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阅读答案
走一步,再走一步
莫顿·亨特
那是费城七月里一个闷热的日子,虽然时隔五十七年,可那种闷热我至今还能感觉得到。当时和我一起的五个小男孩,因为玩弹子游戏玩厌了,都想找些新的花样来玩。
“嗨!”内德说,“我们很久没有爬悬崖了。”
“我们现在就去爬吧!”有个孩子叫道。他们就朝一座悬崖飞跑而去。
我一时拿不定主意。虽然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那样活泼勇敢,但是自我出世以后,八年来我一直有病,而且我的心里一直牢记着母亲叫我不要冒险的训诫。
“来呀!”我最要好的朋友杰利对我叫喊,“别做胆小鬼。”
“我来了!”我一面应着,一面跟着他们跑……
其他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向上爬,朝着一块离崖顶还有三分之二路程的狭小岩石架进发。我落在最后,全身颤抖,冷汗直冒,也跟着他们向上爬。我的心在瘦骨嶙峋的胸腔里冬冬直跳。
我终于爬上去了,蹲在石架上,心惊肉跳,尽量往里靠。其他的孩子慢慢地向石架边缘移动,我看在眼里,吓得几乎晕倒。
接着,他们左折右转地爬上了崖顶,向下凝视着我。“如果你想待在那里,就待着好了。”有个孩子嘲笑道,“不用客气。”杰利看来好像有点不放心,但还是和大家一起走了。
我从石架向下望,感到头晕目眩;我绝对没法爬下去,我会滑倒摔死的。但是,往崖顶的路更难爬,因为它更陡,更险。我听见有人啜泣,正纳罕那是谁,结果发现原来是我自己。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暮色开始四合。在一片寂静中,我伏在岩石上,恐惧和疲乏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动弹。
暮色苍茫,天上出现了星星,悬崖下面的大地越来越暗。这时,树林里有一道手电光照来照去。我听到了杰利和我父亲的声音!父亲的手电光照着我。“下来吧,孩子,”他带着安慰的口气说,“晚饭做好了。”
《走一步,再走一步》阅读答案《走一步,再走一步》阅读答案
“我下不去!”我哭着说,“我会掉下去,我会摔死的!”
“听我说吧,”我父亲说,“不要想着距离有多远。你只要想着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办得到的。眼睛看着我电筒的光照着的地方,你能看见石架下面那块岩石吗?”
我慢慢地把身体移过去。“看见了。”我说。
“好,”他对我说,“现在你把左脚踏到那块岩石上。不要担心下一步。听我的话。”
这似乎能办得到。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脚去探那块岩石,而且踩到了它。我顿时有了信心。“很好,”我父亲叫道,“现在移动右脚,把它移到右边稍低一点的地方,那里有另外一个落脚点。”我又照着做了。我的信心大增。“我能办得到的。”我想。
我每次只移动一小步,慢慢爬下悬崖。最后,我一脚踩在崖下的岩石上,投入了父亲强壮的手臂中。我先是啜泣了一会儿,然后,我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这是我永远忘不了的经历
我曾屡次发现,每当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只要记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悬崖上所学到的经验,我便能应付一切。我提醒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所要到的地方。这时,我便可以惊奇而自豪地回头看看,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是多么漫长。 (文略有改动)
1.本文所叙述的中心事件是什么?(3分)
《走一步,再走一步》阅读答案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阅读答案出自prefix = "v" />爬悬崖前: 爬上岩石架: 爬下悬崖后:
3.文中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4分)
父亲是个 的人。
简要分析
4.作者说“这是我永远忘不了的经历”,为什么忘不了?(4分)
5.下面对文章的感悟,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D.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走一步,再走一步》阅读答案阅读答案
1.(3分)“我”在父亲引导和鼓励下爬下悬崖的经历。(或“我童年时一次脱险的经历”)
2.(3分。每空1分)拿不定主意 心惊肉跳(恐惧) 巨大的成就感
3.(4分。评价1分,分析3分)示例:教子有方。在儿子遇险时,父亲没有爬上悬崖救助,而是引导鼓励儿子;让他经受一次历练,增长勇气,学到经验。
4.(4分)示例:因为从这次经历中,“我”获得了终生受益的生活经验:凡事都着眼于最初的一小步,一小步一小步地积累,直至成功。(答案中含有“将大困难分解成小困难”之意的亦可;只点到“经验”,未作具体说明的,仅得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