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
小可说:"世界很浪漫,浪漫的如同一次单人旅行 "。他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像梦之巴黎,雪之芬兰,枫之日本,夏之埃及,在他长长的旅行日记里,有童话中王子与灰姑娘居住的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彼得潘构思的never--land,榆野柳骑车经过的樱吹空街道……我说,我也要去好多好多的地方,去希腊圣托里尼岛,看柏拉图笔下的自之地;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滨,感受加勒比海的绝世风情;去意大利道罗麦特山,体验Val di Funes乡村的雄壮山色……
而在此之前,我哪也没去过,仅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里的绚丽,指尖不停的勾勒想象中的地方,不确切,不真实,如梦如幻,或是虚无缥缈,好似一场1990年的褪色的黑白电影,看不清男孩寸衫的颜色,记不得女孩怎样深情的告白,只剩下单车日复一日的穿梭在没有尽头的林荫道上。伏笔,悬念,起伏,高潮……有规律的责问着我:该出去走走了。
计划已定,行程将至。
脑海却忽然浮现出那些根深蒂固的人物形象, 锦衣夜行的刺客,仗剑天涯的侠客,手持双枪的牛仔,神情冷酷的间谍……想刻意的模仿他们,但是身为一个现实人的我,只能望而止步了。他们的旅行总是那么随性,行程总是那么清晰。而对于我来说,没有对旅行的过多感触,只是隐约记得《天堂电影歌》里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以为这就是世界。"我想:如果我不出去走走,就以为几个鲜明的人物就代表了世界的形象。如此看来,我的思想的确有点滑稽可笑了。
我本不是个按部就班的人,在临行前的 一天才知道要整顿行李,"笔记本,相机,衣物,还有……",一时也无法记起还有什么物品可带。
顿时,整个人好似记忆空缺般的迷惘,如同《蝴蝶效应》里的埃文随意的翻看日记,打量着空旷的星空,思考着过去与将来,似乎真有一种力量可以改变过去和将来,思绪与记忆彼此厮杀,让自己陷入旁观者的境地,无可奈何。睁眼,闭眼,时针才兜了一小格。不知明天的路程是否顺利。
睡眼惺忪中,我恍惚看到了《练习曲》中的明相正骑着自行车,独自一人展开七天七夜的单车环岛旅程。寂寞的时候,他在海边弹着吉他,伴着月色和海潮声,以大地为床,就地而眠;肚子饿的时候,和租游览车一边抗议工厂倒闭一边旅游的工厂女工分享便当;疲累的时候,他停驻外公外婆家……也许这就是种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吧。
……
日光顺着窗缝切入,温柔的分割整个离奇的梦境。第二天,我开始了旅程的第三站——宜昌。
一个背包,几本书,所有喜欢的歌,一张单程车票,一颗潇洒的心,一个人的旅行,也许会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2头脑中的旅行。
彼时。傍晚。暮色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