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信》
孩子: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爸妈第一次用书信的方式和你交流,有些惊喜,有些期待,也真的该与你说说心里话。
首先,我们要感谢上天,感谢他把你赐予我们,让你成为我们的孩子,成为我们的牵挂;成为我们的烦恼,也成为我们的骄傲;让我们痛并快乐着,苦并幸福着。14年来,你成长的点滴还历历在目,第一声呀呀学语、第一次蹒跚学步、一个个好奇问题、一个个惊喜发现,都自然成为全家人幸福的回忆,快乐的源泉。在这些幸福与快乐中,我们发现你开朗活泼,心地善良,孝敬长辈,看到你那灿烂的笑容,憨憨的性格,纯朴乖巧的品行,我们知道你在无忧无虑中成长,我们也在你这儿幸福地品尝着天伦之乐、人性之美。
然而,也有许多让爸妈深为内疚的事情:爸爸妈妈因为工作而对你的忽视,有时让你忍受了太多的孤单与等待;还有对你太多的急切、太多的期待,以致我们做出了一些做后又马上后悔的事情,说了一些说出口又恨不得马上收回去的话„„尽管这一切的一切都可能缘自于这样那样的借口,或者说缘自于对你的期待与爱护,但是在爸妈心中一直有声“抱歉”想对你说,今天,爸爸妈妈要在这里跟你郑重说声“对不起”,也要向你保证:在你以后成长路上多一些守候,多一些鼓励,多一些理解。我们会勇敢地面对你努力的任何结果,无论是甘甜抑或有些苦涩,我们都要微笑着张开双臂,带着我们无法割舍的爱去迎接、来接受!
孩子,今天的青年礼证明你又成长了一步,是个青年了,思想上成熟了,学习上要更上一层楼了。上了初中,爸妈一直在矛盾与期待中纠结,期待你的学习能不断的进步,期待你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能够有个质的飞跃,期待你的更坚强更主动„„初中三年的学习就如1000米的长跑,现在也许就是1000米中最难熬的时候,我们咬咬牙就能挺过去的,挺过了这段艰难,前方也许就是坦途。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只要有颗不甘平庸的心并持之以恒去奋斗,就一定可以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毕竟每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作品就是成就自己。孩子,你会把你自己创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伟大作品呢?
孩子,你很善良,就应该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你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善待周围的一切,所以你的生活中会笑声常在,笑脸常开。你的笑容会告诉大家:感恩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一种境界、一种智慧,更应是一种生活方式,拥有了那颗感恩的心,你就是那个永远的智者与乐者。孩子,发扬你这份感恩之心吧,继续去感恩生活的美好,去敬畏这生命的伟大,去珍惜这自然赋予生命的一切恩泽,包括亲情、友情、师生情、同学情、爱情„
孩子,你很正直,就应该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人的成长就是责任的成长。勇挑责任、敢于担当,才是强者的行为。首先是对自己负责,人一生中最大的作品就是自己,是珍品、上品,还是普通品,甚至次品废品,最终都得自己品尝这杯甜酒或苦酒,绝不会怪责别人。你的责任得自己去承担,你得锤炼你稚嫩的肩膀好将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孩子,你应该理解为什么爸妈会让你做这做那,那不是为难,那叫做锻炼。温室中长不出参天大树的,只有经历风浪的磨练才能成就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好青年。妈妈对宝宝想说的话
孩子,你很年轻,就更应该做一个自信的孩子。人生之路,会有不断的掌声和鲜花,但也将伴随失意和挫折、打击和磨难,谁都逃避不了。人生的快乐就在于一次次的迎接挑战,一次次的战胜困难。人生充满着变数,也充满了机会,更充满着奇迹,这一切全由自己的态度所决定。千万记住:无论做什么事,不要还未开始就说“不可能成功”之类的话语,无论在何种困难险境下都不要绝望,要知道自信和乐观才是解决任何难题的密钥。人生的成长也就是克服一个个困难的历史。
未来之路,我们仍将陪伴、守候、关注,但我们更期待伴随你的是踏实与智慧,勇气与信念,感恩与责任,有这些伴你一路前行,一路拼搏,也必将一路笑语,一路精彩!
也请你确记:当你得意尽欢之时,别忘了我们很愿意分享你的快乐和荣光;当你失意挫折时,家永远是你温馨的港湾。
永远爱你的爸妈
2013年4月22日
妈妈很多话想说给你听,你小的时候,妈妈怕你听不懂,等你长大点了,你很独立,做事情很有自己的主见,妈妈既高兴又担心。
妈妈希望你待人像春天般的温暖;做事像夏天般的热情;思考问题像秋天一样的清爽;反省自己像冬天一样的严肃。
其实,妈妈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了,真不知道从何说起,千言万语啊,妈妈想把自己知道的一切,全部都说与你听,可是你未必真正就理解妈妈。那妈妈也要说,希望你早晚会明白的。
记住不要占便宜,无论什么时候,什么事情,你都要记住:贪小便宜吃大亏。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妈妈不说了,你记住就可以了,其实,做什么事情前,先要想想,你心态放平和,永远不要想占便宜,你就不会吃亏。
你要有度量,不要别人一夸你就美,听不得一点批评,没有必要让所有的人赞美你,没有必要取悦所有的人,你就是你,妈妈希望你,健康、快乐、活泼、开朗保持你自己的本质。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挫折,甚至被人嘲笑,不要怕,一次考试成绩的失败,真的算不得什么。许多孩子因为成绩不好,就会被贴上笨小孩的标签,其实,我们做家长的也很困扰,妈妈给你讲一个故事,你就明白了:在一个数九寒天的夜晚,一个14岁的小男孩,正在点灯苦读,这时候,天寒地冻,一般人家都早早的睡了,但是有个一贼就趴在这家的房梁上,等这户人家熄灯,他好下来偷东西,贼一般都关顾家庭条件好点的偷东西,这样家庭的小孩一般都不会很刻苦,贼想这个孩子读一会书,肯定就去睡觉了。这个小孩是读一遍背一遍,读的是慢吞吞,背的是磕磕巴巴。小偷听得都腻了,这小孩就是背不下来,小偷都睡一个觉,发现小孩还在背,还没背下来,小偷是睡来睡去,小孩还是背不下来,眼看天就要亮了,气的小偷从房梁上跳下来,抢过小孩手中的书,啪的往地上一扔,“瞧你这个笨样,这文章有什么难背的,你读个什么书啊,”小偷特顺溜的背诵了一遍,及其精彩,贼文化水平也不高,他怎么背那么顺溜啊,就是因为听了一宿,贼都会了,小孩还不会,气的贼连偷东西得欲望都没有了,扬长而去。这个笨小孩是谁啊,就是曾国藩。
聪明的人不见得都考上大学,为什么啊?因为只有勤奋的人才可以。人最怕的就是懒惰,你要有自律能力,学就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不要随便评论任何人,做到心中有数就可以了。什么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啊,交朋友也要有度,不要好的时候一个人似得,坏的时候闻不得。
自从你的生命诞生起,你就时刻牵动着爸爸的心。世界上每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出生,而你却降生在我们这个家庭,应该说,我们是有缘的。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了让我自豪的儿子。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用全部身心去关爱你的爸爸。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我们的命运是相联的。
你是我血液里流动的生命。为了你,我会付出一切,不惜一切地疼你、爱你。我宠你,但不会盲目地骄惯你,那样只会害了你。我要让你懂得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生活中,我们是亲人,但更是朋友。你可以毫不顾忌地与我谈心,就像无所不谈的知己一样。我们没有所谓的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有的只是在亲情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友情。 有时,我也许会对你发脾气,但我希望你知道,这都是为了你好。更多的时候,我会与你促膝谈心,给你讲人生道理,讲处世做人。孩子,要切记:做事容易,做人难。人生要经历多少坎坎坷坷啊,可你一定要坚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孩子,在你的成长中我也许做不到最好,但我能做得更好,你相信我吗?
你能健康地生活着,这是我所希望的。生命在于运动!你要自觉地坚持运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的生活习惯。要知道:健康的体魄才是生存的根本,才是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保证。
亲爱的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用一颗善人善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更要来的艰巨。
在具体的做人上,爸爸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助人为乐。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责任感体现在家里、学校、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良好的沟通能使你消除心中的郁结,良好的沟通会使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关爱,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
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要知道,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最好回报。
军训日志
亲爱的孩子,爸爸这段时间为你的学习成绩担忧,还不时对你发脾气,因为你做作业不够认真,书写潦草,语文学科是你的弱项,你学习语文还不够认真积累背记,学习语文不主动。成绩平平,希望你能多花点时间去学语文。把语文成绩提上来。
爸爸希望你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不但体现在优异的学习成绩上,还体现在思想上的进步和健康的体魄上。所以,爸爸希望你能在搞好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班级事务,踊跃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做一名光荣的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