身迅速地离开,这位服务人员立刻将注意力移到那位戴帽子的男士身上。但是,没过多久,刚才那位胖太太又汗流浃背地回来问这位服务员:“你刚才是说第二站台吗?”这次,这名服务人员却把精神都集中到那位戴礼帽的男士身上,待回答完那位男士的提问后,才又把注意力转移到胖太太的身上。
有人问那位服务人员:“面对这样众多的提问和急躁的旅客,你是怎样保持冷静呢?”
管水母
那位胸前挂着组长标志的服务人员这样回答:“我并没有和所有游客打交道,我只是单纯地处理一位旅客。忙完一位,才换下一位。一次只服务于一位旅客,却一定要让这位旅客满意。”
“一次只服务于一位旅客,却一定要让这位旅客满意。”许多人在工作中把自己搞得疲累不堪,而且效率低下,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他们没有掌握这个简单的工作方法,―次只解决一件事。他们总试图让自己具有高效率,而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我们要学习那位服务员的工作方式,一次只着眼于一件事情,并且集中精力,致力于出色地完成这一件事情。把其他的事情按照轻重缓急顺次安排下来,上一件解决之后,再着手解决其他事情。这样才不会因为事务繁杂,理不出头绪而顾此失彼,导致效率低下的局面。
一次只解决一件事情,并不是忽略其他的事情,而是循序渐进完成你的任务。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有效地处理好你身边的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