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寒假家访活动记录 一年级作文
放冷假之前,文教局就组织了“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号召老师们利用假期到学生家家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和学生家长对老师对学校的要求和建议。由于是在冷假期间,所以就有人产生抵制情绪。学校领导也给老师们支招,家访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像是发短信、打电话、家访等形式都可以,以此减轻老师们的负担。
作为班主任,作为想向***老师看齐的老教师和新班主任,我没有在家访题目上偷懒的想法,我早就想利用冷假期间对班里的49名学生进行逐一家访。由于我奉行一个理念:只要班主任尽力了最新的正定级单位鉴定同道,就会有家长的心态发生变化,就会有学生在学习和行为习惯方面发生变。就像在海边上捡鱼的那个小孩所说的:“这一条在乎,这一条也在乎。”我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但是只要我努力了,就会有有学生沾恩。
家访很累,在路上更感到孤独。但是,为了五班的每一个学生,为了我的教育理念,我还是坚持从初七开始,利用天天的下午对班里的所有学生进行家访。
今天上午,我就通过飞信通知家长我要进行家访,但令我尴尬的是,家长回复短信的并不是很多。既然如此,我决定按照我的计划,从最东面的学生开始。今天下午家访的学生主要有五个。考虑路途远远,我决定开车前往。
在临行之前,还是给这五位同学的家长发了飞信,A的家长很快就做了回复,我决定先到她家。轻车熟路,我很快就找到她家,一家四口人热情接待了我,外面很冷,家里面却热融融的。A学习很努力,成绩却一般,这是我对她的评价和印象,尤其是她的数学,已经成为她学习路上严重的拦路虎。她的姐姐也是我的学生,但是我已经没有多大的印象。他们一家都对文丽的学习很关心也很着急,从给她买的学习机和复读机我就看出了端倪。通过查看作业,证实了文丽的确是一个很努力的孩子,才正月初七,她就已经完成了好几科作业,并且写得相当认真。但是她的数学成绩为什么那么差呢?以前我也关注过,没有那么认真思考过,今天趁此了解一下她的数学学交通安全教育片观后感习情况。看她的数学课本,整理得清清楚楚,的确下得功夫不少,可她的数学纠结在哪里。我让她找来数学试卷,一看看试卷,她的数学题目也就很明显了——应用题基本不会,计算题基本不对,公式和定理基本不理解,不会用。因此我就给她开出了药方:基础太差。一是需要从初一开始补课,二是打消她对数学的畏惧感。从初一开始补数学,我无能为力,但是打消她对数学的畏惧感,我还是蛮有办法的。我当场让她找来笔和纸,讲解她试卷上的一个错题。通过温习公式和耐心讲解,很快她就明白了题意,并且己重做一遍,步骤一点也没有题目。看来,她在数学上的题目主要是基础差不理解和畏惧感了,下一步我应和数学老师商量一下,让她在数学学习上树立信心。只要有了信心,就能解决她的一半题目。A再有一个小题目就是太文静太寡言少语,以后我还得多锻炼她一下。
小学寒假家访活动记录(七)