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小说
日记体小说。由一则则日记组成小说。日记写给自己看,故事便于解剖主人公隐秘的内心世界。如鲁迅的《狂人日记》、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
2据,并、自传体小说,是叙述自己生平和经历的作品,自传体小说以事实为依不妨碍作品可以具有创造性。完成自传体作品,可能是主 人公自行撰写,不涉及他人,但自传体作品在他人参与下完成的情形也是常见的。如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高玉宝的《高玉宝》。
3、传记体小说。以形象化的手法如实描写实际存在的人物,不改造他们的面貌,但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原则下允许对某些细节进行有节制、有根据的想象。
5、章回体小说。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常用此格式。分回标目,每回含量大体相等,既有相对独立性,又以“扣子”形式写下回,紧紧相连。现代小说也有用章回体的,如刘流的《烈火金钢》、孔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
指五四新文学运动以前的小说,可分为文言小说或半文言半白话小说两种。
文言小说多为短篇小说,多以志怪、志人、爱情、历史、豪侠、哲理为题材。著名作品有《世说新语》及《聊斋志异》等。
半文半白小说则包括长篇及短篇小说。长篇小说的代表作有《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儒林外史》及《红楼梦》等。这些小说都分章标回,语言上保留了民间说书艺术的特色,故文学史称之为「章回小说」。而短篇小说的代表作则有冯梦龙《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简称《三言》),以及凌蒙初《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二拍》)。
*现代小说
指五四新文学运动之后,以白话写成的小说。
若按内容分类,则可分为生活小说、社会小说、爱情小说、心理小说、意识流小说、历史小说、神怪小说、恐布小说、科幻小说、侦探小说、武侠小说等。若根据篇幅及内容的份量分类,则可分为以下四类: 长篇小说 十万字以上的小说,一般是容量大、篇幅长、人物多,而且总以广阔的社会面貌、特定的社会背景作为小说的写作背景。
短篇小说 二万字至十万字的小说,通常反映生活中较大的事件,结构不能像长篇小说一般头绪纷繁,又不同於短篇小说那样单纯。
中篇小说 二千至二万字的小说,容量较小、篇幅较短、人物小,而最大的特点是情节单纯,一般都是描绘人物和事件的一个侧面或一个片段,由此而呈现主题。 小小说 又称微型小说,删除环境烘托的描述,留下简单的情节与人物,只表达生活的一个横断面,主题思想也多依赖读者自行深思。
小说——文学体裁四类别中的一大样式。它是通过塑造人物、叙述故事、描写环境来反映生活、表达思想的一种文学体裁。
小说概说
小说是一种侧重刻画人物形象,叙述故事情节的文学样式。它的基本特征是:1、深入细致的人物刻画。描写人物,是小说的显著特点。如堂吉诃德、于连都是我们熟悉的小说人物。2、完整复杂的情节叙述。情节是与人物密切相关的,是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3、具体充分的环境描写。环境描写是衬托人物性格、展示故事情节的重要手段。
我国古典小说是从古代神话、传说、先秦诸子中的寓言故事和史传文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六朝“志怪”是我国小说的雏形,唐代传奇标志我国小说的成熟。但还是文言小说。宋、元以后出现了话本小说和章回小说,明清是我国古典小说艺术成就的高峰时期,小说在近、现代文学中则极为发达。
小说按篇幅长短、容量大小,分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小小说;按题材分,则有历史小说、推理小说、科幻小说等。
按篇幅长短分:
长篇小说:长篇小说篇幅较长,内容丰富,情节复杂,人物众多,在比较广阔的范围内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可以当作一个时代的形象化历史来看待。它表现人物的命运。往往具有相对完整的过程。如雨果的《悲惨世界》、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巴金的《家》《春》《秋》、老舍的《骆驼祥子》,都是长篇小说的杰出代表。
短篇小说:短篇小说,篇幅短,容量小,人物也较少。对人物性格也多是抓住主要特征进行刻画,截取生活中具有独立意义的片断或侧面,集中地反映广阔现实生活的某一点,成为一定历史社会的缩影。如鲁迅的《药》、孙犁的《荷花淀》都是优秀的短篇小说。
中篇小说:中篇小说是介于长篇与短篇小说之间的中型小说。但不是短篇的拉长,也不是长篇的缩短。如鲁迅的《阿Q正传》就是著名中篇小说。
按题材分:
公案小说:公案小说是叙述官府侦察破案的小说。“公案”原指官员审案的桌子,后借指案件、事件。代表作有《龙图公案》、《施公案》、《海公案》。|
科幻小说:科幻小说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以科学为依据,用幻想来描述科学奇迹的小说。普遍认为英国著名诗人雪莱的妻子玛丽雪莱在1818年所写的《弗兰肯斯坦》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幻小说。
历史小说:历史小说是以历史为题材的小说。它通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再现一定时期的历史生活。如《三国演义》。
推理小说:推理小说是把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结合在一起的边缘文学。发端于19世纪下半叶欧美的侦探小说。代表作有英国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
武侠小说500字日记:武侠小说是我国旧小说的一种。代表作为《七侠五义》。
漫步于维基基海滩椰林沙影之间轻松享受阳光沙滩;喜爱惊险刺激的游客可尽情激情冲浪、海底探险;闲适之于还可进行夏威夷经典环岛游,钻石山、火山岛一览无余;
Stroll easily enjoy the sunny beaches at the Wei Jiji Beach Coconut Sandy shadow; favorite thrills visitors can enjoy the passion of surfing, the undersea explorer; leisure is also conducted the classic Hawaiian island tour, Diamond Hill, a volcanic island glance;
日记小说(二)
日记小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