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背包十年》里的一句话:"七月的意大利夜凉,钻进睡袋,也不觉得冷,仰望星空,那璀璨的天河,时温暖的棉被"。很是温馨的语言,而今我却无法体会。没有绿皮火车哐当的摩擦声,没有无声年代热气腾腾的拥挤,烟囱与叫卖都在记忆里消失不见。站台上,站满了年轻的男女,10cm的高跟鞋,踢踏的声响;方正的ipad,指尖来去的划痕;焦急的催促,麻木的眼神……
其实,一个人的旅行真的很孤单。远没有了那种纯净年代的人间烟火气了,书本与荧幕里的东西,完完全全在时光的尘埃中堙没。提着背包,穿梭在数字编排的车厢间,探头露尾的将不安与惶恐安放在这高楼大厦间,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再不经意的记住某个瞬间。
此刻,我已坐上K5529。04。由武昌驶往宜昌东的列车。旁边是一个30出头的大汉,左边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很安静,没有人说话,只是各自操控着手中的物品。我闭上眼睛,感受着动车以未知的加速度急速向前移动,灯光暗黄,带有一种催眠的暖意,平稳的如同滑翔般的感觉,让我不由向左边瞥了一眼。感觉他有点杰克的味道,让我不由得想起《大路》里描写的场景:"我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做枕头,高高的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望着它们,我睡了。"可是,我怎么也无法睡着。
他拿着一本《简爱》,戴着耳机,开启闭合的面对那本书,口中反复念叨着,不知道是雨果还是莎士比亚有这么大的能力,能够让人这么忠心的读上一本书。而窗外的长江,高山,树林,绵延不断的冲击我的视网膜,带着我无限的疑惑,一直穿向未知。目光随意的窃取周围的一切,将一切装入了我方寸的纸条:It is a process。A discover。
车窗的景物慢慢的开始飞驰,变幻。耳机里是班得瑞长恨歌读后感的《清晨》,有鸟语,有水流,很清静的钢琴曲,一阵又一阵的融入我的梦境。陈绮贞在《旅行的意义》里唱着: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你品尝了夜的的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北京 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似乎这一切的一切就如同欧洲电影那些个拉长了尾巴的蓝色字幕,在剧终时慢慢的消失殆尽,只留下那首令人久久难以忘却的乐调,而旅行在结局的时候才刚刚开始,有着歌词里的迷惘定义。
当寂静随时间而离去,后排的几对男女终于忍不住寂寞,打牌,嗑瓜子,嬉笑……让人甚是不爽。而有着中国人本能的懦性,没有人上去说什么,只是一个劲的加大耳机音量。手中SAMSUNG几个字母加上耳机里的故事,我的思绪终于转向另一个焦点。
瓜皮生活在一个离我很远很远的城市,远到铁路的范围都无可计量,而她却在文字中认识我,不知是何种巧合,这个天各一方的大学生成了我最忠实的读者,高考之前,她跟我说过许多
话,能有机会去她那里。可是,如今。我却驶向了一个相反的地方,越来越远,她所给我描述的大学生活也越来越清晰,整个高三就像一个神奇的旅程般,在她的叮嘱中度过,而六月已至的时候,那篇小说也没有写完,而我的行程已开始了。也许在离夏天最远的地方,十年的光阴让人发现,除了记忆外,什么也不能永久。如果有一天,记忆真的带着我到了那个地方,我只能说是碰上了百分之一的巧合。很幸福。
……
夕阳的微光已遗失在地平线之下,列车安睡的缓缓停留在如同梵高意向的模糊天空下,那个熟悉的地方已被距离所阻隔,挥发成雾一样的屏障;天色渐晚路上暖黄色的灯火,让我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方向…头脑中的旅行。
背着行囊,走到出站口的时候,很多人都在那里等着,
卸下行李,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城市画报》里的一句话:赶快上路吧,不要有一天,我们在对方的葬礼上说,要是当时去了就好了。
彼时。深夜。夜色已至。
抬头望着天花板,我想问:"你是否还记得星星会眨眼,是否还记得小时候梦想去天边。这样的岁月,我们还有时间,还能走路,为什么不在路上。"
没有人回答,只有我贴满卧室的字符寂寞的回应。略略模糊的笔画边缘。不太平直的线段,以及,六厘米左右的距离,都在尘埃傲慢的巡视中,寂寂的停留在这个遗失的片段里。月光泾渭分明的盘曲在窗外,让我顿时头脑空白。
打开电脑,QQ里传来了很多消息。很多都是关于旅行的话题,她说,大连是个好地方,那个地方有大海,也许海洋是一个人的向往,我没看过海,很想去;他说上海是个好地方,那个地方很繁华,也许喧嚣是一个人的憧憬,我没感受过,很想去……太多的地方没去,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而此刻,来到一个莫名的城市,打算去爬山,打算去游水,打算以文字为马,键盘作为我的干粮,开始我随心随意的旅行。
对于明天,我一直都很迷惘,不知道下一件事会掉落在我头上,因为很多时候,我都从电影里读懂着生活,旅行一直在继续,何必惶恐,何必担忧。正如《第36个故事》的对白:"城市是空的,故事是人写的 "。我用行迹写下了故事。而那个故事正如此般展开:"有一天,有个画家在一间四十层楼高的旅馆房间内醒来,站在大大的落地窗前,他突然发现城市里一个人都没有。他灵机一动,就在纸上画了一个女孩,细心的剪了下来,让她随风飞了出去,女孩在城市里一个人漫游着,一个人喝着咖啡,一个人看着风景。画家觉得她好寂寞,就又画了另一个男孩,也让他飞了出去,但是纸片男孩却往另外一个方向飞去,落在了另一个地方,然后也孤独地喝着咖啡,孤独地看着报纸…"
描述英语
困意袭来。就此搁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